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一线手记
每天2万步
信息来源:连云区纪委 发布日期:2018-04-28 浏览次数:


    “惠书记,这么早又来‘查案子’了,今天准备走多少步啊?”“ 2万起步,上不封顶,还有,早就跟你们说过了,不要叫我书记,我就是个纪检信访员。”自从被选为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纪检信访监督员后,这种对话惠永柱几乎每天就要经历一次。



    5月的天亮的早,刚过4点,借着熹微的月光和船头应急灯的昏黄,老惠迈着矫健的步伐,穿梭在忙碌的渔港码头上,待看到小张的渔船后,一个箭步就跃上了船头:“小张,你前几天反映的集体拆迁款流失的问题我上报到街道纪工委了,这几天街道纪工委派人把村里五年来的账目明细仔细核对了一遍,拆迁款基本都用在了村级建设上,剩下的资金都在村账上,没发现有谁在里面拿好处,但确实存在一些不公开、不透明的地方,我已经跟村委会反映了,他们说今天就把账目明细贴到公示栏。这张表就是我们村这五年的账目流水,你看看。”小张一边接过账目明细,一边连连说:“这一大早的您怎么亲自跑过来了呢,有什么事您打个电话就行了,我立马到您办公室。”“出海生产可是大事,马上伏休了,更不能耽误,我跑两趟没什么。”



    2年前,老惠成为全区第一个村级纪检信访监督员,从开始的门外汉到现在的“老纪检”,老惠感慨良多:“当了20多年的党小组组长,突然被大家推选纪检信访监督员,我真是两眼一抹黑、心里真没底,信访件怎么查、矛盾怎么调解,这些问题当时想想都头大。但组织信任我、大家支持我,再难我也要努力做到最好。”



    作为试点村,老惠可谓是“白手起家”,经过一个星期的简单培训后,老惠就走马上任了。作为土生土长的黄窝人,以前老惠自信对村里的人、事熟稔至极,“当上纪检信访监督员后,我才发现村里矛盾也不少,有的渔民常年在外出海,对村里情况不了解,经常听风就是雨;有的村民看到别人拿的补贴比他多,就认为村干部收了好处。”于是,老惠给自己定下了“三三制”,每天3小时学习、3小时接访、3小时走访。“每天到村里走一圈,才能及时掌握村里的各种情况,把矛盾问题发现在萌芽状态。为了督促自己,我买了计步器,规定自己每天最少走2万步,看,今天才走了一万五千步,任务还没完成呢,我还得到村东头去转转。”“老惠,你都这么大年纪了,每天走2万步,不累吗?”“大家伙都看着我呢,我要没做好不就成笑话了吗?”



    2017年初,连云区纪委组织全区所有村级纪检信访监督员集中培训,作为“领头雁”,老惠把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每个礼拜,我会把村两委会的工作编成短信群发给所有村民,让老百姓当一个明白人。对渔民最关心的柴油补贴,我会挨家挨户把补贴明细、依据跟村民核对,确保不出任何遗漏。”“老惠,讲讲你的每天2万步呗。”“这有啥好讲的,我现在每天把全村所有人家、渔船都走一遍,抬手一看就超过2万步了,我还觉得没走够呢。”老惠一如既往的简单质朴。



    每天2万步,走遍了码头的大船小筏,走遍了村里的山道水渠,走遍了家家户户的灶头床沿,也走进了每位村民的心窝里。两年来,黄窝村村民有问题都找老惠反映、有矛盾都找老惠调解、老困难都找老惠帮忙,没有一个人越级上访,实现了村里矛盾村内解决。 (邓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