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两鬓渐白心无悔
信息来源:赣榆区纪委 发布日期:2018-04-28 浏览次数: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便开始精心准备宣讲材料。一天晚上,我正坐在电脑前忙活,家属冷不丁冒出一句:“老于啊,年龄这么大了,还这么辛苦,图个啥啊?”







    一句话引发了我的深思。自2004年加入纪检监察队伍以来,13个年头过去了,在宣传战线上从新手变成老兵,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品尝过,虽然一头黑发已经两鬓斑白,但我仍然干得津津有味、乐此不疲,要问“到底图个啥”,一时还真说不出来。







    制作宣传材料经常与违纪干部谈话、拍摄相关音像资料。看到他们面对镜头悔恨交加、涕泪纵横,心情总是格外沉重。对他们而言,走到这一步,便意味着政治生命的终结、人生经历的“清零”,伴随着家庭的痛苦、个人的锒铛入狱,让人唏嘘不已。对此,有人会怪罪于周围的环境、体制机制等,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个人信念坚定、防线牢固,诱惑岂能进入?当一个党员干部面对诱惑,或者犯了轻微错误时,如果有人及时批评提醒,大喝一声,或许能将他拉回来,不至于走到这一步。







    每当此时,内心的自责便开始了。作为宣传干部,常态化开展的警示教育、党规党纪教育,不正承担着这一重任吗?我始终难忘2014年冬季的一次宣讲。当时宣讲的对象是塔山镇的镇村干部,我以该镇一名刚刚接受组织审查、移送司法机关的村支部书记为反面典型,抽丝剥茧,层层展开,从村干部平时为群众办事时索要好处,到村庄道路修建中向施工队索贿,再到虚增工程量侵吞集体资金等,从现象到本质,从行为到心理,从任职之初到任职终结,把村干部违纪违法的各种现象、原因一一点明,为在场的基层干部明确了纪律红线。宣讲结束后,一位40多岁的村支部书记紧紧握住我的手,动情地说:“谢谢你,于主任,一语惊醒梦中人啊,我这冷汗都出来了。平时有些小事我们都不在意,没想到也是违纪。今后我一定要严守党规党纪,公开村务财务,做一名合格的村干部!”







    十九大召开前,我们制作并在全区镇村干部大会上播放了一部警示教育专题片《溃堤之患》,集中剖析了我区3名严重违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村党支部书记严重违纪案例。其中柘汪镇响石村党总支原书记王某的案例让人尤为震撼。他在接受组织谈话时,号啕大哭:“我家里不缺钱,可是心里总觉得集体的钱不花白不花。”这名党总支书记家里有3个公司,资产近千万元,然而他却在贪婪心理的驱使下,疯狂地贪污挪用集体资金,最终东窗事发、身陷囹圄。







    每一部警示教育片的制作,都是一次内心的煎熬;每一次与接受组织审查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都会引发深刻反省。从领导干部岗位到接受组织审查,每个人都有其不同的缘由,但根本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没能守住底线。严重违纪的事实无法改变。当前,只有抓紧抓好宣传教育,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党员干部的心中确立纪严于法的理念,才能真正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拒腐防变,这才是对党员干部真正的关心爱护。







    尽管头绪繁多,但只要找准方式方法,带着感情去做,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的张力就会无限放大。随着一次次宣传教育活动的举办,一篇篇宣传稿件的刊发,一次次网站、微信、微博的更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赢得越来越多的支持,收到越来越多的点赞,向全党、全社会传递健康向上的正能量,让党规党纪意识点点滴滴渗入党员干部的心田,让讲规矩、守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







    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在党员干部心里播种规矩、向全社会传播清风正气,从事这项工作,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要问“到底图个啥”,我的回答就是:图的是让所有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清白白做事做人!(于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