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县区动态
回眸2019:东海县强化职能发挥 坚守使命担当
信息来源:东海县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20-04-14 浏览次数:


2019年,东海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五聚四更一清”活动为主线,坚决有力惩治腐败、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有效推进标本兼治,积极稳妥推进各项体制改革,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畅通信访举报通道。在县纪委机关建成300平米的信访接待中心,科学设立保密接谈室等专业房间,安排专职接访人员负责来访接待等工作。乡镇按照“一室七有”要求,建立标准化纪检信访接待场所,将大部分信访问题处理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小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的格局初步形成。

二是着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定期梳理涉农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举报问题,纳入专项督办范围,全年共挂牌督办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4批次47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2个。协助县委召开作风建设大会,实施作风建设“红黑榜”制度,推动全县机关效能转变。举办5期“作风在线”电视问政直播节目,解决民生实事36件,下发作风建设通报17期,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

三是着力打造东海特色廉政文化品牌。高标准建成“廉润晶都”廉洁警示教育基地,在主题教育期间,先后对130余家单位1830余名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进行集中警示教育。高水平打造“自清苑”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将廉政文化与“自清”精神有机结合。高规格在市美术馆举办第四届廉政版画展暨《东海廉政版画集》赠阅仪式,上千名干部群众观展。邀请专家对全县党员干部作《反腐形势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不断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拍摄两部警示教育片,把专场警示教育开到系统、巡回警示教育播放到乡村,强化以案促改,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批、规范一方”的治本效果。

四是落细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创新开展巡察整改“三抄告”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督查责任单位推进省委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制定的108条整改措施已经完成或取得明显成效86条,序时推进22条。开展巡察整改阶段性督查和量化评估工作,先后对90个党组织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阶段性督查,对40个党组织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量化评估,对12家办理进展缓慢或整改质量不高的被巡察单位和责任部门进行了通报,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问责、建章立制闭环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