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清风故事汇:体味上下坡的殊途
信息来源:连云港碱业公司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次数:


 犹记小时登山前,父母常用“上山容易下山难”告诫我。当时的我还不明白,现在我才渐渐懂得,上下山是两种不同的目标,应有不同的心态。



 我们的人生,难道不像登山的那一条长长的,长长的坡道吗?这是个不断矛盾着运动变化发展的世界,我们应当留心体味把握的,恰是人生上下坡中的殊途。



 上下坡的殊途,最初即是看似相同的周围环境,也在发生着难以察觉的变化。在力学的世界里,地球吸引我们的的力,上坡时阻挠我们前进,下坡时却又反过来让我们容易前进。从阻挠直接变成助力,本意味我们可以更加轻松地前行。然而很多时候,轻松才是那支最猛烈的毒药!过度的轻松,同样导致内心的懈怠,最终致使我们能力衰退,走向灭亡。就好比是温水煮青蛙,起初温热的水可以使青蛙快活,可当水终于烧开时,青蛙却无力跳出生天。欧阳修就曾经感慨过:“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



 我们看不见,就在意不多,在意不多,心态就易变,很多人在上坡时战战兢兢,留心周遭,害怕摔倒在地,头破血流;在下坡时,自认为路已平安走过,绝无大碍。结果上坡耗费了大量精力,下坡又一不留神跌入谷底。战国时的宦官缪贤,在一次陪同赵王会见燕王的过程中,同燕王结成了朋友。后来他惹怒了赵王,便产生了凭这层友谊投奔燕王以自保的想法。殊不知赵强燕弱,燕王正缺一个讨好赵王的机会呢。幸运的的,他手下的门客蔺相如捕捉到了这一点,劝他向赵王负荆请罪,他也因此得生。



 难道只是我们的心态不同吗?显然不是,由上坡转向下坡,更是一个本质转变的过程。走上坡路,要的挑战高度,实现自我飞跃,应当无所畏惧;走下坡路,要的是平稳落地,回归生活,应当小心谨慎。当沈从文遭到当时主流思想的猛烈批判,文学创作被迫下滑时,他开始从事文物研究,最终发表了著名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再度走向高峰。很难想象,先生若在批判面前竭力抗争,是否还能再次登顶;甚至能文名能否保全,都难以揣摩。



 面对上下坡,怀抱的常是一种心态:或一味畏手畏脚,或一味大步向前。于是很多人害怕犯错,便逃避每一个打磨自己的机会,终被历史的泥沙埋葬;又有很多人目无规矩,横冲直撞,一路堕落下去,目送着自己陷入无发自拔的泥沼……



 想规避这样的错误,最佳的途径便是沉下心来看待世界。沉下心,才可以坦然面对“高树鹊衔巢,斜月明寒草”的苦境,揣摩原因,找出正途。我们人生的坡道之所以会有上有下,正是因为我们知道要攀爬什么样的山峰,看见柳暗后的花明。



 所以啊,留心体味人生上下坡中的殊途吧。当你能熟练把握一切变化时,上下山或许就再没有难易之分了。或许在那时,你就可以在风雨之中,岿然不动。(时昌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