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县区动态
灌云县:“三张清单”找问题 让巡察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0-08-14 浏览次数:

今年6月,灌云县开展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县委专项巡察组深入农业农村、住建、民政等9家部门单位开展巡察。为让巡察工作走深走实,让惠民政策红利落到实处,巡察组梳理出“三张清单”,即“职责清单”、“自查问题清单”和“查访清单”。

把被巡察单位情况以及专项巡察要点研究吃透,梳理出职责清单,找问题才能不走弯路、直达病灶。入驻住建局前,第三巡察小组对疫情发生以来上级下发的文件进行系统梳理,列出住建局应该履行的职责清单。

随后,巡察小组依据列出的职责清单,推动住建局自查自纠形成问题清单。同时巡察小组通过查看台账、走访调研、谈话询问,列出查访清单。对这“三张清单”进行对比分析,查找住建局在落实“六保”任务方面的堵点、难点和盲点问题,针对问题边巡边改,尽快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这个窗口好几天没人了,我都来了好几趟了!”巡察小组在查看该县住建局负责的廉租房申请窗口时,群众向小组人员反映情况。巡察小组找到该窗口负责人,了解到因为疫情原因窗口关闭,暂时没有再开放。针对这一问题,巡察小组向住建局沟通反馈,在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及时恢复开放窗口,安排专人负责接待群众,并根据廉租房源情况安排符合条件群众入住。

“以往巡察中,诸多问题是在巡察结束后下发整改通知书才开始整改,但此次专项巡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实现巡察成效更加迫切,我们利用‘三张清单’找准问题,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尽快解决群众困难,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目前落实“六保”专项巡察梳理问题126条,下发立行立改通知7份,相关单位正按照问题清单逐条整改。(尹步波 乙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