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13次中央深改委会议、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都强调了哪些改革方法论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4-29 浏览次数:

4月2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根据时与势的变化不断完善,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深化,使改革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新期待。

科学的方法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先后召开38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13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历次会议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理念和方法,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精髓。

把握正确改革方向

要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2014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注重从体制机制创新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2016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

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2016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

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

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2014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中央和地方改革。需要中央先定调子、划底线的,要按照统一部署及时给地方交底。需要地方先探路子、创造经验的,中央要及时给予授权,有效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2015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

对一些矛盾问题多、攻坚难度大的改革试点,要科学组织,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广。根据改革需要和试点条件,灵活设置试点范围和试点层级。改革试点要注意同中央确定的大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为国家战略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2015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

试点要取得实效,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尽可能把问题穷尽,让矛盾凸显,真正起到压力测试作用。

——2017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

要激活基层经验,对率先突破、取得经验的,及时拿到面上来研究论证,条件成熟的要及时推广。不管在哪个层面总结推广改革经验,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根据实际作差别化处理。

——2018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既坚持目标导向,又着眼实际解决存在问题

改革要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着力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着眼于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改革举措往前排,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2014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严明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2015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

要坚持问题导向,哪里矛盾和问题最突出,哪个疙瘩最难解,就重点抓哪项改革。

——2016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

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

——2019年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既统筹全局,又抓住重点

要抓好改革任务统筹协调,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重点提出一些起标志性、关联性作用的改革举措,把需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找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需要蹚的险滩标出来,加强对跨区域跨部门重大改革事项协调,一鼓作气、势如破竹地把改革难点攻克下来。

——2014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

要加强对各领域改革的全面评估,坚持问题导向,把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明确标注出来,排出优先序,重点推进,发挥好支撑作用。

——2016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

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2016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对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要科学统筹、优先解决。要结合实际,既抓全局的重点,也抓局部的重点,做到大局小局一盘棋。

——2018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既做好战略性谋划,又做好战役性推进

推进改革既要管宏观,也要统筹好中观、微观。要突出具有结构支撑作用的重大改革,把握好重大改革的次序,优先推进基础性改革。

——2014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全面深化改革是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上来就必须有气势,先集中力量把主要改革举措推出来,然后集中力量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2016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

要加强对改革方案的整体规划,既统筹考虑战略、战役层面的问题,又统筹考虑战斗、战术层面的问题。

——2017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

我们要加强战略研判,既谋划战略性改革,也推动战役性改革,通过改革来释放内需潜力、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增长动力。

——2018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改革工作中要统筹全局、整体推进,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衡量改革的有效性要从国家改革发展全局出发,既看单项改革执行落实情况,也从战略层面统筹考虑相关制度的集成效果。

——2019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既压实责任,又激发动力,形成合力

随着改革方案不断出台,抓落实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强化主责部门和一把手责任,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2014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要增强改革动力和合力,强化部门的责任担当,增强大局意识、紧迫意识,以政府自身改革带动重要领域改革。要发动群众参与改革,引导社会支持改革,引导社会舆论和各方预期,汇聚起全社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2014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高度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进到哪一步,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

——2015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

要加强对各级干部推进改革情况的了解,加大改革实绩考核权重,形成鼓励改革、支持改革正确用人导向。

——2015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

要把不同改革责任主体的主体责任划分清楚,落实到位,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配合。

——2016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更多抓落实、见成效。每项工作都要定责追责到人。

——2018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要激励干部作为,拿出一些专门的举措来,让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2018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要宽容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019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系统集成,一体推进

推进改革要树立系统思想,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实现改革举措系统集成。要把住顶层设计和路线图,注重改革举措配套组合,使各项改革举措不断向中心目标靠拢。特别是同一领域改革举措要注意前后呼应、相互配合、形成整体。

——2016年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

要坚持目标导向,推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体现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基层期盼统一起来,把解决问题、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统一起来。

——2020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

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特点和要求,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体推进坚持和巩固制度、完善和发展制度、遵守和执行制度。

——2020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兴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