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清风故事汇:信访件里装的是什么
信息来源: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信访室 发布日期:2018-10-24 浏览次数:


“马上去信访室跟班接访锻炼了,在一线工作中更要注重学思践悟,我给你留一道作业题,回来后告诉我信访件里装的是什么。”宋组长扶了扶老花眼镜,一边处理着案头的材料,一边和我说道。我皱了皱眉头,心想着:信访件里还能装什么,举报内容呗。就这样,作为派驻纪检组的纪检新兵,带着组长给我的“无厘头”作业题,我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信访接待工作。



信访件里装的是群众的期待。负责帮带我的是信访室副科级纪检监察员王健,他认真严肃的脸上总是挂着让人感到亲近的笑容。在我跟班锻炼的第二个星期,王健做了一件让我很不理解的事,他竟然主动约了一位举报人到接待室。“李大爷,您昨天拨打12388举报电话反映的问题现在反馈到了我这里,约您来之前,我已经对相关情况做了一些了解……”王健脸上依旧是挂满了笑容,他耐心地和大爷交谈,并不时记录着。我在边上静静地听,从大爷的言谈中已能感受到他对事情即将得到解决的欢喜,以及对王健工作的认可。送走了李大爷,我向王健提出了我的疑问:“每天到接待室来访的群众已经够我们忙活的了,你怎么还主动约人来呢?”王健突然严肃了起来:“你来接访有两周了,是不是觉得这里的工作就是不停地接待来访群众、接收信访件,机械得像工厂里的流水作业?你知道吗,群众的每一次来访、每一封信访件、每一个举报电话承载的是一份又一份的期待,接待室里的工作看似程序化,实则人性化,我们必须以百分之百的认真来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每一封信访件、每一个举报电话啊。”听了王健的话,我恍然大悟。



信访件里装的是群众的信任。“我已经没有活路了,把你们领导叫来给我处理,不然我就……”一名身材壮实的中年男人用拳头捶打着接待室的玻璃窗,扬言要采取极端手段。这一幕把我吓傻了,正当我不知所措时,信访室副主任王波走了进来。他接过来访群众的身份证仔细地看了看:“呦嘿,我们同龄啊,你比我小三个月,我叫你老弟不介意吧……”就这样,来访群众瞬间就和王主任成了“哥兄弟”,王主任的这位“老弟”也放下了敌对的态度,渐渐打开了话匣子。王主任和他的“老弟”一谈就是两个小时,他时而充当倾听者,时而充当安慰者,耐心地帮助来访群众分析他的烦恼事,并为他出谋划策。最后,来访群众的心结好像彻底被王主任打开,说到动情之处这个身材壮实的中年男人眼里噙着泪水,他说:“以前我总是抱怨政府、抱怨社会,听了您的话,我知道了,有这么多时间纠缠在这些事上,不如想想怎么挣钱把日子过好。”送这位“老弟”出门的时候,王主任也很真诚地和他说:“你今天来我很高兴,群众遇到事能想到找纪委,这是对我们的信任!纪委随时欢迎你来举报监督,但是我们说好了,下次可不能这么冲动啊!”



信访件里装的是我们的责任。两个月的信访室跟班接访锻炼结束了,我带着答案,信心满满地来到宋书记办公室。宋组长扶了扶老花眼镜,一边处理着案头的材料,一边问我:“我给你布置的作业有答案了吗?”恍惚中,时间仿佛又回到了两个月前。回过了神,我回答道:“信访件里装的是群众的期待和信任!”宋组长并没有指出我答的对还是错,只是让我结合组里对信访件的处置工作再思考思考。回到组里我观察着,大家还是同往常一样,忙得就像上了发条的陀螺团团转,商讨案情,调查取证,找当事人谈话……我百思不得解,找到宋组长请教,这信访件里装的到底是什么?宋组长停下手头的工作,他说:“你给我的答案已经很好了,从群众的角度来说,信访件里装的是期待和信任。不过,从我们的纪检人的角度来说,信访件里装的也是我们沉甸甸的责任啊!群众给了我们期待和信任,我们就有责任把这一份份期待、一份份信任落实好!”



听了宋组长的话,我茅塞顿开,困扰我两个月的问题终于有了一个完整的答案,信访件里装的是群众的期待、是群众的信任,也是我们的责任!(唐然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