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转变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4-28 浏览次数:


    “这是我家女儿十岁生日宴时,下属单位和单位同事下属的随礼,我现在要上缴。”张局长额头上冒着汗水,衣服全部湿透了。



    “张局长,上缴违纪所得我们这边不受理,您要到财务室去,我现在就带您过去。”张局长是某局的副局长,带个小眼镜,说话慢条斯理的,给人谨小慎微的感觉。



    我把张局长带到财务室,向财务室孙会计道明张局长的来意后,会计很快将违纪所得清点完毕,会计开具《江苏省无主财物上缴专用收据》后,张局长舒了长长的一口气,说了一句:“总算心安了,你们刚才组织的警示教育大会,主人公原来和我很熟悉啊,看了之后我害怕呀,我立刻到银行把女儿生日宴的钱取出来,不交给你们我今天的觉也不能睡了。”



    听了张局长的话,我感慨万千,初到纪委的时候,我被安排在宣教室,说实话,那个时候,我的内心是拒绝和失望的,一直以为纪委的工作就是惩贪治腐,是要和腐败分子做斗争的地方。而宣教工作无非就是给走街串巷拍拍照,宣传下本单位的工作成果,抓好本地区的廉政文化建设,几乎和惩贪治腐绝缘了,所以一开始的工作精力主要放在了新闻宣传、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心想把声势造好自然就做好宣教工作了。



    但是,在一次拍摄典型负面案例警示教育片的时候,我遇到老李,彻底改变了我对宣教工作的看法。



    老李是一个有着36年党龄的老支书,年轻的时候一鼓干劲,是带领老百姓致富的领头羊,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老百姓的日子富裕了,老李的思想却松懈了,从一开始的公款吃喝发展到后来截留村民私吞专项资金补助60多万元,老李在违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老李在警示教育片中声泪俱下地说道:“我真没想到自己会有这么一天,早知会这样,我怎么也不会做哪些糊涂事啊,我在公款吃喝的时候是受过处分的,可我思想上没有足够重视,被钱财迷住了心窍,胆子不小反大,落得今天的下场,如果我能够把纪委一直开展的廉政教育活动记在心里,或者有人在我身边提醒一句,我也不会成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负面典型……”



    是啊,很多党员干部出现苗头性问题或者犯了小错的时候,及时敲警钟、咬耳扯袖,或者在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之前,我们能够将廉政理念深植于党员干部心中,强化党员干部 “不敢腐” 的思想意识,将避免多少个老李的“情景再现”。



    从那以后,我对宣教工作有了更深的感触和全新的热爱,贪腐行为需要严查,更需要提前做好预防和教育,中央多次强调,标本兼职,查处腐败行为是治标,抓教育让干部守规矩才是治本之策,党员干部守规矩,真心为老百姓谋福利,老百姓得到切实地实惠,也会更好的巩固党的群众基础。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积极主动的开展教育活动,开设月度反腐倡廉讲堂,开通网站在线廉政教育,组织权力相对集中的单位和部门实地参观看守所,组织干部家属助廉座谈会,汇编党员领导干部“禁令”口袋书等活动,每个活动,都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人员,进行区别化、定制式廉政教育,确保廉政教育不走过场,党员干部受到切实地感触,真正构筑起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心理堤坝。在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的同时,鼓励他们也将廉政的理念带给自己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实现人人都是廉政的宣传员,人人都做廉政的监督者和守护者。(邵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