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评论丨违规吃喝必须露头就打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4-29 浏览次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江苏、山东、广东、黑龙江、浙江等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包括江苏省响水县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沈爱东等人在疫情防控期间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勇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浙江省工艺美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杭州某饭店违规举办团拜聚餐问题。

  近年来,全党上下把治理违规公款吃喝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着力点,从严查处、通报曝光,形成压倒性态势。同时修订完善制度,列出硬杠杠。党中央相继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其中就包括细化用餐标准和陪餐人数规定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以及“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等,视情节轻重予以党纪处理,划出了不可逾越的“红线”。这些党纪条规,为查处违规吃喝提供了制度遵循。

  在高压态势及制度规范下,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各地明面上的违规公款吃喝得到明显遏制。但仍有党员干部不知敬畏,目无法纪,把中央禁令当“耳旁风”,不收敛不收手,甚至由明转暗、花样翻新,不吃公款吃老板、搞“一桌餐”等。今年1-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656起,其中违规吃喝(包括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宴请)1799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节前密集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有不少属于违规吃喝问题。

  这些行为提醒我们,违规吃喝问题具有顽固性,其治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常抓不懈、露头就打。特别是五一假期将至,违规吃喝本在节日期间就易发多发。同时疫情防控这么久,个别党员干部容易产生趁着假期出去放松、违规搞吃喝玩乐的念头,需要高度警惕、引起重视。节日放假,但纪律意识不能放假;心情放松,但疫情防控不能放松。要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通报的案例为镜鉴,绷紧纪律这根弦,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反弹风险犹存,还是要少聚集、少聚餐,更不能顶风违纪,变着法搞公款吃喝等奢靡之风、享乐主义。

  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对违规吃喝高度警惕、露头就打,关系到持续纠治“四风”的大局。越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纠“四风”越是一刻都不能放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节日期间的监督检查,对违规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深挖细查各类隐形变异问题及其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从严通报曝光,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保持强大震慑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释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明确信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