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县区动态
中纪报:有的放矢解决老大难!东海分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0-07-21 浏览次数:

35.jpg

▲ 该文刊登于7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2版

青湖镇卫生院外科负责人侯某超越职权,违规使用公章,造成37万余元医保支付费用未按程序报销,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县培仁中学校长宣某因乱收费、滥发津补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7月15日,江苏省东海县纪委监委通报曝光多起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这是该县强化派驻机构监督职能,推动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的一部分。

今年以来,东海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整合优化派驻监督力量,紧盯各部门、系统内矛盾最突出、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分领域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义务教育贫困生补助专项监督、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等多个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专题治理方式打开派驻监督突破口,着力破解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36.jpg

“派驻监督点多线长面广,既强调政治性,又要求专业性,必须根据行业、系统特点有的放矢,采取针对性举措才能破解老大难问题。”谈起分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的初衷,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道。

为了让专项整治指向更聚焦、发力更精准,专项整治行动依据问题集中程度、前期治理效果等,被分为“重点整治、持续推进、巩固提升”三类。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职能职责和行业特点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制定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和各阶段任务完成时限。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各监督检查室对应建立情况通报、问题会商、线索报送、联合查办等机制,前后方协调联动。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与责任单位日常沟通,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各负其责、协调发力,提升了专项整治质效。截至目前,累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4份,推进相关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制度20余项。

“我们督促教育部门加大学校教育资助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对资助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全面排查,深挖问题线索。”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前期摸排情况,紧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学生等重点保障对象,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补助专项监督。经查,9所学校未按规定提取经费落实困难学生补助,核定非建档立卡不应享受免学费人数14人,清退补助金16万元。(通讯员 杨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