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永做一名敢打硬仗的好兵
信息来源:灌南县纪委 发布日期:2018-08-21 浏览次数:


 



 1999年8月,我脱下穿了18年的军装,从一名空军某部队副大队长转业回到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纪委,变成了一名纪检战线上的“新兵”。



 在部队,我一直都是业务标兵,原以为到地方工作也能“手到擒来”,没想到纪委工作政治性、业务性极强,无论是问题线索核查、账目查阅,还是与调查对象谈话,与我在部队从事的机务保障和后勤管理完全是两码事,两个星期过去了,我还是不能独自开展工作。



“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我在笔记本上郑重写下了刚入伍时班长的话,告诫自己不懂就学,不能给部队脸上抹黑。



 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我白天跟着同事学习如何谈话、核查问题线索,晚上回家挑灯夜读,学习各项党内法规、上级文件精神、会计业务知识,一时半会记不住,就摘抄在笔记本上,几个月时间下来,就摘抄了三大本密密麻麻记满纪律处分条例理解与分析的笔记本。



 几年的历练,我逐渐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一名纪检“尖兵”,但同时也迎来新的挑战。我被调入县纪委党风室后,负责县劳动创业广场的国有资产清理工作。一时间,同学、战友、亲朋、说情者纷至沓来,让我把丈量的“小尺子”松一松,“多放几尺宽”,甚至有人表示事成后可以给我“好处费”。面对说情干扰、金钱利诱,我不为所动,严格依纪依法,圆满完成了劳动广场的国有资产清理工作,为国家挽回损失1000多万元。



  2012年,我痛风症状加重,上下楼都困难,在我准备请病假的时候,领导交办给我一个重要案件。我二话不说,坚持带病上岗,亲自带队走访核查。由于涉案人长期担任领导职务,社会关系广,活动能量强,各方压力如潮而来。我排除一切干扰,坚持深入调查取证,详细掌握了其收受贿赂的违纪事实,涉案人最终得到严惩。 



  今年8月,我本可以转非领导职务,退出繁忙的纪检监察一线业务工作,我的妻子为此做了很多出游计划,说要让我弥补这么多年忙工作没空陪她出去玩的遗憾。但就在前几天,县纪委书记找我谈话,说组织考虑我工作经验丰富,问我能不能到巡察一线参加巡察工作。



 我没有半点犹豫,当场表态:“我是一名从部队转业的纪检人,对党忠诚、听党话是我的政治本色。不管在什么‘战场’,我都会尽心尽职,当一名敢打硬仗的好兵!”(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纪委监委 张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