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市侨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日期:2020-07-13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8日至12月2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侨联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18日,巡察组向市侨联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5个方面13条问题,市侨联党支部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全力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3月18日反馈会结束后,市侨联党支部立即召开支委扩大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市委书记会精神,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安排。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主席商晓东同志为组长,组织委员、副调研员王立平同志为副组长,党支部其他委员和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2名骨干力量,负责具体综合工作。支委会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二)分步实施、全面整改。按照要求安排2个月时间进行集中整改,分深入查摆问题、集中整改落实、督促检查验收三个阶段进行。3月18日至4月1日,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向侨界群众和社会各界发放征求意见函征求整改意见,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梳理了巡察整改“三清单”,并上报审核。在此期间,不等不靠,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4月2日至5月10日,召开了整改动员会议,开展全面整改,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处室,细化了具体措施、时限,及时调度整改进展,推进修订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取得整改实效;认真召开了党支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主动认领、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具体打算,收到了预期效果。5月11日至5月15日,组织开展整改成效检查评估活动,对照整改方案和“三清单”,对整改工作逐项进行“检查回头看”,着力发现整改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发现问题立即完善到位,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问题,持续发力、长期坚持,直至对账销号。(三)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市侨联党支部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制定了整改措施分解表,将整改工作分为党建、服务发展及内部管理、文化联络及海外交流、参政议政等四个板块,细化出具体措施121条,分别由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具体负责主抓,全部分解到人,明确时间节点和推进要求,做到人人有任务、事事有目标,确保整改工作有序开展。采用“统分结合”的方法,在分板块8批次听取工作进展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每周一的工作例会,每周进行一次全面调度,及时了解各项工作进展,进行检查指导,督促推进落实。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组织召开会办会9次,共同研究举措、推进整改落实。在集中整改的2个月内,采取上门走访、电话问候、微信联络等方式联系侨资企业39家、老归侨和困难侨眷78 家(次);联系对接或上门走访省侨联、开发区管委会、东海县政府、市外办、市侨办、市公安出入境支队、市政务办、市中医药学校等单位和部门8家;考察推进文化交流基地建设3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6项;收集本市籍因私出国人员信息2万多条,甄别研判有效信息2000余条。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立侨,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第一要求”。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加强党建带侨建,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为重点,制定了党支部年度教育学习计划,将新思想、新论述、新要求的学习纳入计划,共开展集中学习10场次、组织理论测试2次,邀请专家辅导2次、开展党员论坛3场,努力锤炼队伍作风、强化队伍纪律、提升业务水平,侨联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素质和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二是强化政治引领,确保工作正确方向。结合市侨联成立40周年,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座谈会,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和侨界群众进行宣讲、座谈,积极开展群众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侨界群众网上“看港城变化、树改革信心”活动,宣讲新思想、介绍新变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突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教育侨界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号召发动侨界群众捐款近30万元,采购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17批,全部用于支持湖北武汉疫区和本地医院、社区、派出所等一线单位,形成同心同向、合力作为的新局面。

三是坚持以侨为本,热情为侨服务,努力团结侨界群众。修订完善了《市侨联机关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关于开展关爱侨界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制定了《赴侨资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方案》,建立直接联系侨界群众的制度,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积极开展走访活动,共走访调研基层侨联、涉侨社团和侨资企业40余家(次),听取群众和企业家意见,帮助7家侨资企业及10多位侨眷和留学生眷属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做到知侨情、解侨意、联侨心、排侨忧。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强化学习、提高认识,结合党员固定学习日,由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共同重温对《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定的学习,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进一步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具体规定,对民主集中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要求加深了理解,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修订完善了《市侨联机关党支部支委会议事规则》和《市侨联主席办公会议事规则》等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研究规则,严格按会前充分酝酿、会中民主决策、会后严格执行等程序。对提交研究事项,提前做好酝酿沟通,避免临时动议;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做到讨论充分、议深议透,提高集体决策的科学性;对推荐表彰等事项,按照有关要求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议事规则。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工作流程图;细化了议事内容,明确凡属重大决策、选人用人、重大项目、大额资金支出等,必须坚持事前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提高集体决策质量;2020年1-5月份,共召开支委会21次,研究事项35项,均落实向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报告制度,主动接受纪律监督。

3、关于“服务地方‘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发挥侨联组织独特优势服务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实施意见》,号召全市侨联组织积极动员侨界力量、挖掘侨界资源,力求找准全市产业发展需求和侨界资源优势的结合点,积极发挥侨联穿针引线的桥梁作用,为服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供帮助。与市开发区、灌南县、赣榆区黑林镇、金山镇、东海县温泉镇等县区片区乡镇开展合作对接,主动做好项目牵线搭桥等服务工作,积极引荐河南鹤壁宝山经济开发区与灌南县对接一批化工、现代农业等项目信息;积极筹备帮助市开发区对接苏州生物医药高新企业合作项目;结合疫情后复工复产调研帮扶工作,深化服务圣奥本国际双语学校等已落地项目。

二是主动对接补充侨情信息,逐步夯实工作基础。结合涉外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发挥指挥部成员单位的作用,主动对接市外办、公安出入境等部门,加强侨情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研判,共收集到出境人员信息20000余条,留学学生信息2000余条;坚持对外拓宽与对内深挖相结合,召开侨情分析会,对已有信息进行逐条甄别梳理,排查出本市籍侨界“四有”重点人士19人,为开展招商引资、海外文化传播等工作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三是借助平台、彰显特色,主动配合重点活动。已向市商务部门推荐海外侨社团作为驻外招商联络处3个,动员支持加拿大、日本、美国等地的连云港海外商会、同乡会和其他国家海外侨领帮助我市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动本市籍海外侨商侨领从海外购买21000只口罩、5000只手套、1100套隔离防护服、533只护目镜等多批防疫物资支持我市抗击疫情;积极向省侨联申请承办全省2020年“一带一路”交汇点华商峰会,并力争协调与我市第7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相呼应,在重要活动期间邀请海内外侨商企业参会,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牵线搭桥。进一步协调创新合作形式,推进陆桥沿线城市侨联服务“一带一路”联盟第三次合作活动,不断畅通东西双向开放侨界通道,加强陆桥沿线重要节点城市侨商侨领互动合作。

4、关于“‘以侨引侨’效应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现有侨资企业服务力度。联合市政务办共同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侨商投资项目服务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企业发展新需求为导向,倡导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信息化手段,深化侨商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跟踪服务机制建设。针对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组织侨商会开展3期线上“互信促合作”活动,帮助多家会员企业推介产品服务信息,促进合作、共度难关。积极筹备组织10多家侨商企业5月下旬赴河南鹤壁市开展经贸交流、项目考察,促进交流合作。与恒丰银行连云港分行开展合作,为侨资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服务,加强银行与企业对接,促进侨资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双向合作,尽力缓解部分侨资企业融资难等问题。继续深化“连心桥”护侨机制建设,向东海县法院推荐4名侨界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选,1-5月份共帮助7家侨资企业依法维护权益,减少经济损失160余万元。

二是着力以商引商。召开侨情信息分析会,首批重点挖掘本市籍侨界回国创业高端科技企业家2名,拟定走访计划,帮助开发区等重点片区开展项目对接。特邀加拿大连云港商会、日本连云港商会等海外商会为服务招商引资海外联系点;支持澳大利亚本市籍华侨李婕女士牵头筹备成立澳洲连云港商会;及时向本市籍海外侨领侨商发送我市“一带一路”交汇点、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 200余人(次),积极向海外扩大我市影响;组织侨青会新发展吸收侨界创业青年40余人,为引荐新生代人才来我市项目考察、创新创业夯实基础。

三是文化搭台,多措并举拓展海外联络。成功向省侨联申请承办一期中国侨联“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线上夏令营,计划6月初开班,积极促进我市与海外的文化交流;针对海外疫情蔓延的情况,借助互联网作用,深化与英国、美国、日本、印尼等国家侨领合作,增设海外文化宣传点;与英国伯恩茅斯华人华侨文化艺术团签订海外宣传合作协议,委托其在英国宣传推介连云港。与知名画家张洪建合作编辑制作“画说西游”系列作品100余幅,借助线上平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海内外华侨华人讲述连云港市西游文化,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展示我市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组织对徐福庙、徐福祠等文化交流基地进行调研,积极策划筹备扩大面向日韩对外宣传,提升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5、关于“县区和院校、科研院所侨联组织建设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市侨联改革实施方案(稿)》,向市领导汇报进展,积极做好向市委深改委汇报的准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就加强县区侨联组织建设问题,分别向省侨联和市领导汇报,争取支持;起草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加强基层侨联建设规定的通知》,组织全市侨联共同推进中国侨联《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实施;积极向省侨联上报2020年度基层“侨之家”创建支持名单4家,重点联系对接灌云县下车镇、中医药高职学校、中医院等单位,努力推进乡镇、社区、校区侨联组织和“侨之家”创建等活动。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侨商会、侨青委等侨界社团组织和工作平台的指导管理。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鼓励和支持侨商会、侨青委会员单位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工作,众多侨商企业家和侨界青年纷纷捐资捐物、奔走在防疫第一线,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树立积极的社会形象。市侨联

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侨联机关干部在社团组织兼职的通知》《连云港侨商会秘书处考核办法》等文件规定,引导督促侨商、侨青依法规范办会;组织侨青委召开会长会,专题研究侨青委工作,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调整充实了委员成员、商讨了重点活动方案;市侨联还就侨青委完善管理体制问题专门请示上级侨联并请教民政部门,研究健全运行机制;联合连云区侨联、人社等部门,举办疫情后复工复产政策线上解读活动,深化细化为侨服务;筹划组织侨商会与侨青委开展“青蓝工程”活动,促进侨界创业青年与侨界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助力侨商和新侨创业创新。

三是充分发挥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作用。组织开展文化交流基地调研工作,赴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赣榆金山镇徐福村等走访调研,推进华人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建设;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文化交流基地介绍专栏,通过文字图片、网络视频等方式,讲解宣传中医药等传统文化,展示7个交流基地风采。针对疫情严重、禁止聚集的实际,将“寻根之旅”夏令营和侨界群众“看港城”等活动及时调整为线上形式,邀请大家通过网络云游参观。
 6、关于“学习新思想实效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细化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学习计划方案。围绕市委组织部党员干部队伍学习培训计划及市级机关工委年度党员教育工作要点,结合侨联工作任务,制定了《市侨联党支部2020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重点内容,逐项落实。今年以来已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0场次。

二是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深化主题内容。组织领导干部讲党课3场次、开办“立足岗位做贡献 我为党旗添光彩”党员论坛2场次、邀请市委党校等专家授课培训2场次、组织党员用好“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平台等,动员大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开展研讨,增强侨联干部对做好新时期侨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行动自觉。

三是严格学习考评制度。3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侨务知识、廉政知识测试,以“考”促“学”、提升效果。建立学习签到制度,适时督促检查学习情况,并将日常测试考核作为年终评优评奖重要依据。

7、关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下发文件调整优化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分工和职能,加强对意识形态组织领导,严明政治责任。

二是制定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把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的建设和侨联工作总体安排,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上半年,党支部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并结合境外疫情防控中涉及到海外华人华侨的3个方面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加强引导的意见。

三是加强党员队伍意识形态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党员理论学习计划,发挥党员固定学习日、“三会一课”制度作用,将意识形态教育与学理论、学业务有机结合,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坚定政治立场。

8、关于“对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缺少针对性和主动性”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完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明确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强队伍建设;组建有8人组成的网络管理员、评论员队伍,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动态,严密防范不良意识形态渗透,及时有节开展网上舆论斗争。

二是完善工作微信群管理制度,加强舆论导向引领。制定了《市侨联微信工作群管理规定》,明确各微信群管理人员及职责,严格审核、浏览群内信息,加强对微信工作群的管理;组织1期管理员、评论员业务培训班,邀请市委网信办专家进行授课,努力提升管理员、评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

三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加大对本单位网站信息发布的审核、监管力度;加强“一微一端”等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和运用,1-5月份共编发工作信息98条、上报侨情专报6篇,对侨界群众通过网络表达的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及时整理上报推动解决。

9、关于“‘网上侨联’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发挥侨联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作用,支持新组建海外侨胞联谊群、侨青委会长群等微信群,积极拓展海内外侨界网络沟通渠道,延伸工作触角,拓展“网上侨联”覆盖面。

二是进一步加强网站维护和内容更新。1-5月份,更新发布网站信息88条,主动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确保重大活动、重要精神及时发布至微信公众号及网站;组织管理员和评论员及时回应侨界群众网上关切,帮助侨界群众答疑释惑,确保侨界群众在疫情期间不传谣、不造谣,保持理性、遵从安排。

三是优化网站板块设置。网站增设了“走进港城—家乡消息”板块,定时更新我市发展资讯;优化了“侨商会动态”板块,及时更新商会动态新闻和服务信息;充实了“侨界社团活动”板块,及时更新侨青企业动态,提升栏目设置多样化、实用化;进一步合理布局网站页面,丰富页面色彩,保证页面质量,强化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

10、关于“党支部作用弱化虚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党领导一切工作的原则,强化市侨联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等职能,修订完善《市侨联机关党支部支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重要工作部署、岗位职责分工、交流轮岗、经费预算、“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列为党支部支委会研究范围,将党支部作用实化强化。

二是着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逐项做好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写出深刻的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深化了解、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共同提高的预期效果。

三是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及时召开党建工作分析会,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确保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课,并组织党员赴刘少奇赣榆旧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抓整改、强担当、树信心”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党员“四重四亮”要求,有效保障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化、制度化;明确1名业务骨干作为党务工作者,并挑选2名年轻党员共同配合,明确专人负责,强化工作力量,规范建立各类党建台帐资料,做好每次活动的详实记录;严格学习纪律,及时对落实“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督查,制定并坚持学习签到考勤制度,将党员学习情况作为评奖评优重要依据。

11、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与新时代侨联工作要求不相适应”问题的整改。

以推进侨联改革为契机,结合市委组织部开展的调研工作,3次向市领导和组织部领导汇报侨联队伍建设情况,积极争取支持,为深化改革建设一支专兼挂职侨联干部队伍做准备。主动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衔接,申请接收懂经济、懂企业管理的部队年轻转业干部来侨联工作。制定学习培训计划,组织网络运用、招商引资等专题培训,加强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侨联组织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深化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精气神。 

12、关于“执行选人用人相关规定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修订完善《市侨联党支部支委会议事规则》时,结合我会暂时未设立党组的实际,重点明确党支部承担推荐选拔使用干部的职责,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将选人用人事项纳入“三重一大”范围,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加强党组织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领导。

二是加强学习、完善制度、强化执行。深化《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规定的学习,选调1名党员骨干具体负责组织人事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连云港市

侨联选人用人工作管理规定》,使之更加符合我会会情。在开展推荐职级晋升人选时,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顺利完成1名四级调研员和2名三级主任科员的推荐选拔工作。 13、关于“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明确集体领导制度,规定组织人事等工作必须按照要求提交党支部支委会集体研究,必须纳入“三重一大”研究范围。

二是选调1名党员业务骨干具体负责组织人事、劳资管理等工作,同时明确将组织人事、劳资管理工作列为廉政风险排查重点,采取措施加强防控。

三是结合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和市侨联改革工作推进,积极向组织部门汇报和推荐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待条件成熟时进行岗位交流。

14、关于“兼职副主席有名无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更加注重发挥现有2名兼职副主席专业性、知识性特长,做好参政议政、中医药文化交流、为侨服务等工作,助力我市侨联工作发展。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兼职副主席和侨界医学专家作用,牵头联系为侨界群众订制了一批中药防疫包,为东海县当地侨界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通道。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沟通,按照侨联章程规定,落实每年召开2次主席会的要求;积极运用线上方式,通过新建微信群、召开视频会议等,及时向兼职副主席通报全市侨联工作进展情况,研究相关工作,保障侨联工作有序运转。

15、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自查,立行立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细则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并立即进行整改。

二是将廉政风险防范关口前移。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学习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财务等相关业务培训,确保精准合规开展工作。同时进一步细化廉政风险排查重点,坚持把较大金额支出审核作为一项重要的廉政风险排查点,加大防范监督力度,及时有效排除廉政风险隐患。确保经费支出、公务接待、工会活动等规范严格、符合规定,不断提高财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三是举一反三,健全财务管理制度。重申纪律规定,教育全体人员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督促形成严谨规范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完善财务报销制度,强化内部财务管理,杜绝不合规现象发生。制定《市侨联涉外活动赠礼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涉外活动赠礼管理,严格按照《江苏省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规定执行,严格把关适用涉外赠礼情形、赠送范围、规格等,并建立专门账册,逐一登记。

四是进一步指导侨商会完善财务制度,严格按照《会计法》和规定设置会计科目,严格遵照会计制度的要求正确设置和使用账簿。 16、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把关审核公务用车管理。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掌握有关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精准把握政策,防止对公车使用范围规定似是而非而出现工作失误。二是规范流程,健全用车申报审批手续。严格落实《市级机关公务出行保障和保留车辆管理暂行办法》的用车流程等各项规定,明确用车填写派车单,经领导审批,由办公室专人从公车平台联系用车,同时对用车人、用车范围、用车用途等进行登记。三是把好结算关。严格落实凭公车平台结算单和市侨联用车登记表核对无误后再进行结算的规定。 17、关于“联系侨界群众不够密切”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全市老归侨对接帮扶服务工作方案和关爱侨界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方案,由侨联干部分县区对接联系侨界群众,按照“四个一”工作要求,深入侨界群众家中,为侨服务、问计于民,密切与侨界群众的关系。截止5月份,市侨联机关干部已走访联络慰问归侨侨眷家庭78家(次),调研侨资企业39 家,组织召开侨社团会议3次,完成3期“互信促合作---侨商会会员单位共克时艰”线上系列活动。通过发动募捐和向政府申请拨付等渠道,向侨界群众和国内海外重点疫区捐赠发放抗疫物资口罩6万多只、医用手套3万多副、防护服隔离衣2000套、护目镜500余个和一批消毒液等物资,总价值近40万元。市侨联还和中医药学校合作定制了2000只爱心防疫药包,近期将赠送给侨界群众。为帮助困难归侨侨眷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市侨联拟于今年10月举办第二期归侨侨眷技能培训班,内容为中西式面点制作、中式烹饪技能、养老护理、育婴护理等,把为侨服务落到实处。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倾听侨界呼声。制定了2020年度工作调研计划,针对侨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4月份组织侨台外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调研侨资企业2家,积极发挥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为侨发声。三是努力调动侨界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疫情期间组织了侨界群众“线上看港城”和最美家庭评选推荐等活动。通过开展座谈交流、发动捐赠、共同抗疫、走访调研等活动,进一步凝聚了侨心、团结了侨界群众。

18、关于“官僚主义作风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了侨联干部直接联系侨界群众制度,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深入基层和侨界群众问计于民,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二是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巡察整改开展自查自纠,重点针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认真查摆,深刻剖析原因,切实进行整改,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三是组织开展调研走访。细化年度工作调研计划,克服走马观花、走过场式调研,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推进突出问题的解决,提升调研质量效果。3月份以来先后组织了地方特色文化推广宣传工作调研、侨资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调研、海外重点疫区留学生和华人华侨需求调研等,及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19、关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作风建设日常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对已有的15项管理制度措施根据新要求进行了完善,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二是培塑作风,激发工作热忱。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侨联组织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以倡导“积极作为、务实有效、规范细致、热情周到”的四种工作作风建设活动为抓手,筑牢有为有位、诚心为侨思想基础,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克服“慵懒散”现象。三是坚持监督考核机制。支部抓好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监督和管理,完善实施市侨联绩效管理二级考核,坚持考核标准,细化考核内容,明确各项要求,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奖和目标兑现依据。四是健全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开展档案达标管理。主动对接档案主管部门对市侨联档案管理进行专门业务指导,进一步修缮档案室软硬件建设,细化归档目录,强化及时归档,推进规范管理。

20、关于“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侨联干部兼职审核管理,加强对侨商会等侨社团的指导。党支部进一步研究措施加大对所属侨社团工作的指导力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侨联干部在社团兼职的规定》,强调侨联干部未经组织批准不得在侨社团兼职,经批准兼职的,均不得领取任何报酬和报销个人费用。进一步指导侨商会明确会费管理等规定,制定了侨商会秘书处工作考核办法,努力提升秘书处独立工作的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细化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监督。对理论学习、请示报告、请销假等制度进行再完善,强化节点管控、签到登记制度和定期讲评制度落实,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教育,提高干部员工遵守执行规定的自觉性;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对干部员工制度执行情况按月进行统计点评,督促严格执行。

21、关于“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不及时、纠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以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围绕个别党员纪律意识淡薄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自觉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教育党员干部严格对照党章党规办事。认真落实党员思想交流、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制度,大力开展支委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群众的谈心交心,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大日常监管力度,防患未然。坚持每周工作例会提醒点评,切实维护纪律的权威性、严肃性;反复强调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的运用效果,预防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警示教育,提醒干部员工防止出现工作错误,造成严重损失。

22、关于“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检查情况的监督建议整改推进力度不大、速度不快”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开展回头看。组织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建议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查找落实整改存在的不足,查明原因、采取措施,确保整改要求严格落实。二是深化再学习再教育再动员。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一步学习《监察法》《市纪委派驻机构监督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规定,增强全体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提高自觉接受监督的主动性,促进廉洁规范从政。三是及时做好工作对接。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的信息沟通,严格执行邀请纪检监察组同志列席支委会“三重一大”重要事项研究等制度,确保监督工作全覆盖。

23、关于“‘两个责任’没有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细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有关规定,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层层分解,任务细化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完善细化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制度清单,签订了责任书、承诺书,并按要求逐项实施,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支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了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通过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通过开展理想信念、党性观念、思想道德、廉洁从政、案例警示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现实意义,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三是切实发挥廉政监督员作用,邀请监督员参加有关会议、审阅有关文件,加大监督员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的监督力度,把加强风险防范贯穿于侨联工作全过程。

24、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制度建设和执行贯穿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健全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各项制度向形成长效机制转化,提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二是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围绕侨联六项主要工作,按制度要求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的全面排查,进一步将廉政风险节点找准、找全、找实,逐一制定防范措施,努力提高措施的科学性、系统性、操作性,限时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进一步加强管理与考核机制建设,及时修订完善了风险防控工作流程,突出加强集体研究等工作环节,强化防范意识、实行专项监督。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我会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一些涉及到体制机制方面的深层次问题,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持续推进、长期坚持等系统措施来进一步解决,一些持续性、长效性的整改举措还有待进一步巩固。

下一步,市侨联党支部将重点针对强化党的领导、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扩大“以侨引侨”效应、凸显党支部作用、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密切联系侨界群众等7个重点问题深化整改,严格遵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时间表、措施抓手和责任主体,加大力度压实责任,加紧推进举措落地,努力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员参与、协同发力,推动巡察整改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不断放大巡察整改效应,真正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运用体现到侨联工作的新发展、新提升上来。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后续整改。坚持整改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势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做到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回潮反弹;针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把整改过程中形成的措施、做法、经验形成制度规范,固化下来、一以贯之;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会,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党建带侨建工作原则,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继续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支部一班子坚持“一岗双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管好“责任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对党、对群众、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三是改进工作作风,营造良好环境。通过解决具体问题,形成改进作风、干净担当的新常态,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高工作的严谨性、规范性,用心用情加强与侨界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提高服务意识,充分履行好侨联团结凝聚海内外侨界群众的职能。找准工作着力点,发挥侨联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切实在凝聚侨心、维护侨益、推动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四是构筑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强化巡察整改成果的综合应用,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汇编成册,作为侨联干部职工的工作手册和工作指南,坚持抓好贯彻执行,让长效机制落地生根,确保管长远、有实效,真正发挥作用。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新时代侨联工作的重要抓手,与推进侨联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侨联组织肌体健康、方向正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5501782;邮政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36号东盐河机关办公区4号楼5楼市侨联收;邮政编码:222006;电子邮箱:js.lygql@163.com。

中共连云港市侨联党支部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