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基层党员干部的“三立”之说
信息来源:灌南县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19-12-17 浏览次数:

《左传》载曰:“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是中华传统文化所崇尚的人生目标,也当是新时起党员干部的工作追求,书写人民满意答卷的“神兵利器”。

以立德为先,博施济众。人以品为重,官以德立身。立德是做一名好干部的基础,这也是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的自我要求,又是政治责任。基层工作纷繁复杂,矛盾集中,更需要基层党员干部怀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意志,携“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韧劲,立品行,树正风,以身作则,寻求群众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将一片初心洒向基层的土地。

以立功为重,功济于时。《说文解字》中说:“功,以劳定国也”。立足平凡的工作岗位,深入群众间,做好百姓事,便是立功。立功志为先,敢担当,勇担责,善作为,奋力争先;立功学为本,以群众为师,以基层为书,向实践学,向人民学做学以致用;立功实为重,谋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脚踏实地;立功谦为根,放低姿态,谦逊行事,内秀于心,无私奉献。

以立言为本,理足可传。立言就是立德做人、立功做事的思想变化、经验总结、启迪鞭策的集大成。从横向来讲,立言就是善总结,得方法,在基层实践中总结出可以推广的工作举措、工作方法。可供其他地区借鉴参考,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从纵向来讲,立言就是在基层工作中不断成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而对工作、生活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充分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立言更要求了基层年轻干部自觉将个人追求同国家进步统一起来,建言献策,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贡献属于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基层是一片沃土,孕育着明天与希望。基层党员干部似那如米小的苔花,扎根基层,当立德、立功、立言,绽放牡丹般的芬芳,装点祖国大地山川,留一世清香。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我们党员干部更要守住共产党人的信仰,乐于奉献,不懈奋斗,做立德、立功、立言的合格党员。(罗程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