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娄勤俭:不断浓厚尊师重教的优良社会风尚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期盼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0-09-10 浏览次数:

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娄勤俭再度专门邀请全省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来到省委座谈,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广大教师的慰问信,听取他们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的意见建议,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气氛热烈,来自省内高校、职业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特殊教育领域的优秀教师和基层教育工作者代表,满怀对教育事业一腔赤诚,畅谈工作中的收获和快乐,分享感人的教学故事、丰硕的科研成果、独特的教学经验。有的结合教学实践和江苏实际,表达了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奋斗的坚定决心。有的表示要用“匠心”育“工匠”,推动职业教育事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有的就苏北地区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提出具体建议。有的围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着眼学生成长提高办学品质、开启儿童创想教育之旅、做好乡村幼教工作、为残疾儿童提供最适合教育等畅谈了感受和体会。省教育厅负责人汇报了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和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娄勤俭认真听取发言,并不时回应所提问题,与大家讨论交流。

娄勤俭在座谈中说,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中,广大教师承担着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两个战场的双重责任,大家坚持“停课不停教”,有序推进复学复课,圆满完成中高考任务,有的医学院校老师直接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夺取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娄勤俭说,教师“一个肩膀挑着孩子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只有教师和医生才有资格称作“先生”。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教师成为塑造学生的“大先生”,我们要更加用心用情关爱老师,赓续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让教师更受尊重、更有尊严,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保障、更好的发展环境。广大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有胸怀家国情怀、自觉肩负社会主义事业和民族复兴的崇高使命的大格局,有以广博知识、精湛业务、优良素质启迪智慧、陶冶情操的大学识,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大品格,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娄勤俭指出,教育本质上是面向未来的事业,要解放思想、把握规律,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一是把握时代发展的规律,着眼于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多层次需求,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切实提升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特殊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让江苏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提供更多高水平人才。二是把握人才成长的规律,对不同年龄、不同阶段的学生作深入细致研判,因材施教,按规律育人,真正让学生们得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三是把握内外部形势的变化,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给教育工作、大学毕业生就业等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研究对策举措,加强工作统筹,确保教育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娄勤俭强调,办好思政课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要理直气壮,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重点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二要润物无声,引导学生运用正确的思维方法观察世界、认知世界,在知荣辱、明是非、辨美丑的过程中塑造价值观念。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所经历的每一件事都是生动的思政教材,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江苏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宣传抗疫生动事迹,让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热爱党、跟党走。三要全面加强,每一个老师都应当是思想教育者,每一门课都要融入思政育人的功能,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给学生以人格的感召、思想的启迪、榜样的引领,使他们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最后,娄勤俭再次祝大家教师节快乐。他动情地说,教师是崇高的职业,也是令人自豪的职业,全社会都要尊重老师,让教师时时处处感受到关心关爱。会议结束后,娄勤俭等领导与参加座谈的教师、教育工作者代表合影留念。

长江学者、东南大学教授陈云飞,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刚,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国家双创师范基地办公室主任、副教授朱燕,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二级教授南亲江,宿迁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汤成军,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吕建,扬州市梅岭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乐文进,南京市盲人学校校长、高级讲师唐云清,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庄惠芬,盱眙县管镇镇中心幼儿园一级教师纪巧等参加座谈。

省领导郭元强、马欣参加座谈会。(记者 耿 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