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1-06-25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1月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月4日,巡察组向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对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院党委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并通过举一反三查摆问题4个;为切实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院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李小民同志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爱民同志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主要负责整改任务的组织协调、指导督办等工作;巡察反馈会后,院党委召开6次党委会、党委书记牵头召开工作专班会议10余次,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部署推进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分别牵头召开了分管条线专题会议,带领分管范围内的部门和责任人细研、细查,细化完善整改措施,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班工作例会制度》,建立整改工作周反馈、周(月)通报机制,领导班子成员每周五下午16:00前向专班反馈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和需要讨论的问题;专班每周一上午召开工作例会,通报近一周(月)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讨论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部署下一周整改工作任务;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明确整改台账内容,统一台账格式,工作专班每月对台账开展两次专项检查;实行整改问题逐项销号制,明确销号标准,每项问题完全整改落实到位后,向专班提出申请,由专班审核通过提交院党委研究同意后方可销号。开展定向督导整改,针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进度滞后的责任人进行约谈,督促整改。

三是全面推进整改。把整改工作作为2021年度医院主线工作和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落实,把抓整改工作与推进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落实《三级医院评审标准(2020年版)》紧密结合;成立3个指导督导组,把监督检查贯穿整改工作的始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整改阶段具体任务,明确整改工作三个阶段的具体工作要求;推动整改工作突出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在按照既定方案全面推进整改的同时,研究确定了6个党委重点督导巡察整改事项,制定重点督导事项专项督查方案,明确了工作要求,从党委层面加以重点推进;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立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台账的通知》,严格规范台账管理,重点工作的台账资料要做到纸质版与电子版两种形式同时保存,确保全程留痕。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理论学习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根据中央、上级党委相关要求,修订完善了《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细化月度学习内容,定期组织学习,强化理论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和实效性;1—4月份,重点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全国和省市两会精神等内容,学习成效明显,班子成员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得到提升,基层党员学习热情高涨。下一步,坚持把巡察整改要求贯彻始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全员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为抓手,不断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以及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2.关于“健康中国战略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对照健康中国战略中对“中西医并重”的要求,把中医学科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对照全国综合医院中医科建设示范单位标准对中医科开展自评;深入调研中医科学科建设工作,对中医科运行管理机制进行全面梳理,广泛征求临床科室针对中医科的需求,制定了中医科提升计划和措施;强化与国内中医名院、名科的合作,加强同江苏省中医院的沟通交流;4月,院党委书记带队赴康缘现代中药研究院走访交流,双方就共建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筹建中医馆,拟定中医馆建设方案(含中医专科门诊设置),待方案最终确定后组织实施;着力抓好中医学科带头人、医疗骨干招聘引进工作,院党委书记、院长带队先后赴南京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开展现场校园招聘,在多所中医药大学就业网站广泛发布中医博士招聘公告,5月份拟与1名中医学博士签约,3名中医学硕士已完成签约。在前期充分调研、谋划的基础上,4月26日,召开了中医学科建设专题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了整改措施、时间节点和责任主体,以问题为导向,将在中医学科建设、中医人才引培、中医科管理机制完善、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力,扎实整改,确保“中西医并重”的要求落到实处。

3.关于“高质发展存在隐忧”问题的整改。

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我院业务层面医院管理制度进行应用评估及修订完善,明确重点修订内容,围绕学科建设、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财务资产管理、绩效考核等修订完善基药考核、医药费管控、招标采购、合同管理等13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强化与院士工作团队、名医工作室的合作交流,对接院士工作团队承载科室选派人员前往院士所在单位进修事宜,已明确今年进修计划,拟安排4位医护人员前往清华长庚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进修学习;联系邀请于金明、沈洪兵、顾晓松等院士参加5月份在连一医举办的院士高峰论坛,开展学术指导与交流;召开名医工作室建设工作推进会,制定各名医工作室2021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召开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创建工作启动会,组织骨科、普外科、重症医学科等9个科室开展申报准备并完成自评;向市卫健委提交4个专病诊疗中心增设需求申请,着手准备申报材料;组织参加全省DRG/DIP培训会议,在全院开展DIP专题培训,开展新一轮临床服务能力评估,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下一步,将逐步扩大制度的梳理及修订工作面;加强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北京朝阳医院等兄弟医院的工作交流,选派人员前往进修学习;跟踪督导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申报工作;继续沟通对接专病诊疗中心评审进度;拟引进DRG评价软件,在全院范围开展服务能力评估;根据市医保局要求扎实做好DIP付费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4.关于“疫情防控不够严密”问题的整改。

对照国家及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全面排查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针对各部门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调研督导,在两院区楼宇、病区入口启用闸机和人脸识别系统,实现疫情防控关口前移,不断优化工作流程;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要求,住院患者及陪护均须在入院前进行核酸检测,配套制定周转患者入院前的核酸检测管理规定及孕产妇入院应急预案,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核酸检测情况每日开展抽查,截至目前,未发现违规行为;修订完善《2021年度医院感染管理培训计划》,制定《重点部门、重点科室、重点人员院感知识培训考核方案》《新冠疫情防控院感巡查整改制度》,落实感染管理专职人员片区负责制,安排专人负责重点部门疫情防控院感管理工作,强化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重点部门医务及保障人员的上岗前培训,加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反馈、整改及考核,确保标准预防措施常态化落实;加强对教学管理人员、宿管员及在院学生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经多轮培训后,应知应会知晓率达到100%;利用钉钉软件做好学生体温、行踪等信息监管,每周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至少1次);做好留院学生日常定位与健康管理,节日期间无学生私自外出离连情况发生,学生确需离院的均按要求提前报备,返院后严格查验行程码、健康码、体温,并做核酸检测。

5.关于“‘国考’指标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召开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推进会,对2021年绩效考核指标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科室及责任分管领导,梳理2021年短板指标、重点指标以及需要继续保持改进成效的短板指标,制定2021年工作计划及考核指标目标值、2021年临床科室质量安全与运营KPI及目标值;开展2021年第一季度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数据分析;推进2018年国考中短板指标的整改,积极推进日间手术的开展,完成2021年第一季度日间手术数量统计,拟定《日间手术绩效考核方案》《手术科室出院患者手术占比考核方案》,公示相关科室KPI指标。下一步将以26项国家监测指标为重点,围绕2019年“国考”短板指标,持续整改提升。

6.关于“集团作用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

向集团成员单位征集年度帮扶需求,针对需求制定了帮扶计划并序时推进;向东方医院发出帮扶征求意见函,集团各相关职能部门对东方医院的帮扶需求进行讨论与评估,对现阶段可开展的工作制定帮扶计划;制定双向转诊流程,确保上转及下转流程通畅;获批并挂牌6个名医工作室,制定《名医工作室管理规定及考核细则》,各名医每月到基层卫生院坐诊,为基层群众就医提供了便利;下发《关于加强基层特色科室孵化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急诊内科、康复科、呼吸内科等9个科室开展基层特色科室孵化中心孵化工作;加强对集团职能部门的管理,印发《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集团职能科室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完成集团职能部门2020年度绩效考核工作,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进一步激发集团职能部门主观能动性。下一步,将与东方医院商定具体帮扶合作项目,并签署帮扶合作协议;继续推进双向转诊,充分发挥名医工作室的作用,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7.关于“质量安全管理松懈”问题的整改。

强化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的培训、督查与考核,开展会诊制度、护理相关核心制度等培训,培训覆盖率达到100%;对首诊负责制度、值班和交接班制度、手术分级管理制度、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院考核;医务部、护理部每月牵头按计划督查核心制度执行情况,进一步充实了兼职质控员队伍,督促质控员每月开展自查,每季度开展绩效考核;院科两级开展医疗质量安全案例警示教育,在全院分享典型案例7个。下一步,将按计划每月开展核心制度培训、督查与考核;完成部分核心制度的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做好闭环管理;确保质量安全管理常抓不懈。

8.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

3月,院党委专题听取了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汇报,研究下发了《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清单,在中层干部考评中对各党支部和科室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考核打分,层层压实责任;拟定《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网络舆情应急预案》《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评估机制工作方案》,强化对网络意识形态的管理,明确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评估机制、风险防控排查机制、防控机制、责任机制;启动了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工作,目前排查出可能存在的风险点11个;加强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将意识形态教育与业务知识学习、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相结合,引导职工旗帜鲜明讲政治,清醒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下一步,针对排查的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并加以落实;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工作。

9.关于“未建立健全网络舆情应急机制”问题的整改。

制定修订《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网络舆情管理制度》《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网站信息报送制度》,成立网络舆情应急管理小组,拟定网络舆情应急方案,明确了信息反馈、引导机制、决策机制及媒体接待机制等。下一步,根据应急方案编制舆情应对操作手册,认真组织培训学习,做到人人重视、人人知晓、严格执行。

10.关于“执行‘九不准’不坚决”问题的整改。

开展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深刻剖析原因,利用身边案例在全院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加强教育培训,编印《价格指导手册》指导医疗服务收费,3月份在两院区同步开展医保政策培训,对临床一线科室开展面对面培训与指导;以国家医保局医保业务信息编码15项贯标活动为契机,全面梳理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规范收费项目;修订完善《住院患者按病种付费实施方案》《医保信用管理评价管理规定》,建立医保违规诚信考评机制;严格落实“三合理”要求,制定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培训及考核;修订《科主任(临床)科室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月考核细则》,制定《Ⅰ类切口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考核细则》,每月开展合理用药点评,对不合理行为进行考核约谈;制定修订《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实施方案》《医用耗材准入管理规定》,对医用耗材进行预警排序和分析;开展全院医务人员职业精神暨九不准培训及考核,在院科两级广泛开展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迷途》),印发《廉洁行医手册》,加强教育提醒力度。下一步认真做好医保贯标切换各项准备工作,积极配合市医保局研发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平台,推动单病种结算率提升;以制度考核为抓手,强化对“三合理”、高值耗材使用的监督管理,加大对违反“九不准”行为的查处力度。

11.关于“患者满意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着力改善医疗服务,召开患者投诉意见处理点评会和2021年医院服务工作专题会,针对2020年全年患者反馈意见、多渠道收集的服务方面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分析,并落实整改;制定《非工作日期间专家门诊绩效方案》,加强对门诊医生的出诊管理,开展医务人员职业精神培训及考核,为互联网医院复诊患者减免诊察费,对窗口科室开展服务督查,组织开展季度微笑之星、门诊好医生、互联网好医生评选表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医院微信服务号发布便民服务信息69条,拓展患者综合服务中心功能,增设助老窗口、疫情防控信息采集等服务内容;常态化开展远程会诊、教学、心电、影像、查房;持续优化互联网平台应用性,今年一季度互联网医院复诊率环比增长108.7%;完成18个病种院后疾病精细化管理路径的设计;新增多学科联合门诊5个(目前共15个);落实多渠道分时段预约挂号,常规为基层医联体单位、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预留号源,提供多渠道精准预约挂号服务等,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家门诊整体预约率已达标,目前稳定在90%以上;学习省人民医院、鼓楼医院等单位食堂运营管理模式,开展食堂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规范教育培训3次,每月开展食堂管理考核和满意度测评,定期对食材进行检查管理,增设特价菜、特色菜,每周公示膳食品种。下一步,将坚持常态化开展食堂服务规范及满意度监管考核,持续做好原材料源头管理,尽快完成两院区食堂新一轮招标。

12.关于“‘三合理规范’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三合理”培训计划,在全院组织开展药事法规、基本药物相关知识培训;制定单病种考核实施方案,完成对第一季度病种相关质量和效益分析;对肺炎等不达标单病种进行问题查摆,约谈相关科主任与医疗组成员;每月在合理用药例会上对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点评,对违规用药进行通报考核;制定《Ⅰ类切口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考核细则》及各临床科室使用率考核目标,每月对Ⅰ类切口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进行调查分析。下一步,持续开展培训与考核;坚持合理用药例会制度,加强合理用药点评;以约谈、通报、考核等为抓手,切实推动“三合理规范”真正落实。

13.关于“‘三重一大’议事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院党委专题学习《江苏省公立医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指导意见》,对市委巡察反馈的“三重一大”议事不规范的具体事项进行反思剖析;制定《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明确监督检查形式,细化追责问责情形,严格责任追究机制,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以参加院党委会、行政办公会,参与中层干部竞聘上岗、人员招聘、招标采购、药品耗材遴选,责令相关处室说明情况等方式对“三重一大”事项实现常态化监督;2020年度财务决算和2021年度财务预算先后通过职代会审议、院长办公会、党委会审定;完成对医院2020年度财务预算、决算的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通过整改,医院强化了“三重一大”事项议事的监督管理,确保“三重一大”事项规范运行,能够有效防范廉洁风险。

14.关于“党委会研究存在走过场现象”问题的整改。

在认真学习《江苏省公立医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对照《中共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修订)》《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关于开好党委会的相关规定(修订)》要求,党委书记对拟上会议题严格把关,落实上会议题材料在会前2天由党委办公室提供给与会人员的规定,便于班子成员提前了解议题,会上充分发表意见。

15.关于“攻坚克难信心不足”问题的整改。

聚焦医院发展的难点痛点,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大力推进高层人才引进工作,院党委书记、院长分别带队赴南医大、徐医大、苏州大学开展现场招聘,与第三方专业公司开展合作,着力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目前,已正式签约了2名博士(另有1名博士签约手续正在办理中)、56名硕士、6名紧缺专业人员(2名病理医师、4名儿科医师)。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关于调整医学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待遇的规定》《关于紧缺专业人才招聘待遇的规定》,兑现招录医学高层次人才及紧缺专业人才的相关待遇,做好人员招录工作,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招聘工作。

16.关于“主体责任未压实”问题的整改。

院党委专题学习研读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制定下发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提醒单》,编印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记录本,做好履职纪实,督促履职尽责;印发《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实施办法》《2021年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工作方案》,明确警示教育内容和形式,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各科室的教育主体责任,提升警示教育的效果;同时,利用江苏省医疗卫生领域典型案例,组织各党支部以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迷途》、开展座谈讨论等形式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下发监察建议,推进问题整改,督促规范履职。下一步将根据市卫健委、市纪委监委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内容,结合我院实际,修订印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开展警示教育,落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要求。

17.关于“监督责任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市纪委监委人员编制要求充实纪检监察专职工作人员(增至5人);实行纪检干部履职月报制度,建立集中学习制度,先后集中学习了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及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招标法律法规6次,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制定《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点岗位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连一医纪〔2021〕5号),开展职能科室重点岗位负责人“德廉”调查;下发《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及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知》,建立协作监督的机制和平台,扩展问题线索来源。

18.关于“班子成员工作作风不实”问题的整改。

印发《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定期调研制度》,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聚焦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督导,发挥“头雁”效应;2月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赴市口腔医院、一麟医养结合养老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等专科医院、科室,指导、推动和监督上级文件精神、医院各项决策部署和规章制度的落实,听取意见、了解诉求;采取“四不两直”方法,多次赴通灌院区立体停车场、通灌院区1号楼改造现场、医院疫情防控主要关口等开展现场调研,指导工作,解决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明确2021年“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项目16个,并在院内公示接受职工监督。下一步,严格落实深入基层定期调研制度,大力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项目落地,将完成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内容。

19.关于“精文减会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统计第一季度文件下发和召开会议情况,开展精文减会情况调查评价;制定《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提高会议效率的规定》,从严格控制发文数量、提高文件政策含量、严格把握发文质量、大力精简各类文件资料报表、推进文件信息化流转、有力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格、提高会议质量等方面对落实精文减会工作作出规范;院长办公会记录不规范问题已立行立改。下一步,抓好相关规定的落实,对明显违反精文减会要求的问题进行通报,年内各级各类会议总量降低10%。

20.关于“职能部门服务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年”专项整治活动,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列出4类14条措施。建立职能处室服务临床一线集中会办机制,调研确定一批集中会办事项,落实集中办理工作要求;聚焦职工反映集中问题,修订《集中招标管理规定》《经济合同事项管理规定》等管理制度,明确各环节工作要求和具体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印发《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制定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划定作风建设的“硬杠杠”;组织作风建设线上评价,设立作风建设举报投诉平台,不断完善作风建设监督机制;完成职能处室第一季度作风建设暨服务临床一线情况线上调查,开展满意度评价和问题分析;运用监督执纪问责“第一种形态”对1件涉及作风建设问题的信访件进行处置。下一步,将定期开展作风建设情况明察暗访并通报;出台《招标采购流程审批管理规定》,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21.关于“廉洁风险点排查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

出台《关于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的指导意见》,开展廉洁风险防控排查专题培训,组织重点科室、重点岗位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修订完善风险防控系列制度。下一步,完成2021年廉洁风险点排查工作。

22.关于“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出台《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招标采购监督办法(试行)》,有效促进各责任主体规范履职;开展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三年专项行动,梳理招标、医用耗材采购、资产管理环节的风险点;制定集中招标管理规定、经济合同事项管理规定、资产出租出借管理规定、资产报废评估及处置管理规定等制度,强化多部门协同与制衡、流程化审批,把公权力运用充分暴露在阳光之下。下一步,将强化对关键环节和领域风险排查防控,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23.关于“内部审计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成立医院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内部审计管理办法》,修订基建工程送审流程,制定审计清单,积极参与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事前审计,全程参与各类招标活动,完成不动产租赁合同执行、医用耗材采购执行等审计;完成对通灌院区、高新院区门诊退费情况的专项审计;有序推进对2021年一季度医疗设备与医用耗材论证、审批、采购等流程规范执行情况审计;持续推进对核医学科购买的PET-CT设备的经济效益进行审计;强化财务内控管理,组织学习《公立医院内部控制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医院财务内控管理制度、科主任基金管理制度、资产出租出借管理规定等多项制度,部分岗位和环节的风险管控得到加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对财务、资产管理各岗位全面开展内控风险摸排工作,确保风险及时识别、精准防控。

24.关于“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制定《经济合同事项管理规定》,规范经济合同管理;发挥法务部审核把关作用,对医院常用合同模板完成审核,由院招标及合同管理中心扎口执行。下一步,将加强督查指导,促使各科室将合同执行到位。

25.关于“‘三公经费’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编制2021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并通过职代会审议和院长办公会、党委会审定;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票据报销管理的规定》,完善《医院零星支出报销管理规定》,明确报销附件清单要求,规范票据报销流程。下一步,将优化预算管理,强化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开展预算绩效评价考评,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无预算项目不招标;严格执行票据报销相关规定,杜绝违规开支。

26.关于“费用支出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制定《科主任(护士长)基金管理规定》《科主任(护士长)基金使用实施细则》,明确科主任(护士长)基金用途、支撑材料,严格审批流程;编制2021年度全员学习和人才培训预算,拟定医院培训费管理规定,严格限定讲课费发放标准。下一步,将适时印发《培训费管理规定》,并加强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执行到位。

27.关于“巡察、审计整改落实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对未按照规定进行入库管理的资产办理验收入库手续,登记记录为固定资产。

28.关于“部分国有资产出租未经审批”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连云港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不动产出租出借管理实施办法》(连事管规〔2020〕1号),制定《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国有不动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按要求规范资产出租管理。

29.关于“资产核销手续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认真组织学习国有资产处置管理规定,针对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制定《资产出租出借管理规定》《资产报废评估及报废处置管理规定》,完善固定资产购置、使用、处置流程,严格落实货币资产和债权核销报市财政部门审批的规定,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30.关于“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印发《关于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连一医委〔2021〕29号),及时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责任明确、保障到位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印制领导班子成员组织生活记录本,班子成员按要求参加党支部党员大会、列席支委会活动、到联系党支部讲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民主评议;同时,班子成员定期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指导督查,提出存在问题和整改要求;根据党支部换届选举情况,调整了班子成员联系点党支部,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31.关于“党组织活动成效有待改善”问题的整改。

高质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市委巡察组、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到会督导,受到充分肯定;规范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委加强督导,共召开组织生活会21场,查摆问题150个,制定整改措施148条;1038名党员参加民主评议,评选优秀党员263名,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

32.关于“组织人事管理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修订完善并签订《中层干部综合目标绩效管理责任书》,印发《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2021年中层干部综合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对中层干部的考核管理;组织开展2021年中层干部培训班,300余人参加培训;制定《2020年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新一轮的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共选拔任用302名中层干部,提任公示期严格按照5个工作日执行。下一步,严格落实干部考核相关规定,做好2021上半年中层干部综合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工作。

33.关于“基层党建不够规范”的整改。

下发《党支部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8项基本任务、2项重点工作和“一岗双责”落实3项责任,督促各党支部书记照单履职;党委成员定期到联系点支部指导工作,参加支部组织生活;落实《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在会上传达、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部署医院党建近期重点工作;落实《科室管理中心组工作办法(试行)》《党支部书记与科主任定期沟通制度》,推进科室“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充分发挥党建带队伍促业务的作用;修订《党支部书记考核办法》,约谈2020年度考核排名末位的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意识进一步增强;举办党性教育暨党务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党务干部党建和思政工作能力水平。下一步,将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三会一课”评比,强化与市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沟通交流。

34.关于“党组织发展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印发《2021年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党总支、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的31名党总支副书记、党支部书记中,18人为职能、临床和医技科室负责人,“双带头人”占比过半;2021年度计划发展党员36人,17人为高知群体或业务骨干,占比47.2%。

35.关于“学生党组织未受重视”问题的整改。

配齐学生党支部支委班子,以党支部工作条例、发展党员流程、支部党建工作8项基本任务等为重点,多途径对支部委员进行培训;联系点党委班子成员督查学生党支部一季度“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支委及部分党员参加第一临床医学院党支部党建交流活动;积极联系相关院校,做好学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做到应转尽转。

36.关于“统战工作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抓细抓常党外人士理论学习,出台《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民主党派学习制度》,建立学习情况督查机制,下发2021年民主党派专题学习计划,印制民主党派工作手册、学习笔记本;完成民主党派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民主党派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升民主党派人士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培训学习,定期沟通交流,根据意识形态风险排查情况,拟定防控措施并落实。

37.关于“加快老年病医院建设”问题的整改。

加强统筹规划,召开老年病医院建设专题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建设任务和措施;向省卫健委提交筹建三级老年病专科医院的请示报告及申报材料;向编办提交老年病医院增设单独编制的申请;推进设立老年内分泌科、呼吸科、康复科等科室;2021年,老年医学科已招录3名硕士研究生,选送2名护士参加2021年省级老年专科护士培训。下一步,将加快推进老年病医院临床医技科室设置、工作制度及流程制定、老年病医院门诊建设等工作;培养2—4名市级老年专科护士;出台护理员培训方案,并纳入市老年病医院管理;继续加强同省、市卫健委的沟通,推进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办理工作。

38.关于“患者出院费用结算排队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

梳理削减病人出院结算窗口办理事项;制定《引导住院患者自助机充值医疗费考核激励细则(试行)》,实行患者分时段出院预约;新增试行自助出院结算程序,医院住院窗口排队拥挤状况得到有效缓解。下一步,将持续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进出院结算自助模块在全院推广,不断提升病人自助水平,让信息多跑路,让病人少跑腿。

39.关于“住院患者租借轮椅不方便”问题的整改。

在高新院区3、4、5、6号楼一楼和消化内科新增共享轮椅18辆,方便行动不便住院患者就医检查,提升患者就医感受。

40.关于“职工因公出差报销程序繁琐”问题的整改。

下发《关于优化差旅费等业务报销流程的通知》,修订完善差旅费等零星支出报销管理规定,简化审批手续,落实集中会办的要求,“最多跑一次”转入常态化落实中。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院党委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下一步,院党委将严格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把整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尚未完成的重点任务,坚持高压强势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整改过程中坚持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一是思想再加压,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在整改工作中坚持高站位、高要求、高标准,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增强巡察整改责任感和紧迫感,班子成员主动迎前作表率,亲力亲为抓落实,坚决克服整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过关”、敷衍和应付等错误思想,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党性的试金石。坚持决心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一抓到底,持续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对未完事项紧盯不放,跟踪各项整改措施的运行效果,确保整改到位。涉及到医疗行为、行风职业道德、科室管理等相关整改事项,将整改工作进一步下沉到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教育强化党性锤炼,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推动整改工作的能力水平,做到学史力行。

二是行动再加力,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坚决按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计划安排,抓好各项整改工作,重点抓好6个党委重点督导巡察整改事项的推进落实,紧盯巡察反馈重点问题的整改,以点带面,推动整改措施切实落到实处,所有问题真正整改到位。落实整改工作“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坚持每周反馈、通报工作推进情况,专班实时跟踪整改进度,强化对申请销号事项的审核;落实痕迹管理,加强对台账的督查,确保台账资料完整统一。把巡察整改纳入中层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加强督办检查和追责问责,对巡察整改工作中,不担当、不担责,甚至弄虚作假、整改不力的,坚决零容忍,严格追责问责。

三是成效再提升,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重视成果运用,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巡察整改解决一批长期以来我们没有发现和不够重视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巡察整改强化医院在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医改政策、《三级医院评审标准(2020年版)》中的思想行动自觉;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并重,坚持巡察整改和守正创新并举,把整改成效覆盖到医院各项事业发展、落实到日常工作各环节,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医院改革发展见到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5605103;邮政信箱:海州区振华东路6号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室,邮编222000;电子信箱:lygyyjcs@163.com。

                           中共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委员会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