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
连云港市赣榆区:做好信访件办理后半篇文章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8-04 浏览次数:

“说实话,问题都解决了,你们还关心后续落实情况,真的让我感到很温暖,我为村里引进500万元的项目也是理所应当的。”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来自原信访人的一份真诚“大礼包”。

今年5月,赣榆区纪委监委收到殷某反映的问题,其承包的土地未到期却被村里起诉终止合同,信访室迅速启动营商环境专项问题查办快速通道,立即进行交办督办,塔山镇纪委仅用3天便查清真相。经查,殷某于2018年承包了塔山镇郭葛埠村105亩土地,时任村负责人郭某以村名义向其借款6万元并允诺利息顶承包费。然而,郭某未将承包费交到村里,去年2月郭某离任后,村里也未收到土地承包费,遂将殷某起诉至法院,要求终止合同。镇纪委迅速对郭某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责令其立即退还殷某6万元借款,殷某重新补交承包费后村里撤诉,合同继续生效。

后经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当面回访,殷某对处理结果满意,内心充满感激之情,主动引进500万元的农产品项目。

今年以来,针对有的信访件办结后存在信访人签字满意但内心不服气、当场承诺但不兑现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把乡村振兴、住房物业、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信访问题,作为当面回访的重点,征集意见、答疑解惑,力争让群众对每一个信访举报处理过程和结果都信服、都满意。

“在当面回访中,信访人满意的,征集对信件办理过程的意见建议;信访人不满意的,分析原因进行研判或适时进行信访听证。”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目的是通过这种形式真正让信访问题清单变成群众的满意账单。

实施当面回访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当面回访信访人17人次,满意度达82.3%,对3件不满意的信访办件召开接件人、承办人分析研判会,找准问题症结,得到信访人的理解和肯定。

“做好新时期的信访工作,就是要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目标,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让群众信服满意。”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信访回访机制,持续做好信访工作的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