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县区动态
中纪报:赣榆区专项监督助外贸企业解困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

007.jpg

▲ 该文刊登于7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

从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到督促相关部门靠前服务,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纪委监委仅用一周时间,通过专项监督工作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解决了数十家外贸公司的订单风险问题,降低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

不久前,在赣榆区委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中,明晶海藻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某某向巡察人员“倒起了苦水”:“虽然国内物流正常,但国外疫情蔓延,有可能货物发了交付不了,一旦逾期退货损失较大,有的客户下单也不敢接,目前也不了解有什么政策能够为我们提供保障解决问题。”

经了解,明晶海藻有限公司代理纺织产品添加剂海藻酸钠的对外贸易,长期与东南亚纺织企业合作。面对因疫情导致风险不断加大的海外市场,公司内部压力很大。经深入走访,巡察人员发现多家外贸企业均存在类似顾虑,而且有关职能部门并未及时回应企业相关诉求。区委巡察办立即将此问题反映至区纪委监委。

008.jpg

“在疫情影响的全球市场震荡期,决不能让企业单打独斗。”针对移交的问题,赣榆区纪委监委迅速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区商务局等职能部门采取措施积极回应外贸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在前期开展保险政策宣传的基础上,区商务局再次组织7家银行业务骨干,对134家外贸企业进行培训,讲解保险购买政策、保险内容、理赔程序等,同时指导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外贸企业及时在线申报免费保险,并实行保险理赔全程帮办服务;区司法局组织25名律师定点对接100家重点外贸企业,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受孟加拉国封国影响,明晶海藻有限公司一批5万美元的货物不能入关交付,导致该公司经济受损。商务部门、保险公司等立即启动保险赔付流程,为企业吃下“定心丸”。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稳外贸”主体责任,跟踪服务金茂源、海福特等区内外贸骨干企业,在引导协助企业参加进博会、东盟博览会等线下展会的基础上,拓展参加线上广交会及线上出口转内销等展会。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对辖区内外贸企业共开展2轮专项监督检查,走访外贸企业80余家。针对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12条。(通讯员 李楠 赵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