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县区动态
中纪委网站:灌云县探索“巡察+”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次数:

截图.jpg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相关截图

今年以来,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监督和巡察监督利剑作用,积极探索“巡察+”模式,集中监督“火力”,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走实、走深。

“巡察+检查”。对全县3.2万户低收入户、11.8万人次扶贫助学对象,以及低保户、五保供养人口等,开展抽样走访调查,并通过阳光扶贫系统等数据比对,对发现和梳理出的26个问题,实行及时反馈及时整改,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巡察+督查”。对近三年投入的11.33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从使用管理、项目推进、项目收益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5份,其他事项列入整改清单,下发相关部门和镇街,实行限期整改。

“巡察+核查”。从116个扶贫开发项目、11个农业产业富民项目,以及扶贫项目资金购买的农机器具入手,对照项目逐一实地考察,通过“访、听、查、看、谈”等方式,深挖细究群众反映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和突出问题,移交问题线索4条。

“巡察+考察”。巡察时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一线,让巡察岗位成为培养和锻炼干部的新平台。每轮巡察共调12到18名优秀年轻干部,其中包含新提拔干部3名、后备干部10名。(灌云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