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面子
信息来源:高新区纪工委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这已经是第四次通知他谈话了,前三次要不是临时开会、市里突击检查、要不是身体不适,这次他又说有突发险情不能来谈话,这分明是对抗组织审查!”街道纪工委小程气哄哄地向余书记抱怨道,“其他人都谈过话了,相关书证也都收集齐全了,就差他本人谈话,这审查期限也快到了,余书记您看我们能不能不跟他谈了,直接结束审查?”







    “不要贸然下定论,他这个人平日里风风火火是个直肠子,工作上还得过不少优秀,眼看退休工作上出现问题受到处分,心理上一下子承受不了。我们去河道边上会会他。”







    这事还得从去年的一件网络舆情问题线索说起。去年7月,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发现郁州街道苍梧河黑臭水体问题,被列入全市重点整改事项。8月省里暗访发现苍梧河排污口封堵不牢,雨后生活污水直排入河,认定该街道没有按要求进行整改,杨某对此负有直接领导责任。随后,区纪工委建议街道对其进行问责处理。







    “老杨,险情处理怎么样了?”余主任看见正坐在河道边上的老杨招呼道。







    “余主任,你怎么来了?”老杨感觉有些意外,又故作镇静说:“刚处理完。”







    “想跟你聊聊的,小程说你这边有情况,我们赶过来看看能不能给你搭把手。”







    “不用不用,我们能搞定,我手下还有网格员呢。”







    “上次省里通报你怎么看?”余主任开门见山问到。







    “不关我的事,领导怎么安排我怎么干,前一天下大雨把排污口冲开了,老天爷的事我能管得着吗?”老杨一下子脸涨通红。







    “这刮风下雨我们谁也管不了,可是这河道治理的活可是人做的,我们前几次约你谈话,你基本上都是忙河道的事,这排污口你一直就没发现?”







    “当然发现了,只是谁能想到刚堵上的排污口就被雨水冲开了。”







    “刚堵上?!苍梧河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街道领导早就部署了,7月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就通报了这个问题,8月份你们才堵上?”







    “这个…”老杨顿时没了底气。







    “你好好想想吧,明天我们再聊聊。”







    第二天,一上班就看见老杨黑着眼圈,站在余主任办公室门前抽烟,看见我们赶紧把烟掐灭。







    “老杨来了,我们聊聊吧。”







    “唉,余主任,这事堵在心里很久了,其实我心里清楚事故责任在我,只是我这面子实在抹不开啊。”老杨解释道。







    “我能理解,老同志辛辛苦苦,但是功过不能相抵啊,这治污可是乡村振兴战略一项重要工作,不能忽视啊!”







    “怪我没重视,自从区里开完会,街道领导就把工作安排给我了,我心想这河道治理不是一时半会能治好的,所以就没有及时整改,今天干一点明天干一点,领导来督查我就抓紧干两天,所以耽误了工期,雨季来了排污口工程还没结束,所以就出了问题。”老杨继续说到:“我一辈子工作都兢兢业业的,好几年还是优秀党员,结果一下子要背个处分,您说我这老脸往哪搁。”







    “面子重要还是里子重要?我们干工作图的可不是自己的面子,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的是群众的口碑。现在对基层干部进行减负就是为了让我们腾出精力为老百姓服务,咱们做工作可不是为了自己的面子啊。”余主任语重心长说到。







    事后,老杨受到了记过处分,所谓的面子也没能保住。但是,每当清晨和傍晚苍梧河边散步锻炼的人多了,苍梧河水质也改善了,周末还能看见一些钓鱼爱好者在河边钓鱼,大家都说这苍梧河又活起来了。(吴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