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
给信访人阳光 还办访者效能 “一诺两查三审”敞亮我市乡村纪检信访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发布日期:2015-12-29 浏览次数:

 


“那不是赵本山和宋丹丹么,这样讲怎样反映干部问题,俺们都能看得懂。”最近,一部名为《纪检信访“123”》的动漫片正在我市乡村走红。市纪委信访室创作的这部动漫片,将家喻户晓的赵本山、宋丹丹作为主题人物,以地方土话配音,形象生动指导群众依法有序反映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纪检信访“123”》动漫片重点介绍的纪检信访举报“一诺两查三审”“123”工作法,在市纪委信访室主任董德华看来,既是一项得到省纪委相关领导充分肯定的工作创新,也彰显了市纪委夯实纪检信访基层基础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就像小学生学习知识一样,我们将这项创新定为‘123’,本来就有个从基础抓起的含义。”



实际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期,往往也是各种矛盾的高发期。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农村基层信访举报一直在高位运行,约占全市信访举报总量的70%左右。由于业务受理、办信流程、终结机制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基层纪委有时虽然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信访举报人对于调查结果并不满意,很多初信初访演变为闹访、缠访、越级访。



着眼于在效能信访和阳光信访之间探寻一个平衡点,今年4月,市纪委监察局制定下发通知,组织县区实施“一诺两查三审”农村基层实名信访举报处理办法。“一诺”即乡镇纪委初信初访双向承诺制;“两查”即县区纪委“两次调查(复核)反馈”制;“三审”即三级会审制,乡镇、县区纪委两次调查(复核)反馈后,信访举报人仍有异议的信访问题,由市纪委牵头,县区、乡镇纪委参加,信访人参与,对信访举报人提出异议的信访事项进行共同会审,并作出信访事项终结结论。“目前,各个县区都有信访举报件进行了‘三级会审’。委局领导主持‘三级会审’30多次,大部分信访举报人对于这一创新工作对表示拥护支持。”



一次会审过程中,信访举报人质疑县乡纪委的调查给出的村干部违建面积少了20平方米,由此对整个举报案件处理结果表示异议。信访举报人强调自己的依据是现场测量,县纪委提供的数字则来自国土执法部门的处罚决定书。主持人认真听取双方的观点之后,责令县乡纪委进行现场测量,结果显示处罚决定书下发之后违纪村干部顶风扩建了20平方米。以这一结果做出的会审结论,信访举报人表示认可和信服,一起久拖不决的越级访案件因此平息。董德华介绍:“‘123’工作法围绕群众信访关心的纪检信访受理范围、举报程序以及信访办理流程等三个问题提供解决办法,有力提升了基层纪委信访件的办理质量,充分保证了信访人的举报权利,最大的亮点是兼顾效能和阳光,初步建立了信访终结制度。”截至目前,得益于这一创新做法的全面推开,全市农村基层信访相比去年同期下降约二成。(许兵  冯晓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