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县区动态
中纪委网站:灵机一动的扶贫突破口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6-16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616084732.jpg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相关截图

5月29日,在江苏省灌云县伊山镇朱韩村口,高记车行人来人往,有修车的,有充电充气的,还有来买电动车的,一派热闹的景象。61岁的车行老板高士平笑呵呵忙碌着。

看着生意兴隆的车行,伊山镇纪委书记李琼的思绪回到几年前。那时,她天天眉头紧蹙,发愁如何帮助结对帮扶对象、朱韩村建档立卡户高士平脱贫。高士平45岁时患上重度脑梗,腰间盘凸出。老伴身体一直不好,两个孩子上学需要用钱,全家仅靠种几亩地,日子过得紧巴巴,还欠了一身的债。他的病对原本拮据的四口之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一亩水稻净收入是800元左右,一亩小麦净收入是350元左右,还不算劳动力成本。尽管近年来老高身体恢复得很好,能从事农业劳动,但老高家只有5亩地,光靠农业脱贫难度很大……在去老高家的路上,李琼心里还在帮老高盘算着,忽然电动车不走了。

原来是车胎被戳破了。李琼吃力地推着电动车走了几百米,都没找到补胎的摊子。没办法,李琼只得找人联系县城的修车师傅专程来服务。上门修车劳务费起步10元,连同修理费,李琼付了15元。

一边看着师傅修车,李琼一边和师傅聊着家常。

“修车很难吗?”“会者不难,难者不会。”

“投入大吗?”“不大,检测设备加上专用工具,不到一万元。”

“那为什么现在修车摊子不好找了?”“年轻人觉得这个不体面,不想学,会修车的人也就越来越少。”

李琼灵机一动:老高身体不好,不能做重活,修车应该是很好的选择。和老高一说,他却为难地说:“李书记,我家连一万元也拿不出。”

“不要紧,我来想办法。”李琼了解到,老高可以享受省扶贫小额贴息信用贷款,便帮忙联系了镇扶贫办、农村商业银行。后来,老高家的授信等级被评定为优,1万元的贷款很快到账。

老高在路边租了门面,还去李琼熟人的车行培训了一周。就这样,修车摊在村口开业了。老高很敬业,服务态度也很好,经常免费帮顾客充气、提供凉白开。他还摆了个象棋摊,没事就和过路的乡亲们杀上几盘。

村里的电动车坏了,都来找老高修车。邻村的人也来修,还带着问问行情:“老高,我这个车骑了几年了,想换一辆,你帮我推荐一下什么牌子好啊?”

老高根据经验,推荐了几个品牌,乡亲都很认可,还说以后亲友要买车都找他。

连修带卖,倒是可以尝试一下。老高试着进了几辆电动车,很快就卖了出去。尝到了甜头,老高向专业卖车转行,成了电动车销售代理商,修车倒成了副业。

店子规模越来越大,利润也越来越高。老高家盖起了新楼房,房间干净整洁,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以前都嫌我家穷,儿子一直没找到媳妇,现在有许多人主动上门提亲。”老高聊起这些年的点点滴滴,憨厚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老高家顺利脱贫,李琼感触很深:“商机也是扶贫的突破口。精准脱贫也不是很难,只要用心,就能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