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清风故事汇:绝不退缩
信息来源: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 发布日期:2018-05-29 浏览次数:


 今年五一劳动节,恰逢女儿十八岁生日。当女儿吃完一口生日蛋糕后,我递给她一个小盒子,她一把接了过去,喜滋滋的急切打开,看到盒中6枚功章和一块皱巴巴的旧布条时,她露出了失望和迷惑的眼神……



 我小心翼翼地把那块旧布条平铺在桌上,媳妇帮我用军功章压住布条子周边,布上歪歪扭扭写着“绝不退缩”四个字。



 二十九年前的春天,十八岁的我正在祈盼早点结束空降兵新兵连训练,分到后勤机关时,却从排长嘴中得知,我被特战连连长看中,极有可能被分到传说中的“魔鬼连”。我将恐惧、担忧和愿望,写了厚厚的一封信,向爸爸妈妈发出求救,希望他们向老战友打个招呼,让我留在机关做一名文书或勤务兵。在焦躁不安中,盼来了爸爸妈妈的信,粗厚的牛皮纸信封里只有精心包裹着的一块旧布条, 望着那张我熟悉的写着“绝不退缩”的旧布条,我哭了,说不出是委屈,还是悔恨……



 1952年的冬天,爸爸妈妈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15军44师的战斗员,在师长向守志的率领下在朝鲜五圣山一带阻击敌人。美军飞机、坦克、大炮的密集轮番轰炸,早已将高耸的山头削去数米,将满山的翠绿炸为焦土,满眼是血肉模糊的肢体,满耳是炮弹爆炸的巨响和战士的惨叫。部队已坚守41天,伤亡不计其数。面对美军再次发疯似的冲锋,作为连长的爸爸,看着硝烟弥漫的坑道,担心伤痕累累的战士能否抵挡住敌人,情急之下,猛地撕下褂子,趴在弹药箱上,写下“绝不退缩”,一把拉过正在为战士包扎伤口的妈妈,把布条塞她手里,大声吼道“快去!让每个战士看到。” 战士们知道他们的连长没有牺牲,还在指挥战斗时,士气大振,坑道里此起彼伏的响起“绝不退缩”的吼叫声……



 战斗胜利了!写着“绝不退缩”的布条,被妈妈保存下来。这块布条,既给了战士们希望和勇气,也成了爸爸妈妈牵手的信物。等我们姐弟四人慢慢长大,懂事后,这块布条成了妈妈教育我们要勇于面对挫折、战胜困难的家风至宝。每当妈妈含泪讲起那段战斗经历时,我们都会哭个不停,感觉有种无形的力量催着我们向前。



 我擦干眼泪,默默地收藏起布条,勇敢的投入到新兵训练中。后来,我去了空降特战连,还当了班长,被破格提拔为排长,保送上了军校。一枚枚军功章无不蕴含着“绝不退缩”给我的力量。



“老爸,我懂啦!这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女儿扬起稚嫩的脸说,“爸爸妈妈,我不再畏惧一个月后的高考!我一定会给自己和你们一个满意的答案。”



 绝不退缩——这战火洗礼的誓言,是我们勇敢向前,甘于奉献的家风家训。虽然,爸爸妈妈已经驾鹤西去,但,我们不会忘却,会一代代坚守,秉承下去。(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