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铁纪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5-25 浏览次数: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是人民群众的共有财富。如何压实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是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们十分关注的话题。

强化政治监督守牢生态红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释放出的信号非常鲜明。大家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以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表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实政治监督,强化刚性约束,“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因发展观不科学而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坚决查处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

“对生态环保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是对生态红线的制度保障,更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说,纪检监察机关应当通过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约谈提醒等方式,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开展工作,推动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之誉。近年来,通过共同努力,该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告诉记者:“我们以祁连山、秦岭生态环境破坏和木里矿区环境污染等问题为镜鉴,督促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刻反思检视工作欠缺,坚决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突出重点靶向发力

宁夏作为黄河流域九省区之一,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我们坚持把党中央关于黄河流域治理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围绕水气土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结合该省实际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奎介绍,为巩固洞庭湖下塞湖矮围违建问题整治成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在省委领导下,该省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各责任单位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监督推进洞庭湖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和省内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重点查找整治7类问题,分解下达具体任务66件。“目前已整改问题303个,正在督办问题242个。”

5月上旬,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向甘肃反馈了督察情况,指出了存在问题,并移交了相关问题线索。刘昌林代表说,环保督察不仅是对地方党委和政府履行环境保护责任的“工作体检”,更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体检”,“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及时跟进,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全面整改、高质量整改,做到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压实责任维护群众生态福祉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百姓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大家认为,要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以更大决心督促相关部门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对生态环境保护不力的党员干部要坚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重点查处污染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环保领域典型案件,对环境污染背后的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必须深挖彻查,决不姑息。”刘奇凡代表表示,对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眼前利益的行为要露头就打,在违纪必究中校准发展观、政绩观。

去年以来,湖南省根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查处12起环保违规案件,问责200余人,通报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违建别墅问题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要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使铁纪发力、制度生威。”傅奎代表表示。

“对生态环保工作中表态调门高、实际行动少,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漠视人民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闪电出击、泰山压顶。”艾俊涛代表称,要坚决清除环保领域“污染源”,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真正让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惠及广大群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