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清风故事汇:明目张胆的“顶名费”
信息来源:灌南县纪委 发布日期:2018-10-10 浏览次数:


  “我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没有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办事,造成了不良影响,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谈话室里,三口镇大港村支部书记徐某终于低下了头。



  今年6月,我和二工委尹书记一同去三口镇大港村调查千亩示范田复合肥发放问题,在翻看会议记录时,”顶名费“这个词语扎入我的眼里。在一线办案已经有了五年的工作经验,但凡有些疑问,我都会多看几遍。会议记录里怎么写了这些?我把记录递给尹书记,果然他也皱紧了眉头。



  这“顶名费”竟然明目张胆的写进了会议记录,到底是有意还是无知?



  我们找来了当时做笔录的村会计张某。



  “确实有这个事,县里给各个村拨付公益性岗位资金,我们村很多符合条件的低收入户都没有劳动能力,于是徐书记就召开村支部会议,在会上通过了找人顶名领取公益性岗位资金的事情。”



  张会计交代的如此之快,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接着我们又找到名单上十一个顶名领取公益性岗位资金的村民,所说的事情也都一致。



  事情有了眉目,我们找来该村支部书记徐某。



  “我们村的很多十三五低收入户基本都没有劳动能力,虽然条件符合,可是没法做事就不能领取公益性岗位资金。但这县财政拨付的资金不能白白流失啊,于是我们村委会就集体开会讨论,还把名单报上去,但就是借他们的名义把这项资金套下来,给他们100元“顶名费”,剩下的钱用于村里的其他集体开支。”徐某一脸无所谓的样子。



  “你这是弄虚作假,是虚报冒领财政专项资金,这是违反法律法规的你知道吗?”



  “资金我都是用在了村集体开支中,又没挪为私用,这能有什么!”徐某对相关的财经法规一无所知,认准了只要钱没放到自己口袋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首先,公益性岗位名单你没有实事求是申报,这是一;每天工作的时间是你们虚报的,所以向县财政申请的金额是自己编造的,这是二;公益性岗位资金既已打到了村民的一折通中,你们竟然也能要回,还付了100元所谓的‘顶名费’这是三;据我们调查,要回来的钱你们并没有入村账,只是临时弥补村账短缺,这是四。这四项问题摆在面前,你还觉得没什么吗?”



  尹书记列举了四条明显存在的问题,再加上我们对徐某的法律法规教育,徐某终于解开了思想疙瘩。



  “是我纪律意识太淡薄,没有认真学习党纪法规。我承认这件事做的不妥当,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以后我一定好好学习法律知识。”徐某终于承认了错误。



  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灌南县对全县11个乡镇228个村扶贫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大排查。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组织多次纪法培训,扩充村干部的纪法知识,避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尹希汉、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