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0-07-24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0年7月14日下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苏士军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刘明台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丁维杰和市总工会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丁维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2020年4月24日至6月12日,对市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紧紧围绕“三个聚焦”,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情况,紧密结合市总工会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行政权力行使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刘明台指出,近年来,市总工会党组按照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推动全市工运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总工会党组政治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彻底,发挥工会对职工引领教育功能不充分。党组核心作用弱化,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部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劲头不足。落实工会改革要求不彻底,持续加强改进作风建设不实不力,“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欠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足,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委议事规则缺乏约束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违规聘用编外人员问题突出。机关内控机制不健全,管理宽松软,资金使用自由裁量空间较大,跟踪问效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巡察组发现和收到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进行移交处理。

就下一步工作,刘明台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组核心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激发干部队伍机活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作风,整治慵懒散,提振精气神。增强风险意识、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发挥工会职能作用。深入研究新时期工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进一步强“三性”去“四化”,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维护职工利益能力,切实担负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立足当下疫情防控与企业复产复工实际,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出新贡献。

会上,丁维杰代表市总工会党组作表态发言。丁维杰表示,市总工会党组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党组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巡察组的指导和帮助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聚焦问题导向,立足指导实践、突出成果引领,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巡察整改,确保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加快工运事业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王广明及全体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组长万树早,市总工会党组班子成员,市总工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和所属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