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创新举措推改革 担当作为求突破
信息来源:市纪委法规室 发布日期:2017-04-17 浏览次数:


 连云港市贯彻省纪委改革试点部署,坚持查找问题与深化改革相统一,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从剖析典型案例入手,找准压实“两个责任”的薄弱环节和切入点,向市开发区、港口集团、赣榆区等3家地区、单位党委(党工委)下发监督意见书,用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体现改革试点成果,用制度制定与执行检验改革试点成效,管党治党的责任越压越实,制度笼子越扎越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坚实迈进。



 一、及早谋划统筹推进,强化改革试点组织保障



 抓改革试点是破坚冰、创经验的工作,尤其需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凝聚合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试点任务。成立了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海涛挂帅抓总,负责改革试点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组建案例综合分析中心,下设案例分析组、制度完善组、跟踪督办组,针对全市涉纪越级访居高不下的实际,还成立了信访分析组。同时,在东海县、海州区联动部署开展试点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的组织领导机制,保障了改革试点任务在全市的贯彻落实。



 二是及早谋划部署,争取工作主动。抓好改革试点,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是前提。省纪委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后,市纪委第一时间专题组织学习研讨,提前思考、及早谋划我市实施方案。同时,案例分析中心牵头,案管室、纪检监察室、信访室、审理室配合,选择重点领域和带有普遍性问题的案件作为分析重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提前启动为试点赢得时间。



 三是确保序时推进,形成强力支撑。省纪委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市纪委第一时间抓落实,修改完善并讨论通过了我市《试点工作方案》,将改革试点任务分为制定方案、案例分析、制度完善、督查推动、总结等五个阶段,细化为13项具体任务,确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任务、启动试点。建立周报告、月小结机制,领导小组每周听取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打通了关节、疏通了堵点,确保了改革任务顺利推进。



 二、抽丝剥茧剖析案例,破立并举提出监督意见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抓好管党治党,推进标本兼治,治标不能松劲,治本也不能缺席。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案例选择求“准”。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制度建设的治本功能,突出案例选择的典型性、代表性和可借鉴性。首先,分类梳理摸情况。各纪检监察室、信访室对近年来全市执纪审查和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分类摸底,将违纪案件分为招商、交通、司法、农业、国企等若干系统,将农村涉纪信访分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政策与资金落实、基层“四风”问题等若干类型,分类别分领域专题研判,研究提出候选案例。其次,认真筛选圈重点。综合分析中心对各纪检监察室、信访室上报的9个候选案例,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按照切口小、行动快、效果好的原则,初步研究确定交通集团违规发放津补贴案、港口集团系列贪腐案、市开发区丛容案、赣榆区信访典型性普遍性问题等5个案例作为分析重点。再次,集体研究定先行。市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确定在违纪案件和涉纪信访方面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开发区、港口控股集团和赣榆区3家单位作为先行分析对象,从不同条线入手,找准切入点,提高试点工作的针对性。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案例分析求“透”。案例分析能否透过现象、抓住本质,直接影响到提出监督意见的实际效果。我市在推动被监督单位自我剖析、调阅案件卷宗的基础上,创新构建“述案说纪”机制,突出案件的个性化特点,深度开展剖析,提出制度治本措施。首先,案件主办与审理人员“述”。在形成专题报告基础上,针对港口集团违纪案和市开发区丛容案,组织案件主办人员讲述案件查办过程,案件审理人员讲述审理过程,还原违纪情景,增强剖析的直观性。其次,制度机制问题集体“找”。案例分析组、制度完善组和相关纪检监察室根据述案情况,从不同角度出发,把问题从案例的表象中分离出来,共同查找发案单位存在的体制机制漏洞和制度建设的薄弱环节。再次,制度机制完善共同“议”。案例分析组综合各方面情况,集体讨论,对案件进行深度剖析和研判。制度完善组提前介入,和案例分析组共同提出需要堵塞体制机制漏洞和弥补制度法规薄弱环节的意见建议。



 三是强化务实管用,监督意见求“精”。监督意见聚焦管党治党,来不得半点“温良恭俭让”,必须严字当头、实字托底。首先,实地调研“对症抓药”。在起草监督意见的过程中,不是闭门造车,而是主动出击,带着问题多次实地走访被监督单位,听取相关人员的意见或建议,着眼实践推进制度创新,聚焦问题扎紧制度笼子,共召开了5个实地调研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近70个。其次,专家咨询“联合把脉”。根据所选案例的不同情况和实际需要,邀请市商务局、市港口管理局、市国资委、市农工办等单位专家召开3个专家咨询会,对监督意见书初稿进行联合把脉,依托专家丰富的专业优势和实践经验,及时补充完善合理化建议,删除不合理或不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再次,综合分析“集中会诊”。案例综合分析中心组织信访分析组、案例分析组、制度完善组、跟踪督办组相关人员,本着“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个制度解决一方面的问题”精神对监督意见进行集体评议,吸纳合理建议,力求精益求精。市纪委常委会按照成熟一个研究一个的原则,规范流程,严格把关,确保监督意见的可行性和实效性。



 三、压实责任推动整改,确保改革试点落地见效



 坚持查找问题与深化改革相统一,通过改革创新完善制度,通过严格执行激活制度,补短板、除盲区,把强化专责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改革试点任务落细落实。



 一是压实责任抓整改,将主体责任扛起来。意识到位,行动就自觉;责任到位,担当就主动。市纪委分管领导将监督意见书送到3家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主要领导手中,面对面交责,告知整改事项和整改要求,明确被监督单位落实监督意见书的责任主体和相关责任,要求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限期整改到位。同时,把监督意见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考核体系,作为评价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的重要依据,作为主体责任双报告的重要内容,倒逼各被监督单位党委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把监督意见要求落实好。



 二是强化督查抓整改,让监督闭环通起来。对3家被监督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由跟踪督办组牵头,成立由市委巡察机构、党风政风监督室与“点派驻+片管理”组长单位组成的专项督查小组,按照职责分工,点对点跟踪督办,认真开展成效评价,强化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被监督地区或单位党委(党组)存在消极应付行为的,市纪委将不定期进行约谈或诫勉;存在问题较多、整改推进不力、成效评价较差的,坚决追责问责,进一步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推动形成研究问题、推进整改、成效评价、监督问责的专责监督闭环,着力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三是问题导向抓整改,把制度机制建起来。3家被监督单位纪委(纪工委)充分发挥协助职能和日常监督作用,协助党委(党工委)制定整改意见、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制度规定,并推动形成党委(党工委)决策。市开发区针对丛容案暴露出的问题,创新实施政企廉洁风险防控345模式,即国企、民企、外企3企联防,企业内部、行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社会4方联控,实行网格化、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多元化等5化管理,新出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等制度4件,修订完善制度4件,优化权力事项48项。港口集团紧扣监督意见书整改要求,修订完善制度11件,优化权力事项65项,并坚持制度+科技,新开发投资项目管理系统、进出港车辆“一卡通”系统,推广OA办公系统、EAS财务系统,通过在线运行、实时监控、过程监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和风险防控。赣榆区围绕4个方面的监督意见,总结推广宋庄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 “三化模式”,构建“三资”管理网络信息平台,试点推行农村财务公务卡结算,健全“接受群众质询、常态监督检查”等机制6项,新建《关于开展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制度规定13件,全面扎紧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



 问题与建议:



(一)成立常设机构,推动工作常态长效。监督执纪案例综合分析中心挂靠在市纪委法规研究室(基层为办公室),需要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巡察办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配合,工作量较大、过程较长。建议成立一个常设机构,统一协调,专职专责,推动该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运行。



(二)用好点上整改成果,推动面上工作规范。目前,试点工作是针对一家被监督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点对点式的专题剖析、下发监督意见书,推动整改落实,试点效果局限于案发单位。为强化试点成果运用,实现效益最大化,建议充分利用监督意见书,将其扩展至被监督单位所在行业或领域,由点带线、以线带面,督促整个行业或领域相关单位自查自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三)发挥主管部门作用,推动系统行业整改。监督意见书的整改落实不仅是被监督单位的事情,也是相关行业或领域抓整改、建制度、促规范的重要参考。建议在督查推动监督意见书的整改过程中,督促相关主管部门落实系统整改责任,合力推动被监督单位、行业条线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监督意见书执行效果。



(四)加强跟踪问效,推动制度落地生根。制定和执行是制度建设不可或缺的两面。本次改革试点工作的成果要靠被监督单位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来体现,改革试点工作的成效要靠制度执行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建议构建监督意见整改评价体系,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落实整改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同时往实处抓、深里做,推动被监督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制度执行的全程跟踪问效,整改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坚决问责,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以严格的问责倒逼制度的刚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