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绝不能冤枉一个好人
信息来源:徐圩新区纪工委 发布日期:2018-04-28 浏览次数:


    “徐书记,您给评评理,我当时明明交了押金,咋就查不到这笔钱呢?要我说,就是被死鬼孙晓万贪污了!你们纪委可得还我一个公道啊!”刚上班,场里职工老余便在我的办公室里急得直跺脚。



    “大清早的,别这么激动”,我边说边给老余倒了杯水,“坐下来慢慢说”。



    原来,老余2004年承包了农场六分场的林地,当年12月底向分场缴过承包抵押金5300元,经手人是当时的财务科长孙晓万,已经去世2年了。并于2005年初与六分场签订了12年承包合同,约定承包期满后退还押金。今年合同到期,老余前后一个多月到六分场三次要求退押金,财务人员都没有查到此款项记录。



    “你别急,我先了解一下情况。你放心,如果真有人做了手脚,我们纪委是绝不会放过的!”听了我的话,老余犹豫着回家了。



    “小夏,你和六分场财务科约一下时间,我们去看看2004年至2006年的账;小蔡,你去林业管理部找找当时的合同;小张,你去找找六分场的老职工,请他们回忆一下这件事。”老余走后,我立即安排大家分头行动起来。



    几天之后,结果让我犯了难:好几名六分场的老职工都记得老余当时中标,并与分场签定合同、缴纳押金。可调阅的财务账册上始终找不到这笔钱,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刚到场纪委不久的小夏气愤地说:“肯定是当时孙晓万把钱贪污了,现在死无对证了……”



    “孙科长生前工作勤恳认真,群众评价也很高,没有真凭实据,我们不要乱猜测,更不能冤枉一个去世的人!”我及时打住了小夏的话。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再次走访了十余人,其中一名老职工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2005年那会儿正是改制的时候,很多账务都转移了。”



    这很可能就是问题所在。我带着小夏到档案室找出2005年改制相关文件,改制前农场是三级管理三级核算,改制后变为三级管理二级核算,与分场农业不相联系的事务及财务收支款统一划转到农场总部财务部门,实行集中核算。



    顺藤摸瓜,我们立即返回农场总部财务部,调阅当年合并的账务资料。“徐书记,快来看看,这可不就老余那笔款项的记录?”2005年第一季度账册上赫然写着“余生明承包河堆林地押金款5300元”。



    虽然事实搞清楚了,老余拿到了退款,但由于前期考虑不够周全、工作不够细致,导致拖的时间较长,还是给群众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和误会。关注细节,提高效率,群众才能少跑路、少生怨气,这件事给我的提醒和教训很深。



    事后,小夏红着脸来到我的办公室,“我当时怀疑孙科长,考虑问题简单,太不成熟了,请徐书记批评。”



    “我们纪委既要惩治坏人,但也不能冤枉一个好人!这是群众对纪检工作的期待,更应该是我们的目标和追求。”小夏面色凝重地点了点头。(徐中、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