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系列报道⑥——啃下“硬骨头” 扎实推进企业脱钩整治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

“原属市人社局的连云港市人才培训中心清算注销,原属发改委的江苏省新海粮食储备直属库无偿划转市农发集团……”近日,我市全力推进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企业脱钩工作,已完成20家机关事业单位99户企业的脱钩方案审批工作,过堂审批率达100%。

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要求,我市自今年1月起开展市级党政机关办企业脱钩整治行动。市纪委监委、市国资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抓。

在市级党政机关办企业脱钩专项整治中,市纪委监委监督相关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把“七个不准”纪律贯穿落实到企业脱钩全过程,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脱钩路径方案,严格落实脱钩政策要求,依法处置企业债务。市纪委监委派驻十三组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全程参与专项工作监督督导。在清产核资审计、产权划转、资产移交、债权债务处置等重要环节上,严格督查,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依法、合规、规范,积极维护债权安全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我们提出‘八个有’工作标准,即:有领导机构、有脱钩方案、有审计报告、有会议研究、有签字背书、有审批结果、有移交手续、有验收结果,做到全程留痕,规范脱钩,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整治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市纪委监委派驻十三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到了新单位,只要认真工作,未来发展不会差。你们放心。”日前,在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的市级机关印刷厂移交手续现场会上,职工代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接收单位金融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都到现场,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

“我们单位本来是机关下属企业,现在划拨到企业,心里总是觉得有点忐忑,担心待遇和各方面保障有问题,特别是涉及人员安排、社保、劳动合同等一系列问题。今天听新单位领导一说,就放心了。”在市级机关印刷厂工作了十几年的员工说。

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企业脱钩整治工作,是一项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既要从严从速、从细从实、依法依规,又要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还要妥善解决人员安置问题,这对相关单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脱钩整治工作启动后,我们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多次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召开职工大会宣讲政策,充分听取职工的意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为顺利推进脱钩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我局涉及脱钩的企业5家,在职职工88人。在移交单位充分对接后,已经圆满完成脱钩整治工作。”作为在全市率先完成所办企业脱钩任务的单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本次脱钩整治中,市农发集团作为接收单位,接收了4家粮食企业。“我们这次接收涉及企业总资产4.16亿元,所有者权益2.82亿元,在职职工134人。集团将通过资源整合,进一步突出效益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确保企业在市场化竞争中站稳脚跟、取得实效。为国有资产的做大做强做优作出应有的贡献。”市农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我市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企业脱钩工作有序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待脱钩的20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99户企业,已完成脱钩任务18家单位94户,3家单位5户企业脱钩工作正在推进中。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认准难点重点,通过脱钩工作通报、督查推进会、督办通知单等多种形式督促相关单位加快工作进度,同时和纪委监委派驻组一起狠抓脱钩工作的规范、纪律、验收,对已完成脱钩工作的企业进行验收检查,对脱钩工作‘必备要件’进行逐企逐项检查,对材料不齐全的下发限期整改单,确保完成脱钩任务,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企业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正峰 术洋 运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