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15块钱差价该谁补?
信息来源:灌南县纪委 发布日期:2018-12-20 浏览次数:


    “我们村这些年土地都被征用的差不多了,现在也就2000来亩地,去年村里上报秸秆还田面积却有3000亩,这里面肯定有问题。”信访人激动地对核查组人员说道。







  “感谢你们的提醒,我们一定给你们讨个说法。”核查组朱主任信心满满地答复。







  尽管我们知道里面有问题,但又发现不好核查,因为无法查实去年秸秆还田的真实面积,这让朱主任很是头疼。







  “首先要考虑他们多报还田面积的动机是什么?”朱主任想了想又说。







  “无非是套取资金。”我不紧不慢地答道。







  “可是这些资金却没有打到村里,全部都打到机手账户上了。”朱主任满脸怀疑地对我说。







  “应该找机手谈一谈……”我们立刻打定主意,调来机手的资料信息,随即便联系到了机手老周。







  “老周啊,你们去年秸秆还田靶地一亩能拿多少钱?”我们开门见山就问道。







  “我们这边市场价格都是40元每亩。”老周回道。







  “可是上面只补助25元每亩,剩下15元的差价该谁出啊。”一听就发现有猫腻,我们赶紧抛出问题。







  “按说应该村里面自己出,但实际上都一起打给我们了。”老周心想自己也没有多拿钱,所以就实事求是地说了。







  “这51425元补助资金包含了这15元吗?”对照着老周去年秸秆还田资金申请补助的记录,我们又问道。







  “反正我没有多拿钱,我经得起你们的调查。”老周感觉自己有点说多了。







  我们立刻找来该村的曹会计,面对我们的质问,眼看纸包不住火,他就承认,由于该村没有什么收入来源,每年秸秆还田又需要大量的资金支出,所以村干部就商量决定,将应该支付给机手的资金按照25元每亩折算成虚假的地亩数上报,这样就可以节省每亩15元的开支了,因此就如信访人所说的“多出了那么多地亩数”来。







  “为了不出这15元的差价,结果套取了国家资金2.8万元,这个教训我们愿意接受。因为村里收入来源少,所以当时就有点心存侥幸。”面对着立案告知书,曹会计略显无奈地和我们说。







  “那也不能弄虚作假,套取国家专项资金啊。”我们立刻矫正他的想法。







  为了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县纪委随即向县农机有关部门提出监察建议,加大第三方核查力度,推进秸秆还田机手申请资金的信用征集,对弄虚作假者立即取消申请资格。







  “今年上报了多少秸秆还田地亩啊?”见到曹会计,我们不忘多问一句。







  “今年还田多少,就上报多少,绝对不敢弄虚作假了。”曹会计心有余悸地对我们说道。







  15块钱的差价,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问题,其实是对国家政策的严重曲解,是对党纪国法的漠视践踏,只有注重抓早抓小,才能防微于杜渐,防患于未然。(刘入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