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系列报道②——推动阳光采购 让百姓真正看得起病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27 浏览次数:

眼科人工晶体类价格平均降幅26.89%、血管介入球囊类价格平均降幅74.37%、骨科人工髋关节价格平均降幅47.2%……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我市组织全市5家医疗机构参加省联盟采购,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大幅降低,真正惠及百姓,解决“看病贵”问题。

“张大爷,手术前医生主动和您说了股骨头的价格吗?有没有提供多种选择?”几天前,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来到市二院进行暗访。“说了,说了,关节外科邵主任说得很详细,哪种什么价位,什么区别都很清楚。”在市二院接受“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的张大爷,指着自己的《一次性医用高值耗材使用知情同意书》说。

为推动群众就医负担稳步减轻,市纪委监委瞄准高值医用耗材采购环节,督促市医保局发挥职能作用,组织“三查三纠治”专项活动,即查组织领导,纠治执行制度不严问题;查采购环节,纠治违规“线下采购”行为;查使用环节,纠治擅自加价行为,对医疗机构执行制度、采购管理等环节进行检查督查和重点整治,坚持单价压降、带量采购双向用力,降低医用耗材采购价格,以实实在在的优惠措施全面提升广大群众就医获得感。

“我们对全市高值医用耗材采购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围绕临床使用点评不深入、告知患者不详细、采购备案制度不健全等方面,向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使用突出问题亮剑,以督促改,确保取得实效。”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推动医保、卫健等部门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机制,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和“前哨”作用,以高值医用耗材整治为抓手,在全市医疗领域开展警示教育、廉政约谈、排查防控风险等,对重点科室、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不断筑牢廉洁行医防线。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暗访患者、抽查病历等方式,对我市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10个方面问题,全部当面反馈,督促限期整改。

目前,全市151家医疗机构统一使用省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和综合监管新平台,并加入全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体系,已分批组织7家三级医院参加省联盟采购。今年以来,通过开展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心血管支架、心脏起搏器等高值耗材价格平均降幅51.01%,单品降幅最高66.07%,减少患者负担约1000万元。同时,我市积极探索市级组团联盟采购,目前已和常州、镇江、扬州3市初定选择精密输液器等4至6个耗材采购品种。落实“4+7”药品集中采购扩围工作,我市137家医疗机构参与试点扩围,采购药品多达25种1500余万件。

港城患者已经享受到高值医用耗材组团集中采购的成果。就在这个月初,市民王先生刚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手术前,医生专门和我说,支架价格已经调下来。果然,缴费时发现,比原来降低了近一半。”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专项整治要求,不断拓展深化改革,探索建立健全我市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机制,进一步压降医用耗材价格,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努力为推动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出更大贡献。”市医保局局长周炜说。(记者庄婷婷 通讯员正峰 张静 杨慧斌 李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