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日期:2020-04-10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18日至9月1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报业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10月10日,巡察组向报业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落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社长苏中保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周玉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薛晓东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薛晓东同志兼任主任,办公室、党群处、新闻处等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明确苏中保同志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处室、下属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制订方案,全面启动整改。集团先后召开2次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按照“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整改原则,多次修改完善,制订并下发了《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针对反馈的38项问题研究制定了104条整改措施,一一对照,逐条落实、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 

(三)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报业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党委成员不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二、强化问题导向,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1、关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迟缓问题的整改。 

1)在2018年集团全面深化改革基础上,继续严格执行采编经营两分离规定,所有采编人员没有任何经营指标。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坚持移动优先,狠抓连云港发布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建设,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目前,连云港发布综合影响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第三季度全省同行业排名第三。(2)加强理论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原著原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不断提升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关于对外宣传报道连云港的影响力不够问题的整改。 

1)针对苍梧晚报订阅量下滑的问题,制定《2020年度晚报发行方案》,积极应对都市报行业性下滑趋势,明确发行公司、苍梧晚报小记者、县区分公司职责定位,完善奖惩措施,成立大客户部,拓展征订渠道,提升办报质量,2020年苍梧晚报订阅量为36036份,同比下降1.9%,明显低于全省晚报平均下降水平。(2)针对全市没有获得中国新闻奖问题,正在制定中国新闻奖《攻坚行动计划》,组成专门新闻攻坚小组,认真研究中国新闻奖的类别特点和评比标准,深入挖掘重大题材和高价值的新闻线索,争取尽快实现零突破。坚持内容为王,积极提升宣传报道质量,在2019年度优秀作品评选中,集团51件作品在江苏省报纸好新闻、赵超构新闻奖评选中获奖,10件新闻作品获江苏省好新闻一等奖,位居全省地市报首位,《中国药走向国际的连云港路径》荣获江苏新闻奖。(3)举一反三,多渠道扩大连云港外宣影响力。做精《国际日报·连云港之窗》,提升连云港在美国知名度、美誉度。积极向省级以上主流媒体供稿,截至2019年年底,江苏省网信办全网推送和学习强国发稿275篇,有效提升了连云港对外影响力。 

3、关于未能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工作问题的整改。 

1)针对2018年集团内部改革事先未能广泛征求意见、苍梧晚报减版事先未上党委会研究等问题,在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班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相关部门重新修订《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推进集团党委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2)针对班子满意度调查优秀率为62.3%问题,加强班子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先后两次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深刻检视问题,反思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领导班子,提升职工满意度。 

4、关于思维保守、领导班子能力存在结构性欠缺问题的整改。 

1)加强学习,聚焦集团新闻宣传、产业经营、党的建设等主业主责,抓好中心组学习。积极借鉴先进报业党委的先进经验做法,安排班子成员赴北京、淮安等地参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培训班》等培训交流活动,优化班子能力结构。(2)组织专门力量定期编发《全国各地报业动态参考》,帮助领导班子成员及时掌握和了解报业发展新形势、新知识、新技能,推动集团向综合型现代化媒体集团迈进。(3)根据各经营公司特点,进一步明晰经营界限,坚持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201911月起,将连报文化传媒公司运营的公交车内座椅、拉手、看板等载体广告,统一交由新龙门广告公司运营。 

5、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集团发展现状与市委市政府组建集团发展初衷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针对广告利润持续下滑问题,组织广告中心开展大干100活动,加强政务广告组织力度,策划理财师大赛等创意营销活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非报产业发展,推动印务、汽车销售、文化传媒等公司提质增效,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非报产业扭亏为盈。(2)对标集团发展定位,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推动产业经营改革体制机制,按照纸媒、新媒体等平台特点,划小核算单元,强化绩效考核,加强队伍建设,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6、关于政治家办报理解片面、思维继续停留在传统办报的老路上问题的整改。 

1)加强新媒体建设,坚持内容为王,加大短视频生产,提升新媒体影响力。连云港发布荣获2019全国地方融媒体客户端传播力十强。连云港发布微信三季度全省排名第三。(2)深刻理解政治家办报的内涵要求,积极发挥集团新媒体平台宣传优势,推出《爱国情奋斗者》、《70秒看港城》、《今晚,经典大家读》等专栏报道,增强网络宣传的权威性、时效性和针对性,改变宣传报道过于严肃、过于生硬的弊端。(3)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内容建设作为根本要求,不断增强主流媒体价值引导力。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推出首季开门红——县区领导话突破”“聚力抓落实冲刺双过半”“大干四季度冲刺大突破等专栏,全方位展示港城发展新气象、新成绩。 

7、关于日报的舆论监督职能日趋减弱问题的整改。 

1)加强监督报道,不断提升报道的建设性。201910月—11月,《连云港日报》先后推出《国庆长假不文明旅游行为煞风景》、《龙尾河畔绿化带乱象令人忧》、《小区门口成菜市场影响通行》等舆论监督稿件,公开曝光一批影响百姓生活、城市文明的难点问题,努力发挥好党媒的监督功能。今后将继续强化舆论监督职能,加大舆论监督稿件刊发密度,针对适宜公开刊发的舆论监督报道,在每周一期监督热线版的基础上,推动监督报道向每周四期的民生社会版延伸,壮大舆论监督报道阵地。(2)拓展民生诉求的反映渠道。针对不宜公开报道的舆论监督,加大《舆情内参》和《舆情信息》供稿力度,勇于顶真碰硬,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建言献策。1011月,集团已经向上级部门提供《港产城一体化推进多年为何港城企业商品难以从港口走》等《舆情内参》2篇,及时传递群众呼声,推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8、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整改。 

1)加强理论集中学习,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提高领导班子理论素养。今年共组织中心组学习17次,集中研讨7次。(2)扎实开展专家辅学,邀请南京大学、新华报业集团专家学者,来集团作《当下新闻传播研究热点举例》、《交汇点融媒体建设4年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4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3)组织全体采编人员参加学习强国客户端国家新闻出版署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考试,学习测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伦理与政策法规、新闻采编业务等知识,通过率100%,其中满分率38.5%90分以上优秀率达96.2%。(4)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9、关于学习教育走形式问题的整改。 

1)结合主题教育推动各党支部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打造服务我用心满意在机关比学习、比技术、比奉献——争当工作模范6个支部品牌。(2)党委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三会一课督查2次,列席抽查3个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给全体党员发放了《党员学习笔记》,开展支部台账专项审核,完善支部学习档案资料。(3)强化长效机制建设,规范三会一课、党员固定学习日学习登记签到流程,借助微信群建立学习强国学习通报机制。 

10、关于对于习总书记意识形态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指示认识不足、落实不够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委分工没有意识形态工作专项负责人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分工,明确分管党群工作的班子成员为意识形态工作专项负责人。(2)针对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考核范围问题,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集团年度工作要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同时,明确每年至少两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提高思想认识,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指导和谋划集团各项工作。 

11、关于意识形态领域问题不断问题的整改。 

1)针对员工散布不当言论、生活作风等问题,集团主要领导、意识形态分管领导分别给全体人员、采编人员上党课,结合集团实际和典型案例教育广大采编人员,严守新闻纪律,恪守职业道德,树立党媒人良好的形象。(2)针对报纸差错、报纸发行夹带庸俗广告等问题,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12月初,日报编辑部制定了《岗位工作流程规范》。11月份,发行公司开展报亭经营、发行夹页广告专项检查活动,建立夹页广告由经营管理部、总经理两审签字发布制度,确保报纸校对、发行规范有序运作。(3)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采编人员四力主题教育活动,推动集团新闻工作人员转作风、改文风。 

12、关于引导全市意识形态工作手段单一、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1)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考评机制,不断提升新媒体产品在记者考核中的比例。目前相关考核制度正在修改完善中。(2)积极打造高质量新媒体产品,注重内容选题策划,强化新媒体语言表达,定了,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获批点击量获得10+,制作的h5“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获批我是见证者得到了43600人转发。今年以来阅读量过万稿件已经超过2000条。(3)鼓励和安排记者深入开山岛、农村、社区、企业等,采写《用坚守岗位向祖国献礼》《岗埠农场通管道天然气了》《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郝大宝:让村民过上花样生活》《黄正中:乡间行医58载》等一批接地气的鲜活稿件。(4)增加民生服务功能,整合本地资源和热点,精心设置品牌专栏,新设《港城E家》频道、《今晚,经典大家读》专栏、《名医有约》访谈栏目、《天气早发布》专栏、数说民生虚拟演播室等栏目,不断丰富报业集团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手段。 

13、关于党委对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认识模糊问题的整改。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四重四亮初心讨论主题党日活动及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2)加强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组织集团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市级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安排党务骨干分子参加市国资系统党务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3)认真执行党费收缴相关文件,重新核算党费标准,对低于标准的29名党员,从20161月开始按党员前期实际交纳党费月份进行补交,共补交党费差额17210元。(4)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4、关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1)针对干部队伍党员占比不高、党务干部能力不足等问题,严格规范干部管理,端正用人导向,在人事改革、人员调整中,将把更多的优秀党员充实到采编、经营干部队伍。2019年共发展2名中层干部为预备党员,发展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3人、发展对象3人,其中仅汽车公司就吸收入党积极分子6人。(2)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组织开展集中讨论活动,引导大家探寻初心、牢记使命;开展“四重四亮”、“入党之初、工作之初、为官之初”大讨论活动,观看电教片、组织“党员干部进党性教育基地”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推动党员干部正确处理业务与党务的关系,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15、关于集团用工编制繁杂问题的整改。 

1)修订完善《集团关于进一步规范人事行为的意见》、《集团员工人事性质转换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加强集团各种人事性质人员的管理考核,按计划开展集团2019年度人事性质转换工作,目前有8人通过初步审核考察。(2)对集团本部和下属企业开展审查,严格执行《集团关于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的暂行规定》和《集团关于员工请假休假的管理规定》,对2名退休返聘人员、2名病休人员完善合同签订及审批手续,规范管理。(3)梳理集团现有职称岗位设置和在编人员职称评审情况,正在加紧制定职称岗位竞聘方案,开展职称竞聘上岗,严格执行评聘分开。 

16、关于档案管理混乱、劳务纠纷不断问题的整改。 

1)集团领导对党群处负责人及时进行诫勉谈话,责令立行立改,全面启动档案整理工作,建立健全干部职工档案,建立四簿三表二单,开展档案室专项整治,推进档案室标准建设管理。组织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找回在原单位或原籍地档案28份,收回不符合人事代理档案33份,重新设立2份遗失人员档案。对243名员工在本单位工作期间的职务任免、职称评聘、工资审核、年度考核等相关材料进行归档,逐人逐册逐项对人事档案原始材料进行认真核查、甄别,切实解决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缺失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审核档案146份。(2)规范发行公司用工行为,组织发行公司和县区分公司与发行员签订了《非全日制用工合同》,进一步规范非全日制用工。(3)对下属企业用工开展专项督查,严格执行《集团关于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的暂行规定》,规避劳务纠纷。 

17、关于队伍建设不尽合理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中层干部队伍断层、部分行政人员人浮于事等问题,加强年轻干部梯次培养,把“80作为正科级干部重点培养对象,重点考察35岁以下年轻员工,纳入集团干部储备计划。重新界定行政部门工作职责,把新闻处、研究室调整到采编序列,参与采编值班、新闻采访等工作,充实采编一线人员力量,避免行政部门人浮于事。(2)修订薪酬考核办法,扩大绩效奖励档次,取消电话补贴等不规范科目,鼓励业务骨干参与采编经营一线。(3)加强队伍建设,着眼集团长远发展,加强业务培训,重点培养善于新闻运作、长于企业运营、精于管理运筹三支人才队伍,推动集团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18、关于人才引进和培养不力问题的整改。 

1)启动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申报2020年增员计划3人,参加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名校优生引才计划,赴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参加高层次人才校园招聘,积极引进计算机开发类高层次人才2人。(2)紧盯新媒体和文化产业发展前沿,选派新媒体采编一线骨干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新华社全媒体现场云嵌入式培训,计划于2020年举办35岁以下青年记者实战训练营,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加快建设融合型、创新型采编队伍和经营队伍,为集团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19、关于三公经费压减不力、使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公款吃喝认识不到位等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深刻反思,从思想深处转变观念,切实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规范报销程序,从严控制三公经费。(2)针对存在私车公养问题,于11月初组成调查组进行核查,目前正在处理中。(3)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20条实施办法,重新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等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审批流程,推动三公消费规范化、制度化。 

20、关于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 

1)针对工会政策执行不严问题,201911月,集团依据《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础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组织各单位对净补贴及工会福利发放情况进行自查,通过自查,集团目前发放的各项补贴及福利均在核定的范围内,没有发现其他违规发放现象。针对印务公司2017年超范围发放工会补贴问题,集团分管领导对印务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印务公司班子成员全额退回超范围发放补贴。(2)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补贴政策,在2018年取消部分不规范费用的基础上,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梳理集团各项津补贴,做到每一项津补贴都有法规依据,目前集团每一项津补贴发放都合理、合规。 

21、关于新闻报道存在超规格报道现象的整改。 

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具体规定办法》规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等重要稿件按照程序送审后刊发,避免了新闻超规格报道现象。 

22、关于班子成员对企业转型信心不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味道浓问题的整改。 

1)针对班子重文化、轻产业等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及时扭转偏科现象,深刻理解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谐统一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双轮驱动融合发展战略,2019年,集团非报产业全部实现盈利,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2)坚持以上率下,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践行群众路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消可开可不开、没有实质内容的会议;加强制度落实,定期召开月度例会,及时汇报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增强制度执行力。(3)通过月度例会、务虚会等形式,科学研判媒体发展形势,提升和强化党委成员政治理论素养和责任担当意识,增强新形势下推动集团事业转型发展的斗志和信心。 

23、关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有所表现问题的整改。 

1)针对2016年至2017年公务接待存在铺张浪费、公款购置礼品等问题,从思想深处改起,拒绝爱面子、图虚荣的不良习气,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集团公务接待相关规定,2018年以来,至今未发生超标准接待现象,也无购置高档办公用品、公款购买礼品等现象。(2)加强财务监督,禁止报销违规票据。(3)加强党性修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工作作风,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4)针对财务中出现违规消费票据问题。集团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开展调查,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违规报销票据当事人在集团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并责成当事人在公司内部作深刻检查,追回全部违规报销费用1180元。 

24、关于践行群众路线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1)针对12345政风热线投诉问题,建立政风热线快速反应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接收反馈政风热线投诉;规范投诉受理转办程序,明确接收、审批、办理环节的责任和时限。自巡查反馈以来没有出现一起超时办理情况。(2)针对2018年改革方案未深入基层听取干部职工建议问题,立行立改,结合主题教育活动,采取四不两直调研方式,通过早会、座谈会、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先后调研了集团全媒体采访中心等内部部门,走访市民广场、苍梧绿园等外部场所,累计与36名干部职工、市民群众进行了交流谈话,着重就新闻宣传、媒体建设、产业发展、记者管理等问题深入交流探讨,了解基层想法,倾听一线建议。(3)针对职工奖金差错问题,对全集团316人工资、绩效发放账户重新核对,规范工资发放程序,畅通微信提醒渠道,确保薪酬发放准确无误。(4)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加大对重要新闻报道和集体活动保障力度。对涉及集团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主动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充分进行协商;对同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充分访民情、听民意、汇民智。 

25、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风险防控措施不够问题的整改。 

1)针对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不够、辣味不足问题,端正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勇于揭短亮丑、触及灵魂,相互批评直击问题、切中要害,推动民主生活会有辣味、见成效。(2)针对建章立制跟不上形势问题。全面开展规章制度清理修订工作,从行政、采编、经营、党建等方面,按类逐文进行审核,明确是否保留、修改、废止或新制定,计划用5个月时间,形成新的集团规章制度汇编,推动制度建设与时俱进。(3)针对责任清单缺乏刚性约束问题,按照谁牵头、谁督查、谁考核原则,进一步明晰责任主体,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制度,增强责任清单刚性约束。(4)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增强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观念,推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及时组织廉政谈话,动态完善风险防控清单,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 

26、关于风险防控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对群众反映的单位内部存在地域和业务小圈子现象重视不够、放任不管问题,列入明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纪委监督工作清单,通过开展政治纪律宣传教育、干部廉政约谈等途径,涵养政治生态,严禁出现小圈子。(2)加强廉洁风险排查防控动态管理,12月起,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廉洁风险排查防控回头看,不断优化风险排查和防控措施。(3)对离任干部审计报告反映的违规越矩问题,在认真甄别后,11月初组成调查组开展初核,目前正在处理中。今后对审计发现问题违纪违规行为依规依纪处理形成常态。(4)加强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对2019年初干部离任审计报告中存在问题,10月下旬,要求各企业结合巡查反馈问题完善整改措施,于12月中旬前报集团审核,并对落实情况开展追踪检查。 

27、关于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力、一案双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纪检干部专业知识学习不够的问题,10月至11月期间,组织纪委和纪检监察处人员参加中纪委组织的纪检监察专业知识电教培训;派员到市纪委跟班锻炼;2020年初将制定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计划,扎实开展学习培训、跟班锻炼、个人自学。(2)针对主动发现问题少现象,纪委将不定期对各单位、各公司进行检查抽查,深入群众、深入服务对象了解问题线索,加强对信访材料、12345政风热线反映问题的分析研判,提升发现问题线索能力。(3)针对一案双查不到位的情况,拟从201912月份开始,由纪委对违纪违规人员提出处理意见,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努力在今后形成工作常态。(4)加强对集团及各公司三重一大的监督力度,积极探索嵌入式监督办法。 

28、关于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不能及时提醒纠正、第一种形态未形成常态化问题的整改。 

(1)针对职工出现赌博、生活作风等问题,开展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组织班子成员分条线举办专题党课6次,引导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念。(2)修订完善集团廉政约谈相关规定,进一步厘清了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纪委书记廉政约谈的范围,扩大纪委约谈覆盖面;增强工作主动性,动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发现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及时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进行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推动“第一种形态”常态化。(3)认真开展“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计划从近期正在查处的违纪违规案件做起,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处理结果,明年初将集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形成通报、警示教育常态机制。 

29、关于记账流程违反会计法规问题的整改。 

120191126日,组织财务中心人员学习《企业会计准则》等会计法规,加强素质培训,提升工作能力。(211月底,组织财务中心及广告、发行相关业务部门会商,合理划分日报社及集团的业务范围。对集团主营业务与其他业务严格区分,保证各项收入入账准确、合规。(3)加强制度建设,正在研究制定集团大型活动支出相关制度,改变过去费用报销支付模式,2000元以上费用直接支付给交易对方,个人垫付费用提供支付凭证后方可支付给计提经办人,推动制度管人管事。 

30、关于会计业务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1)针对产业报告与财务数据不一致、内部账务核对不平等问题,集团分管领导对财务中心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组织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制度,依法依规设置财务科目。从2020年开始,所有收入统一按价税分开,规范集团各项数据统计口径,确保各项报表数据准确、统一。(2)针对印务公司与集团往来款差额294万元问题,主要是统计科目有差异,11月,财务部门组织开展账务核对工作,目前,集团与印务公司往来款已经核对无误。今后将加强应收款管理,严格执行集团应收款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往来款核对,确保各项应收款核对准确、无误。 

31、关于票据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针对发票无经手人签字、抬头非本单位、凭证附件不一致等问题,集团领导对财务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要求财务部门加强审核,强化责任。201911月,组织财务人员深入学习《关于增值税发票开具有关问题的公告》,修订完善集团财务审核手续,规范财务报销流程,禁止手续不全、信息不准确的发票入账报销,保证财务报销发票合规性。(2)规范定额发票使用范围,明确定额发票使用范围仅限于零星小额物品采购及服务,面额限5元、10元、20元三种面额。(3)针对文创公司4笔对外付款无附件问题,已经责令相关责任人按财务要求,补齐相关附件材料。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财务部门加强管理,严格执行集团《关于加强财务管理的暂行规定》,严肃财经纪律,保证附件内容一致。 

32、关于对下属公司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下属公司薪酬制度不全等问题,201910月份,组织党群处重新梳理下属公司薪酬分配制度,督促指导各公司根据自身经营特点建立完善薪酬制度。截至201911月,广告、印务、发行、汽车销售、文化传媒、文旅商等下属公司均已建立薪酬制度,并报集团备案。(2)针对财务审计缺失、离任审计不及时等问题,加强监管,建立健全财务审计、离任审计规章制度,查漏补缺,定期开展专项审计工作。 

33、关于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针对招投标程序不规范问题,立行立改,严格执行招投标相关程序,涉及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等重大事项招投标,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监督。20191119日,印务公司车间升级改造工程公开招标;20191128日,印务公司印报机搬移、维修工程进行招标,全程邀请集团纪检监察处监督。(2)针对固定资产核销程序不严格问题,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集团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审批流程。凡是涉及固定资产采购、处置变卖、财务账目核销等事项,一律按规定流程报批执行。 

34、关于资金管理存在廉洁风险问题的整改。 

(1)开展绩效考核“回头看”,计划2020年修订完善绩效考核方案,提高月度绩效考核效率,加强对各切块部门和单位二次分配的监督管理,确保考核公开、公平、公正。(2)规范爱心捐款程序,已建立捐助人与受捐人直接完成爱心捐助机制,提高捐款透明度。(3)针对部分收入没有计入工资核算、存在涉税风险问题,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将单位发放所有薪酬计入个人所得,依法代征、代缴个税。(4)严格执行集团应收款管理制度,2019年11月组织财务部门核对往来账款,并开展往来款清理工作,确保各项应收款及时收回。 

35、关于产业公司经营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下属公司缺少固定资产管理、备用金使用等风险内控制度问题,2019115日,集团产业处分别督促印务公司、汽车销售公司、文化传媒公司、文旅商公司及时制定本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备用金使用等风险内控制度,消除管理安全隐患。(2)针对产业公司坏账计提等管理不规范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当前正在研究制订费用摊销、坏账计提、坏账核销等相关制度,加强监管,确保财务核算准确性、严肃性。(3)针对产业负责人收入与经营效益不相符问题,严格执行集团对下属经营实体单位年度考核奖惩兑现办法,加强绩效考核,建立经营责任人收入与经营单位效益联动挂钩机制,依据经营目标任务和经营实绩,按规定兑现奖惩,从根本上解决穷庙富和尚现象。 

36、关于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广告冲抵管理不到位问题,组织产业处正在修订完善广告冲抵物品管理办法,增强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2)从制度上明晰广告冲抵物品种类、价格认定、冲抵范围等要素,明确产业处为冲抵物品监督管理牵头部门。(3)进一步规范广告冲抵物品审批流程,加强审核和管理,建立由需求部门和广告经营部门提交申请、产业处审核把关、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的流程。(4)加强物品冲抵大型活动经费管理,明确审批流程,由广告部门提交申请报告,产业处审核把关,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批同意后方可执行。 

37、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监督措施缺失问题的整改。 

1)针对冲抵物品游离于账外问题,建立冲抵物品登记管理制度,冲抵物品一律上交集团职能部门处置,在工作流程上建立申请、审批、管理、使用、变现等职责分离、相互监督机制。(2)针对广告冲抵物品缺少明细台账问题,组织广告公司重新梳理2016年以来广告冲抵物品明细和经办人,并根据使用情况建立台账资料,上报集团。(3)重申集团相关规定,原则上广告经营不得冲抵物品。因公确须冲抵的广告物品,须严格按冲抵物品管理程序,申请集团审批同意,执行全过程由产业处、财务处、纪检监察处相关人员共同参与,源头上杜绝报价虚高情况。 

38、关于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问题的整改。 

1)针对冲账物品报价虚高等问题,加强冲账物品管理,建立产业处、财务中心、纪检监察处三方参与的监督机制,避免冲账物品报价虚高。修订广告冲抵物品管理办法,明确冲抵物品价格要有市场价格作参考,冲抵价原则上不高于批发价,广告发布价格不低于行业指导价。(2)建立冲账物品台账,明确专人管理,科学合理安排物品存放库房(场地),根据物品品类和国家有关规定,控制物品自然损耗率。目前,存放在印务公司的酒水,拟采用重新评估、拍卖等方式尽快处置。(3)规范冲账物品处置流程。广告冲抵物品一律不得以订制产品冲抵,原则上以官方市场价作参考,以批发价进行冲抵。冲抵物品处置变现,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广告部门提交处置变现报告,产业处、财务中心、纪检监察处审核,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进入实际操作流程。冲抵物品处置变现,严格按照评估、拍卖等规范流程操作,消除低价处理隐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 

三、坚持一抓到底,推动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常抓不懈、抓出成效、职工满意

目前,报业集团党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持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报业集团党委将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第一巡察组要求,坚持不懈深化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为集团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报姓党,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战略性任务,持续深学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报业集团落地生根。 

(二)持续深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不断完善腐败风险防控机制,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党务公开,积极接受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三)坚持完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坚持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四)巩固提升整改成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动报业集团工作上台阶的重要契机,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不断强化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深化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新闻宣传工作高质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810020;邮政信箱(通信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3号;电子邮箱lygrbdzr@163.com  

 

中共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委员会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