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系列报道①——以整治促提升 办人民满意教育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27 浏览次数:

“这个采购总价是多少啊,数据有没有即时上传到‘阳光食堂’监管平台?”日前,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来到苍梧小学,检查学生配餐管理及“阳光食堂”运行情况。

教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出要求,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市教育局立足职能职责,将义务教育违规办学专项整治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密切结合,与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密切结合,与百姓需求密切结合,提质量、补短板、促均衡、强管理、抓队伍、优服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新成效。

在今年8月份公布的省基本服务体系建设成效百姓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全市基本公共教育体系得分84.1分,较上年增加12.9分,同比增长18.12%。学前教育满意率97.9%,列全省第二;义务教育满意率95.7%、高中教育满意率93.3%,均列全省第四。

“在本次专项整治中,我们积极回应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严规范义务教育招生行为,在‘阳光食堂’运行、‘名师空中课堂’推广应用和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教育局局长陈中说。

中午11:10,市苍梧小学的放学铃声响起,教学楼下,几名送餐员正从餐车上往下搬运保温箱,这些保温箱里分别装着各个年级的盒饭,不少学生陆续走进“午餐服务”教室,等待老师统一发放午餐。

为逐步提升教育惠民水平,满足家长需求,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推广“阳光食堂”管理及平台应用,重点监管学生食堂伙食费管理、食材采购配送、食品安全、配餐营养、家长参与监督等环节。派驻第十二组充分发挥派驻优势,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确保落实有效。目前,全市各县区和市直学校食堂运行达到100%,列全省第一。

本次专项整治中,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深入排查,全面摸底,通过定期会办、随机抽查、限期办结等方式,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同时,参与专项检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下发监察建议,督促市教育部门举一反三、立即整改、全面整改,严防问题反弹。

“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我们不仅督促提升面上教育质量,而且深入指导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为学生减负、让家长放心,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专项整治期间,我市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多级联动,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综合执法341批(次),检查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114家,关停取缔违规办学机构1034个,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积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监管。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及相关单位全体教师签订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校长签订履职目标承诺书。

此外,为突出资源共享,我市在充分发挥连云港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云海在线”作用的基础上,积极推广省“名师空中课堂”应用,在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中遴选267名教师推荐为“省名师空中课堂”名师,负责“省空中课堂连云港分中心”在线辅导学生线上提问。目前,全市学生(家长)注册数36.5万,比例超50%,市直学校注册达100%;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注册2.1万,市直学校教师注册达100%。(记者庄婷婷 通讯员正峰 张婧 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