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冬天穿短袖
信息来源:山海廉韵 发布日期:2020-05-12 浏览次数:

去年,市农发集团党委启动了内部第二轮巡察工作,我从基层单位抽调参与此次巡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巡察,内心既兴奋又忐忑,兴奋于自己有够有机会参与这项神圣、光荣的工作,紧张于专业不对口,是否能够胜任?带着这种复杂的心情,投入到了第一次巡察工作中。

“小陈,你负责看一下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固定学习日是否都正常开展,有没有不合规的地方?”坐在旁边的巡察组长对我说道。

“我都看过一遍了,他们支部活动挺规范的,内容也很丰富,没有发现问题啊!”初次参加巡察的我一脸茫然地对着组长说道。

“要善于从细节去发现问题,再仔细看一遍吧。”组长说道。

“咦,这张一月份召开的党员固定学习日,大家怎么都穿着短袖呢?”再次核对会议日期和图片后,我终于发现了问题。

“发现问题后要小心求证,可以把这个问题列入下一步谈话提纲,谈话时向活动记录人详细了解一下。”巡察组组长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思路。

针对在查阅台账阶段中发现的其他问题,巡察组有针对性的拟定谈话提纲,对相关人员逐一进行深入的谈话了解。

“支部活动都是按期按照规定召开的,每次活动现场全部履行签字手续,并留存影像资料”。记录人李某肯定的说。

“那你看这个会议记录,时间是冬天,照片却穿着夏装,难道冬天穿短袖不冷吗?”我反问道。

面对看似玩笑的一句话,李某道出了实情:“集中学习时候人员不是很齐,所以就随便找了一张照片存档了,没想到你们工作这么细致……”

在巡察反馈中,这一问题向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反馈,并要求按期整改和报送整改情况。

小小的一张照片反映出的问题,让我深深体会到巡察监督的标准是严格的、查找问题是严谨的,只有不断的提高自身发现问题的本领,才能做一名称职的巡察干部。(作者系市农发集团纪委 陈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