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因地制宜创新 狠抓关键落实 连云港试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信息来源:市纪委法规室 发布日期:2017-04-17 浏览次数:


 连云港市将强化专责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等不靠,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精密部署,精准实施,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加强领导下好先手棋。接到省纪委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通知后, 市委常委、市纪委刘海涛书记牵头组织起草连云港市实施方案,以提前启动为试点赢得时间。省纪委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市纪委第一时间修改完善并讨论通过了我市《试点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分析中心,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任务、启动试点。



 二是结合实际找准发力点。一是以问题导向为发力点。根据我市涉纪信访居高不下的现状,在设立案例分析、制度完善、跟踪督办3个组同时,专门成立信访分析组,并确定赣榆区信访典型性、普遍性问题作为分析重点,提高试点工作的针对性。二是以项目化推进为发力点。将试点工作分为制定方案、案例分析、制度完善、督查推动、总结等5个阶段,细化为13项具体工作,逐项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部门。目前已上报省纪委2个专题报告,案例分析报告基本完成,制度完善即将启动。三是以市县区联动为发力点。确定东海县、海州区同时开展试点工作,市县区一体推进。目前两个县区已报送农水系统违纪案、城管系统违纪案等3个专题报告。



 三是探索实践创新求突破。创新构建“述案说纪”机制,深度开展剖析,提出制度治本措施。一是案件主办与审理人员“述”。在形成专题报告基础上,针对港口集团违纪案和市开发区丛容案,组织案件主办人员讲述案件查办过程,案件审理人员讲述审理过程,还原违纪情景,增强剖析的直观性。二是制度机制问题集体“找”。案例分析组、制度完善组和相关纪检监察室根据述案情况,从不同角度出发,共同查找发案单位存在的体制机制漏洞和制度建设的薄弱环节。三是制度机制完善共同“议”。案例分析组综合各方面情况,对案件进行深度剖析和研判。制度完善组提前介入,和案例分析组共同提出堵塞体制机制漏洞和弥补制度法规薄弱环节的意见。



 下一步,连云港市将撰写监督意见,组织专家评审,1月中旬向2家被监督单位党委(党工委)提出监督意见,市委巡察机构、被监督单位纪委(纪工委)、党风政风室与“点派驻+片管理”组长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日常监督,2月底前推动整改到位,形成研究问题、推进整改、成效评价、监督问责的专责监督闭环。同时强化赣榆区信访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分析,督查指导试点县区案例综合分析工作,不断扩大试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