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清风故事汇:凌霄飘香
信息来源:高新区纪工委 发布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


 南城小镇是凌霄之乡,每年农历五月至秋末,绿叶满墙花枝伸展,一簇簇桔红色的喇叭花,缀于枝头,迎风飘舞,格外逗人喜爱。南城家家户户都种凌霄,既增添雅致风情,花瓣晒干后还是很好的中药材。



 老江的院子里也种了几株凌霄,看起来有些年头了,初秋时节,满院子的凌霄花金灿灿的,份外惹眼。



 老江是个土生土长的南城人,年近耄耋,个子不高,一头白发,布满皱纹的脸上带着一副圆框眼镜,总是笑嘻嘻的样子,看起来精神烁烁,我因为探究南城当地的家风家训文化与其结缘,经常登门拜访。



 江氏家规祖训洋洋洒洒近千字,老江谈起来如数家珍,“利国者爱、误国者恶,善积者昌、恶积者丧,为民要遵纪守法、避恶从善,为公要奉公克己、清正廉洁,”他说:“忠孝节义、礼仪廉耻,这些老祖宗传下来的规矩不能忘。”



 老江一辈子教书育人,退休了还一直关注当地孩子们的学习,一次无意中老江看到报纸上说刚考上大学的孩子生活费有困难,他看得着急,随即记下汇款账号,当天跑到银行给孩子汇了1000块钱。从那以后,他每隔几个月就会给孩子寄钱,他说:“每次从银行出来他都特别开心。”



 因为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原因,乡亲邻里谁家有文字方面的需要都会请他帮忙,有人要给他报酬,他坚决不收。他说:“我是拿退休工资的人,又是共产党员,为乡邻做点事还收钱心里过意不去。”



“江老师,说说你的家风吧”一次聊天中我问道。老江蹲在地上,用手轻轻扒拉着晒得半干的凌霄花,沉默良久突然抬头笑着说:“好像这凌霄花,不仅赏心悦目,还有药用价值,做人也一样,要志存高远,要有建功立业、爱国利民的志气。”



 南城古镇距今已有1500余年,始建于六朝时期,时至今日,六朝一条街古容依旧,具有珍贵的历史人文价值。近些年,古镇刮起了一股乱搭乱建风,老街上许多珍贵的古建筑遗迹遭到破坏。为保护文化古迹,老江挨家挨户去给乡邻鞠躬,求乡邻保护老宅,保护六朝一条街。市级主流媒体在头版头条刊登了老江的呼吁,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老宅是家族文化的鉴证,如果我守不住这份业,就对不起祖宗和后人”说到动情处,老江有些激动。



“弘扬我族优良家风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 ”老江写了本书,叫《南城江“復盛”家族史简稿》,字里行间能看出老江的殷切期望。老江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子孙后辈们都能记住老祖宗传下来的家风家训。



“披云似有凌云志,向日宁无捧日心”,又到了凌霄花开的季节,小镇的凌霄花依旧秀丽多彩、香远益清,在朝阳的映衬下熠熠生辉。(金广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