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清风故事汇:“关系”走兵
信息来源:高新区纪工委 发布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


 



 立秋后的一天上午,郁洲街道办事处像往常一样忙碌着,门口突然传来一阵敲锣打鼓声,声音由远及近,大家纷纷探出头,猜测这不晌不夜的是什么事儿,这么隆重。 “那不就是前两天到办公大厅又哭又闹、不听劝的宋大娘吗?非让领导解决她孙子当兵的问题”一旁看热闹的工作人员小董疑惑地戳戳旁边的小陈说道。“可不就是,当时又是讲政策又是讲道理费老鼻子劲儿了,可这位宋大娘根本不听劝啊,一口咬定能当兵的都是领导家关系!今天这又是送锦旗又是锣鼓喧天的是啥意思啊?”小陈疑惑问道。



 七月初,连云港市征兵工作全面部署动员,各地都在紧罗密布的筹备着,郁洲街道的征兵宣传标语张贴在大街小巷,提醒辖区居民积极踊跃报名。一天,街道重点扶贫对象宋大娘突然来到街道的便民服务大厅,一进门就嚷嚷“俺家孙子为啥不合格,他是缺胳膊还是少腿了,咋就审查不合格”宋大娘向工作人员质问:“他从小就没了爹,娘又改嫁,都是俺们老两口把他拉扯大,眼瞅着孙子长大成人能当兵,送给国家培养培养,以后回来也好找份工作,我们老两口也算放心了,这下白瞎了。这肯定是哪家领导家的孩子占了俺家孙子的名额,征兵领导肯定吃了不少回扣,我要找纪委书记告状。”说罢,宋大娘被带到街道纪工委余书记办公室。



“余书记啊,我来告状,你们征兵不公平,里面有猫腻”宋大娘刚到纪工委办公室就大声哭诉起来。“哟,这不是老熟人宋大娘嘛,前两天阳光扶贫刚去过您家,当时不是都还好好的,您今天是受什么委屈了?”纪工委书记余书记正好是宋大娘的阳光扶贫帮扶结对人,方便交流。 “您先坐,小董去倒杯水给宋大娘,您先给我说道说道。”余书记问道。宋大娘将孙子报名当兵的事情前前后后一五一十告诉了余书记。“余书记,你说我孙子冤不冤,征兵马上结束了,我孙子现在还没接到通知,在家整天闷闷不乐,这可咋办啊?”宋大娘焦急的问道。“您的问题我知道了,您先回去,我了解一下情况尽快给您答复,孩子当兵是大事,您放心,我一定查清楚给您个交代”余书记眉头紧锁回答道。



 征兵工作是实现我国强军目标的源头工程,是事关国家安全、民族安危的大事,也关乎有当兵梦想的一代年轻人。街道纪工委迅速组织精干力量深入调查,看看征兵工作中是否存在收受贿赂、关系走兵的情况。后经查实,宋大娘的孙子今年中专三年级在读,正好到了服兵役的年龄,由于其尚未毕业,学校未能出具初审的相关证明材料。据了解,考虑到在校生学籍管理和学费补贴,由于在校生中途辍学而导致补贴不能及时发放,在学校账上空挂着,学校要承担一定责任。



“原来是这么一回事”余书记在第一时间将调查报告向党工委杨书记作了汇报,大家顿时都松了一口气,“老余,你把征兵办负责人叫来,咱们合计合计,看看能不能不违法、不违纪给宋大娘想个办法,她老人家不容易,孙子就是她的心头肉,帮助辖区居民解决问题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啊。”街道杨书记挂帅,召集征兵办、纪工委、社区等相关部门一同会办想办法。经商量后,街道兵分三路,一路到区里汇报情况,争取政策帮扶;一路到学校帮助协调,争取学校支持;一路带着文件,安排专人给宋大娘家中做好思想工作。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协调,小孙子的学籍在当兵期间被保留,当兵回来还能继续读书并拿到毕业证。而之前申请的经费补助通过正规报批手续暂时冻结,这样学校没有骗取补贴的风险,小孙子也能顺利通过审核。



 八月中旬,当征兵办打电话给宋大娘,告知她孙子当兵复查、复审通过了,街道已经把她孙子推荐给区里了,让她安心在家等通知,宋大娘在电话另一头连声感谢,这就有了开场的一幕。



 所谓不患寡而患不均,老百姓心里就期盼着有个公平公正的对待,作为纪检干部,我们要擦亮眼睛,百姓利益无小事,履职尽责好监督、再监督,让老百姓相信我们,相信我们的党,满意我们的工作。(孟姜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