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省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10 浏览次数:

6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推动民法典实施作出了科学部署,为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切实抓好民法典实施,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共同发力,完善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加强民商事司法工作,引导公民自觉守法用法,以高水平法治建设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为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打牢基础。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的要求,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扎实推进救治体系建设,着力强化科研支撑和法治保障,加快构建与江苏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关键时刻能够有力支持国家应急需要的公共卫生体系。有关方面要按照既定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组织推进。

会议听取了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全省各地和各有关部门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会议指出,要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丽中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放到建设美丽中国的大格局中审视和定位,与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协同推进,面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面展开美丽江苏建设的新实践,让美丽江苏成为“强富美高”最直接最可感的展现。作为全国唯一的美丽宜居城市试点省,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城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加强系统谋划,着力解决问题,提升品质品位,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生态空间、生活便利,让每一座城市都有独特风貌、气质和精神。要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课题加强研究谋划,既与当前“六稳”“六保”、扩大内需结合起来考虑,更着眼“十四五”发展,把江苏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更加令人向往。省委将对此作出全面部署。

会议讨论了《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强调各级党委特别是政法机关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制度规范、压实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通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履行职责,各级党委(党组)要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做好检举控告处理工作,真正树立起激励担当作为、保护干净干事的鲜明导向。

会议讨论了《江苏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强调要把管控要求严格落实到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加强规划衔接应用,形成全省生态环境管控“一张网”,充分发挥好“三线一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引导性作用。

会议讨论了《江苏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强调要遵循软件产业发展规律,大力吸引各类软件企业在江苏集聚发展,高标准建设南京、苏州等软件名城,切实发挥软件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提升我省软件产业发展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会议讨论了《关于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备工作的若干规定》等。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耿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