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数读半年报⑧ | 2.8万人次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0-07-27 浏览次数: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84.6万人次,其中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2.8万人次。

   上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强化第四种形态的震慑作用和治本功能。

  据统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审查调查和党纪政务处分信息中,上半年共有6名中管干部、165名厅局级干部被公布接受审查调查,9名中管干部、136名厅局级干部被公布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对这些干部尤其是中管干部的查处,彰显了党中央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的坚定决心。

  今年5月,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严重违背党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限制、压降制造业贷款”“把贷款审批权力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筹码,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孙德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系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数额特别巨大的典型案例。

  孙德顺涉及的违纪违法问题,就某种程度而言,也是一份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的“警示单”,凸显金融领域腐败背后的风险隐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表示,对于通过融资贷款、项目运作等手段大肆谋取私利的,严惩不贷,持续保持案件查办高压态势。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持续释放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巩固发展“压倒性”的胜利成果。

  7月17日,浙江省淳安县纪委监委发布审查调查信息:淳安县临岐镇副镇长方爱军接受监察调查。这是淳安县纪委监委近两个月来发布的第三条审查调查信息。6月,淳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淳安县人民防空办公室、淳安县民防局)人防科原科长胡滨,淳安县青溪新城云村村党总支书记许志荣先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三人漠视党纪国法,有的恣意妄为,在人防项目审批、人防工程异地建设费收缴过程中滥用职权主动索取、收受他人贿赂,挖空心思截留侵吞人防工程异地建设费;有的吃拿卡要,借管理工程建设之机大肆敛财;有的利欲熏心,将财政公款当作个人的提款机,贪污挪用中饱私囊。”浙江省淳安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惩治严重违纪违法者,两个月,三人接受审查调查,对象涉及县管领导干部、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村干部,形成了强烈震慑效应。

  震慑常在,违纪违法的责任追究,决不会因为离职或者退休就可“豁免”,更不存在“失效期”。无数案例证明,若妄图把离职或者退休当作“挡箭牌”,注定是“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

  “我已深刻认识到自己违纪违法行为……”江西省永丰县森林公安局原局长宋建国在忏悔书中写到。

  此前,宋建国已离开永丰县森林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督察长岗位。而一条由江西省纪委监委移交永丰县纪委监委,反映宋建国贪污受贿、充当黑势力“保护伞”的信访线索,打破了他看似平静的离职生活。

  经查,宋建国在担任永丰县森林公安局局长期间,多次非法收受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现金,共计人民币90余万元;且为逃避处罚,多次向涉嫌非法采伐、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犯罪嫌疑人通风报信、提供便利,唆使、纵容、示意犯罪嫌疑人隐瞒其犯罪事实。

  宋建国在获悉江西省纪委监委联合调查组正在对其有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后,为隐瞒其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非法买卖土地及指使他人寻衅滋事等问题,与涉案人员串供翻供、对抗组织审查。2020年4月,宋建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相关涉嫌犯罪问题已由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只有拔“烂树”,才能护“森林”。永丰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离职并不是‘避风港’,只要发现问题,我们就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精准运用第四种形态,对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害群之马”依规依纪依法坚决严肃惩处,以充分发挥其“震慑”功能。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明确要求,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连日来,各地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开到各地(州、市)、县(市、区),兵团各师(市)、团(场)。有些案件家族式腐败现象较突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呈现出“贪腐亲兄弟”“受贿父子兵”“犯罪夫妻档”等特征;有些案件体现出领域性特征,“靠教育吃教育”“靠矿山吃矿山”“靠扶贫吃扶贫”……大会通报了近期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情况,所涉及的典型案件触目惊心、发人深省。

  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后,吐鲁番市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宋良旺感到责任与压力:“这是一堂生动的政治党课。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切实履行好‘一把手’政治责任,在管好自己作好表率的同时,开展好扶贫领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让全市扶贫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担当作为。”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须臾不能麻痹大意。抓早抓小的同时,要果断用好第四种形态,对腐败增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予以精准打击、靶向治疗,持续释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坚决态度,促使第三、第二、第一种形态增强威慑力、影响力,从而更好地发挥抓早抓小的监督约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