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县区动态
东海县:量化评估拧紧巡察整改“紧箍咒”
信息来源:东海县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20-06-24 浏览次数:

“针对巡察组提出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不清问题,我们通过巡察整改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为村里一共清理出了100多亩农村机动地,经交易平台发包后有效增加了我们村的集体收入,带动了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真心感谢你们巡察组的同志。”东海县委量化评估小组在该县石榴街道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量化评估时,博旺村村干部孙慧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说道。这是东海县狠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一个缩影。

为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提高整改质效,该县出台《东海县委巡察整改量化评估暂行办法(试行)》,细化评估指标、明确工作流程、强化科学评估,将量化评估工作作为推动巡察整改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该县巡察整改量化评估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整改落实与整改效果相结合、被巡察党组织自评与民主测评相结合的原则,包含“巡察主体责任落实、整改任务落实、整改组织落实、满意度测评、督查组测评、创新工作”六项指标,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和移交事项办理情况予以百分制量化评价,基础分100分,加分项10分。打分项目做到了条目化、清单化、标准化、表格化。

“为提高量化评估专业性、准确性、科学性,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县委巡察办可根据情况抽调县纪委、组织部、财政局和审计局等单位的人员参加巡察整改评估工作。”据该县县委量化评估小组负责人介绍,在巡察整改评估工作的方式上,既有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看台账、问卷调查等传统方式,也更加注重实地走访,以明察暗访的形式听取群众意见。

“三汪村5家硅加工企业仍有产生噪音、粉尘及废水排放等问题。早塘村山塘污染未得到有效治理、四周无防护措施存在人身安全隐患……”在东海县《关于县委第六、七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量化评估报告》中,一些没有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被一一点出,直指要害,不留情面。在此次量化评估工作中,该县量化评估小组共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5次,查阅相关台账769份,访谈干部群众226人次,实地走访察看石榴街道、石湖乡等5个乡镇、街道所辖的30个村环境卫生、畜禽养殖、控违及信访矛盾化解等巡察整改情况。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对账销号”,重点检查,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报告中的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解决到位。

“巡察让我们发现了工作上的不足,巡察整改体现了我们履职的决心和能力,而量化评估推动了我们在完成巡察整改的基础上进行举一反三,提升工作质效。”该县石湖乡党委负责人说。石湖乡在巡察时被发现部分村公共空间治理不到位,人居环境“脏乱差”。该乡深刻反思,认真彻底整改,结合东海县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打造了金塘特色田园乡村和小尤塘“童谣尤塘”示范村,以亮点打造推动全乡人居环境改善,取得了积极效果。前不久,该乡还代表东海县迎接了国务院人居环境整治大督查。

“抓好巡察整改与做好巡察同等重要,量化评估为巡察整改拧上了一个‘紧箍咒’,督促各被巡察党组织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到位、真到位。”提及量化评估工作,东海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在该县,每个被巡察的单位负责人都会不约而同发出这样地感慨:“巡察较真碰硬,严细实;整改一抓到底,快准狠。”就是这样,一大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信访积案、疑难杂事得到了根本解决,引来了群众拍手称赞。(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