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县区动态
中纪报:做有泥土气的纪检人
信息来源:东海县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20-03-03 浏览次数:


图为《中国纪检监察报》3月3日8版截图

群众问题无小事。作为基层纪检干部,接待来访群众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可要做好这项工作,不能只是说在嘴上,而是要用心用情。

“臧二力这事你们到底管不管?”

“你们好,我是纪委书记,只要问题属实,我们一定尽快给大家答复。”我转身倒了茶,请几位来访者坐下来说。本来情绪激动的他们,慢慢平静下来,打开了话匣子。我边听边记,和他们一一核实确认。

起身送走他们后,我梳理出他们反映的问题:臧二力在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存在截留农户危房改造补助款、收取村集体资金不入账、私卖村集体土地等6方面问题。按照程序,我们成立了核查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核。仔细研究江苏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关政策规定,调取该村2013年至2018年涉及的相关账目,提取相关书证材料,同时走访相关农户。

最初,到农户家中走访并不顺利。

“这个事情,我们不记得了”“你问其他人,我们还忙着呢”……

一些人觉得说了容易得罪人,所以对我们常常是“敷衍了事”。我们在第一次遭拒后,第二天再来,到了第三天,他们的态度明显发生了变化,愿意和我们说真心话了。由于涉及到40余户农户,需要挨家挨户上门调查、做记录、找证据,几乎每户都不止要走访一次。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自带方便食品,到了饭点就在村里找个空地凑合着吃一顿。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通过认真比对、结合前期调查,我们发现6方面问题中,私卖村集体土地的问题部分属实。

随后,我们对臧二力立案,并第一时间面对面把调查过程和有关证据材料反馈给几位举报人。他们都表示对核查结果满意。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党员干部要得到群众的信任,绝不仅仅靠权力,更主要的是靠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作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员,我始终坚持用群众听得懂的话、看得到的行动和他们打成一片。脚沾泥土,才能真正了解到群众“要什么、缺什么”,从而就能明白自己“该做什么”,群众才能认可你、支持你、拥护你。

(张瑾闽 作者系江苏省东海县纪委监委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