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县区动态
赣榆区:“嵌入式协作”提高巡察问题线索查处效率
信息来源:赣榆区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20-05-26 浏览次数:

4月30日,连云港市赣榆区工商业联合会万某被采取留置措施,此时,距巡察组撤离该单位不到13天。问题线索的快速处置得益于该区嵌入式协作机制的运行。

为强化巡监联动,提高监督合力,赣榆区委巡察办在巡察期间探索建立嵌入式协作机制。机制明确巡察期间,区纪委监委相关业务室全程解答巡察组提出的纪检监察业务问题;遇有突出问题线索时,区纪委监委按照程序及时介入,在调阅资料、查询信息、询问知情人等方面予以协助;对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移交的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巡察办及时将情况通报相关执纪监督室,推动立行立改,加强巡后督办,合力推动巡察整改。

去年11月份,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开展巡察。在梳理个别访谈和查阅账务资料问题时,发现该单位的法人印章、银行预留印鉴章、银行支票均由万某保管,存在明显的账务安全隐患。随着巡察的深入,万某的问题线索愈发明显,但受调查技术和谈话形式限制,固定证据的难度不断增加。巡察组遂将有关情况上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申请区纪委监委相关室提早介入,全程开展嵌入式协作。巡察组与纪委监委调查组在共享线索信息的基础上,先后组织6次分析研判,锁定了调查重点,明确了调查方式,巡察组撤出后不到13天,万某就被采取留置措施。

“区纪委监委调查组的及时介入,不仅避免了证据遗失,而且提高了线索查处效率,有效释放了巡察中的震慑效应。”赣榆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区委巡察办主任李传亮介绍说。

据悉,赣榆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启动嵌入式协作机制以来,4个巡察组先后快速移交问题线索11条,均得到及时处置。(张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