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纪检人”初成“巡察员”
信息来源:灌南县纪委 发布日期:2018-06-15 浏览次数:


“小杨,你准备准备,把手头的工作和小张交接一下,明天去县纪委报到。”李集乡纪委书记杨闹接到连云港市灌南县纪委干部室主任陈娅的电话后对我说,我一时之间没有反应过来到底是怎么回事,便迅速将工作和同事交接了。



 第二天,我来到县纪委干部室报到,陈主任说:“小杨,经县纪委常委会讨论研究,决定把你抽调到县委巡察办,解书记是巡察办主任,你去找他,听他的安排。”原来是让我去巡察办,当时兴奋而紧张的感觉涌上心头,径自走向了县纪委副书记解礼明的办公室。



 解书记见了我说:“小杨,你来了,根据组织的需要和安排,决定把你调来巡察办,开展巡察工作,你个人有什么想法吗?”“我愿意听从组织和领导的安排,保证完成工作任务。”我坚定地说。



 解书记把我送到了田楼镇镇政府,县委巡察二组正在对该镇党委进行巡察,若大的巡察组办公室的桌上摆满了台帐资料、账册等,所有巡察员都在专心致志地查阅翻看资料。我被这样的工作氛围所感染,激发了我对巡察工作的热情。



 巡察二组组长万洪明对我说:“小杨,咱们组每名成员都有明确的分工,你负责咱们组的联络、保障工作,包括与被巡察单位的工作对接、资料档案的管理、后勤等等。”接着又说,“现在你将我和杨组长看完的有问题的账册凭证按类汇总,并复印相关证明材料。”就这样,我的第一轮巡察工作在这看起来简单、机械性的财务录入中临至尾声,突然觉得万组长给我安排的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这不仅可以对被巡察单位以往或当前存在的财务管理方面的主要问题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能够更加轻便地找准巡察的重点和切入点,以及为巡察报告提供数据支撑。



 开始巡察直至完成巡察报告的撰写,我对巡察工作有了基本的认识,巡察是政治巡察,而不是业务巡察,政治属性是巡察的主题和核心,聚焦各级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巡察的初心不变。巡察重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并及时反馈意见,督促被巡察单位全方位整改落实。



 三年的乡镇纪检工作,干的是监督与调查的活儿,查信访、办案件成为“家常便饭”,让我成为同事眼中“鸡蛋里挑骨头”、“找茬儿”的人。而今的巡察工作,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发现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咱们巡察战线上的同志们,不论过去是从事纪检、财务、审计,还是组织人事等工作,今后一定要加强自身能力素养、精通相关业务、掌握和钻研巡察的手段方法、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彰显教育警醒和震慑威势,以高标准高质量的巡察工作成绩,汇报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解礼明在巡察干部座谈会上向大家提出了要求。(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