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清风故事汇:莲花月饼
信息来源:灌南县纪委 发布日期:2018-09-20 浏览次数:


 夕阳西下,秋风送爽。下班后,王科长拎着公文包向自己那辆褐色轿车走去,刚打开车门,就听到身后有人叫到:“王哥,下班啦!”



 王科长转过身来一看,说道:“原来是刘经理啊,好久不见,今天来有事吗?”



“王哥,叫我小刘就行了!今天来没啥事,这不快到中秋节了,我来给您送两盒月饼,感谢您平时的关心。”



 王科长这才注意到刘经理手里拎着两盒包装精美的月饼,他推辞道:“你们企业是我们的服务管理对象,为你们服务都是应该的,都是为了工作,谈不上关心,你的好意我心领啦,这月饼我可不能收啊。”



“我知道,现在都不让送礼送卡,所以我就带了两盒月饼,这都不算什么正规礼物。没事儿!”说着就把月饼从打开的车门缝扔到座椅上。等到王科长从车里拿出月饼,刘经理早已一脚油门跑掉了。



 坐在车里,望着月饼盒上印着的花瓣图案,王科长想起了自己小的时候。自己从小就喜欢甜的东西,印象最深刻的零食有两样,一样就是刚采摘的莲子,到家里的莲藕塘里摘上几个胖莲蓬,扒开莲蓬绿色的外皮,取出饱满的莲子用牙齿将莲心咬去,剩下的莲子肉鲜鲜甜甜特别好吃。第二样零食,便是每年中秋前,母亲为他们兄弟姐妹做的豆沙月饼,吃月饼时那种幸福感每次回忆起来都那么愉悦。



 此时此刻,王科长却对自己手里的月饼犯了难。自己深知接受服务管理企业的礼物是万万不能的,此前自己从不收礼,但这次人家就给了两盒月饼,而且自己又那么喜欢甜食,多吃两盒月饼不会有人知道吧。带着一丝不安,王科长将月饼放到了后备箱里。



 晚上,快递员送来母亲从老家寄来的包裹,打开一看又是月饼,盒子上面还写了四个字:“莲花月饼”。母亲好久没做月饼了,这次不仅做月饼了,还换了新口味,还没等王科长吃上一口,儿子已经拿着一块莲花月饼吃了一半,边吃边说:“还是奶奶做的月饼好吃,莲子肉加蜂蜜做的馅。”王科长也拿出一块月饼尝了起来,刚吃了一口,他就觉得不对劲,味道太苦了,吐出来仔细瞧瞧,绿绿的馅料居然是莲子心做成的,再看看儿子手里那块月饼,却是白白的莲子肉做的。同样一盒月饼,为什么到我嘴里却是莲子心做的,想到这里,他越发觉得嘴里苦涩,苦的自己满头大汗。



 王科长猛地坐了起来,原来是做了个梦!出了卧室,他打开客厅的灯,给自己倒了杯水,看着客厅里放着的那两盒月饼,王科长拍了下自己的脑袋,自言自语道:“明天周六做两件事:一、坚决把月饼退回去。二、去超市买上月饼和礼物,带着老婆儿子回家看爸妈!”(厉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