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清风故事汇:诚实不撒谎
信息来源: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 发布日期:2018-05-17 浏览次数:


    家风是一种传承,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更是对长辈的一种敬畏。



  我家在苏鲁交界处的一个小村子,父母一直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说到家风,他们从来都没有说过,也没有总结过。但是从他们质朴的话语中,我却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那种坚持。特别是我的父亲,话不多,但是每一句都让人感到他走的是正路,说的是实在话,不自觉就产生了心理依赖感和认同感。



  小时候我比较调皮,经常到处去惹祸。惹了祸回家就是一顿胖揍,导致我回家就不敢说实话,或者挖空心思编瞎话、找借口。有一次跟几个小伙伴去打麦场玩,我看到田地边上有烧荒的小火苗正在燃烧,就提议把火引过来,烧麦秸秆玩。于是大家七手八脚抱麦秸秆引火。谁知火借风势,一发不可收拾,整个麦秸堆,连带相邻的一大片全着火了。我们非常害怕,全跑回家躲了。事后得知,整个麦秸场烧了三分之一还多,那可是全生产队一个冬天的柴火。父亲问是不是我带的头,我怕挨揍就说是亮亮带头放的。我预感到了父亲的暴风骤雨,但是父亲脸上的青筋涨得多粗,眼睛瞪了好几瞪,终于脸色缓和下来,说是你犯的错误要勇于承认,男子汉要诚实不要撒谎。我说说实话就得赔偿人家,家里不是没钱嘛。刚说完,父亲就给了一个大嘴巴子,非常气愤地说,人穷不能志短,就算穷一辈子,也要挺直脊梁,不要让别人戳脊梁骨。我从父亲眼中看到了那种诚恳,那种让人久久不能忘怀的带着慈爱的正能量。后来父亲说要赔偿,那些老实的庄稼人家说小孩子不懂事就算了,但是父亲还是用半年的收入补偿了那些人家。



  “诚实不撒谎”,听起来比较容易,但是在现在这个流言满天飞的年代,坚守这个信条的能有几个?可是我的父亲一辈子都在默默地坚持。他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也不懂得什么高谈阔论,就是自己用行动做给我们这些子女看。有一次要交公粮,我已经考军校走了,但是户口还没迁走,我妈就劝他说孩子马上就当兵走了,公粮就不交了吧。父亲当时就把脸拉下来了,说户口还在,公粮就要交,当兵是好事,更要讲诚信。最后把公粮按时足额给交了。从父亲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正”字,更看到了一个“诚”字。



  “诚实不撒谎”就是我家没有写在纸面上的家风,也是家里世代坚守的做人原则。正像家谱中写的那样“家明传百代”,我一定会把它继续传承发扬。(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执法支队  陈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