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市委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日期:2020-04-10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18日至9月1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城建控股集团党委(以下简称集团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10月11日,巡察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城建控股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职责,集团党委负总责、抓全局,集团各部门、权属企业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以有力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推动巡察整改见成效、出成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集团党委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贯彻市委部署要求、推动集团高质发展有力抓手,坚决落实到位。10月14日,集团党委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第九轮巡察相关会议精神,专题讨论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及整改思路,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解。10月23日,集团党委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党委会,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分析讨论各项举措,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明确提出80%的整改措施半年内落实到位的目标。10月24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审阅专题会议,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单位)、参与部门(单位)、取得明显成效时间、整改落实到位时间进行了过堂讨论,对整改措施进行逐一论证,完成修订。《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报送市委巡察办审核同意后,正式印发并贯彻执行。10月29日,召开集团领导班子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反思剖析,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坚持上下联动,压实整改责任。集团党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综合协调和落实督办。集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具体牵头负责整改任务落实,做到项目化推进、销号式整改,问题不解决,责任不脱钩,严格按照责任单位的整改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通过从严监督、从严问责,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各部门、各二级公司坚决把问题根源找出来,拿出过硬的举措,标本兼治抓整改,堵塞漏洞、建章立制,聚焦整改的任务常抓不懈,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三)狠抓整改落实,提升整改质效。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查摆,深刻剖析根源,确保问题找准、方案定细、措施落实。集团党委先后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会议3次,召开领导班子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会1次,对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集团班子成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与各分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项调研,跟踪督办整改事项。各二级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确保全面整改落实。各责任领导、牵头部门按照集团党委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部署,围绕整改责任落实情况、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立行立改落实情况、建章立制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督查,每月上报巡察整改情况,推动整改工作落深落实落细。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市委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部署不到位。科学谋划发展水平不高,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够,做精做强主业办法不多,深化国企改革紧迫感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集团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完成。集团发展战略明确了集团的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对2019-2022年集团主要财务指标和六大板块的实施进行了规划。集团主要领导于10月24日主持召开了战略规划宣讲会,同时组织对战略规划目标任务进行梳理分解,形成了《城建集团发展战略规划落地实施目标任务分解表》,明确相关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工作内容以及完成时限。11月1日集团召开战略规划落地部署动员会,要求按照目标任务分解表加快推进落实,确保集团战略规划有效落地。 

2.加强业务资源整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围绕集团发展战略目标和新旧动能业务转型发展定位,集中优质资源聚焦主业发展,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力度,进一步提高各业务板块市场竞争力,同时做好重点项目和产业的培育拓展工作。 

3.深化国企改革,突出主营业务。制定集团第三轮内部资源整合实施方案,压缩企业管理层级,完成3家企业股权转让、3家企业管理层级提升、2户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2户休眠空壳企业清理。

(二)关于资金链安全严重承压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开展4季度应收款项专项清收工作,加大清欠力度,减少资金占用。与财政做好对接,加快完工项目审计验收,加快财政资金回笼。2019年度资产盘活处置约29.1万平方米。2019年集团完成出让土地10宗,目前正在推进已出让土地的成本及净收益返还工作。 

(三)关于集团核心竞争力弱,集团主营业务不突出,没有一级资质建筑企业,权属企业中没有一家上市公司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制定集团第三轮整合方案,进一步优化内部资源管理,突出主营业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制定消灭亏损企业实施方案并计划分步实施。 

2.2019年已完成压缩管理层级6户;已完成清理休眠空壳企业2户,正在推进3户。 

3.开展一级建筑资质申报工作,预计2020年获得一级资质。 

4.目前确定的上市目标企业已开展并完成前期尽职调查,确定上市券商招标方案,正在开展券商招标工作。 

(四)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面对新形势下集团改革转型的繁重压力,做强做优的办法路径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按照《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二级公司经营目标考核办法》,正在实施对二级公司的考核工作,制定《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二级公司经营目标考核加分细则》,更加强化“以业绩为导向,利润为中心”的激励导向。

2.加快集团转型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深耕公用事业和环保产业;片区开发进一步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加大成本控制力度;房地产开发紧密对接市场需求,提质增效;建筑业以建筑产业化项目为突破口,积极对接央企,力争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合作,并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拓展市场,提高盈利能力。 

3.集团片区基础设施等公益性项目根据市政府下达的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做好经营性项目储备,启动前期工作程序,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工作。 

(五)关于转型发展步伐缓慢,集团各板块发展不均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逍遥猴”APP注册用户和公众号用户迅速增长,文旅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 

2.2019年10月,在央企对接会上与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 

3.积极推进集团康养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编制成果,计划12月份进行终期成果汇报,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参与评审并给出科学指导建议;加强国家康养政策研究、拓展市场调研宽度、科学谋划集团行动计划。 

(六)关于存量资产盘活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2019年8月,经集团审议通过,调整年初下达的2019年城建控股集团二级公司盘活资产目标任务。本着“能售则售、能租则租、运营盘活”的原则,以售租、招商、运营相结合方式,继续加大存量资产盘活力度。截至目前,通过售租、招商、自营等方式盘活资产约29.1万平方米。 

2.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与市商务局、工商联、各大驻连商会及连云港驻各地商会对接沟通,广泛推介宣传集团资产。 

(七)关于班子整体战斗力、凝聚力不够强。统领全局,推动发展不够坚强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集团党委抓实抓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构建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全年课时不少于30小时。其中,以领导班子理论读书班形式,逐字逐句通读理论,全年不少于4次。 

2.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和连云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持续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用力气,坚持协同配合,坚决不留包袱、不留隐患,确保集团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稳步实施、真正落实。 

3.制定集团发展战略规划,班子成员围绕集团发展战略规划筹划部署工作,从大局出发,把分管工作融入集团改革转型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部署,提高班子整体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 

(八)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集体决策程序,强化民主集中意识,把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统一起来,从上至下,集思广益,在集团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实现科学决策、有效执行,保持企业稳定和谐的发展大局。 

(九)关于集团党委对三重一大事项界定不清晰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严格执行集体决策程序,经集团党委会研究,修订完善《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各权属企业对照《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修订《党组织议事规则》。 

2.按照集团实际情况,制定集团《2019年融资计划调整方案》,并经集团党委会审议通过。按照整改措施要求,集团融资业务开展情况上报集团董事会审议。每笔融资业务严格执行《融资业务暂行管理办法》履行审批手续。 

(十)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不够深刻,指出表象问题多、剖析党性问题少,自我批评不深刻、相互批评辣味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集团党委于10月29日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严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紧密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不搞一团和气,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2.12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党委班子通过系统梳理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专项整治方面的问题,以及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的意见,查摆出4个方面11个具体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4个方面16项整改举措,坚持即知即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集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严格贯彻落实,从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修订《集团党委直属党组织2020年度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将党内政治生活开展质量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绩效考核体系,二级党组织参照制定所属党组织《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实施细则》。 

(十一)关于理论学习联系实际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充实“学习心得交流”相关内容。11月底前,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撰写2篇学习心得。主题教育期间,每名班子成员完成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集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交流研讨。 

2.将理论学习纳入《集团党委直属党组织2020年度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督查力度。坚持“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不定期抽查并通报情况,强化考核力度。集团党委主题教育指导组于11月8日下午对系统13家二级党组织和3家三级党组织“固定学习日”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同时对“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并形成抽查情况通报。 

(十二)关于理论学习存在学用脱节现象,没有入脑入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制定集团《党员教育管理实施细则》,引导党员强党性、提素质、讲作为,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和力度。主题教育期间,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7天,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不断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集团党委持续保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高标准学习要求,及时更新“党员e家”微信平台学教内容,编印发放《党员口袋书》,发挥好指尖党校和移动党校的作用。 

3.在原有“党建大讲堂”的基础上,结合主题教育挖掘内部资源,选拔集团系统“初心分享员”,形成党员职工共分享、群众职工齐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 

(十三)关于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2020年度各级《党建目标责任书》,2019年截至目前,集团党委4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2.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健全完善集团党委统一领导、系统各级党组织齐抓共管、党委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建绩效考核工作中的考核分值比例,各二级党组织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干部年度述职。 

(十四)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高度的警惕性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排查摸底,严明政治纪律。集团党委印发《关于梳理排查集团系统党员参与迷信活动行为的通知》,对系统内党员队伍中参与迷信活动、宗教活动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深入开展教育转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以案明纪,发挥警示作用。各级党组织学习相关《案件通报》,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 

(十五)关于舆情应对和化解工作缺乏预判和预案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已拟定《城建控股集团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充分用好企业网站与微信等现代媒体资源,密切关注潜在舆情风险;同时积极对接市信访主管部门,妥善处置信访案件。 

2.按照国家及省市政府要求,于2019年3月8日印发了《关于加强落实农民工工资专账支付和实名制管理等制度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加强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权属单位进行工作督查,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推进工作落实。 

(十六)关于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与企业经营未做到有机结合、互促互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集团党委直属党组织对所属各基层党组织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做到党建责任制向基层一线延伸。2020年,与党支部的企业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状》;根据《集团党委直属党组织2020年度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所属党组织《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并开展党建绩效工作专项考核;将党建工作指标纳入《年度经营目标考核》,加大对党建工作的考核力度。 

(十七)关于组织生活不规范,基层三会一课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结合年终党建绩效考核,集团党委加强对二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导,对原始记录台账进行检查。 

2.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基层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结合开放式组织生活和基层组织生活典型案例创建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集团领导不定期列席所属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督查开展成效。 

3.坚持“下沉一线”工作法,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排定《2020年度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赴联系点活动计划》,每季度“下沉一线”不少于1次,指导联系点党组织规范开展组织生活,领导班子成员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十八)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集团《发展党员规范手册》,落实发展党员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从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2.制定《集团党委2020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基层党务工作者每季度1次培训,党组织书记每半年1次培训,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能力。 

3.制定《集团党员发展档案管理办法》,加强对党员发展各阶段的考察教育和资格审查,严把发展质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4.落实责任制,制定《集团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全过程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责令整改,并将检查结果列入年度党建绩效工作考核。 

(十九)关于“‘能上能下机制未能有效落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充分运用“三项机制”,进一步完善《集团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细化干部“下”的情形和措施,解决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2.制定《集团中层管理人员综合考核评价管理办法》,量化考核评价指标,二级公司结合实际,制定《二级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综合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做到对集团各级干部“全面体检”。 

3.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排出职位计划,制定工作方案,以内部竞聘、外部选聘方式选拔任用干部。 

(二十)关于干部结构配备不尽合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修订《集团后备干部和优秀企业人才管理办法》,完成对现有中层干部结构性分析和测评;年底与二级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工作同步开展集团后备干部和优秀企业人才推荐工作,更新集团后备干部库和优秀企业人才库,为集团充实培养后备力量。 

2.制定《2020年年轻干部培训计划》,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增加培训频次,每年开设“城建特训营”--青年干部主体班次不少于2期;通过绩效激励、岗位交流等途径,拓宽年轻干部培养渠道。 

3.梳理集团中层管理人员年龄情况,贯彻落实集团中层管理人员到龄退出机制;制定《集团系统各级干部职数配备管理办法》,加强对集团系统各级干部职数管理力度,明确干部充实方向。 

(二十一)关于人才体系建设还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完善符合市场化人才需求的薪酬体系,制定《业绩系数激励实施细则》并宣讲反馈,2020年根据经营目标考核结果进行年终奖兑现;修订《薪酬管理制度》,根据国资委对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意见和企业自身经营实际,适时、适当调整薪酬待遇,对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重点岗位实施“协议薪酬制”。 

2.制定《集团员工职业发展管理办法》和完成集团企业年金运营,建立“双通道”职业发展体系和企业年金等吸引和留住人才保障性措施。 

3.结合目前集团市场化转型对人才的实际需求,根据国资委关于招聘工作意见,修订《集团招聘管理办法》。 

(二十二)关于主动作为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结合主题教育读书班与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根除“等靠要”思想。 

2.根据《集团薪酬管理制度(2019版)》和《集团岗位绩效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目标考核与薪酬兑现工作,充分调动权属企业干事创业、投身改革热情。通过目标考核、绩效管理和奖惩激励等多种办法,压实责任传导,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激发干部职工活力,广开言路,为集团发展建言献策,形成上下齐心的强大合力。 

(二十三)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投资决策,组织项目可行性研究专题培训班,指导权属企业加强项目可研论证,进一步防范投资风险。 

2.提高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产能,加大项目承接力度,制定利于市场的销售价格等。 

(二十四)关于集团代建的部分工程存在相关工程质量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2019年10月28日印发《关于开展对代建工程质量回访工作的通知》,一是对集团承建的仍在质保期内的工程,落实质量回访工作;二是与使用方建立联系机制,及时沟通联系,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三是提高工作中政治站位,主动靠前服务,认真落实整改工作。2019年11月,相关权属企业与使用方建立联系机制,对在质保期内的代建工程进行质量回访工作,开展了全面质量检查,目前已整改完成。 

(二十五)关于形式主义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认真谋划并制定集团2020年招商计划,积极拓展国内外招商活动,提出切实可行的招商方案,不断提高招商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主动对接市商务局,积极参加市级招商活动,通过平台优势积极推介集团招商项目;细化梳理近年来境外招商客户资源,结合集团相关业务,积极对接、洽商,不断拓展合作空间;积极参加国内重大展会论坛活动,结合集团主营业务板块制定详细参展计划,拓展信息资源,收集客商信息,反复跟踪对接意向客商,力争达成合作。 

(二十六)关于法律风险防控意识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已制定并印发企业常用法律法规汇编;完善城建控股集团中层干部任职前法律考试题库,考试合格为履职前置条件,全面提升中层干部法律风险意识与管控水平。 

2.为了切实加强企业法律风险管控,依法依规决策,发挥法律意见应有作用,拟定《城建控股集团法律审核管理工作暂行办法》;为了提升外聘法务顾问使用效率,拟定《外聘律师管理办法》以及《合同管理标准文本》。 

(二十七)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手续不完备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修订《城建控股集团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按照企业内部流程制度履行费用报销制度,规范流程、完备手续。 

2.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开展作风建设五治活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通过内部巡察、派驻监督、专项整治等形式全面排查“四风”问题,加大查处力度。 

(二十八)关于违规参加高价社会化培训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集团对2015年违规参加高价社会化培训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在系统内下发《关于对参加高价社会化培训自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的严肃性,筑牢规矩意识。 

2.修订《集团培训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外出培训的类别形式、计划审报、调整审批、预算管理、结果反馈等环节,细化管理流程,强化制度执行力度,做到管理深度贯穿系统内各级企业。同时,二级公司结合实际,制定《二级公司培训管理制度》,加大二级公司培训管理力度。 

(二十九)关于房屋销售存在不规范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集团针对房地产板块房屋销售存在不规范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举一反三,提出有效整改措施,并明确要求权属房地产企业规范操作。对今后开发的楼盘,在营销中心公示商品房销售规范流程及管理办法,确保销售工作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三十)关于勤俭办企业氛围不浓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牢固树立资源节约意识,倡导资源节约行为,积极建设节约型企业,在集团范围内形成勤俭节约良好氛围,目前已拟定《城建控股集团厉行节约勤俭办企工作办法》等相关制度。 

(三十一)关于关于风险点防控措施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排查廉洁风险,完善防控措施。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洁风险防控,围绕项目管理、大额资金使用、工程项目招投标、材料设备采购、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等环节,定期更新梳理廉洁风险点,不断完善防控措施。通过智慧监管系统中廉洁风险库的建设,逐步实现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风险防控的动态监管。 

2.强化制度落实,严格流程控制。通过自查和复查的形式对各二级公司2019年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杜绝先采购后签合同等现象,提高制度执行力;查找监督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和制度上的漏洞,有7家二级公司修订了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有针对性的健全体制机制。 

3.依托智慧企业,规范采购管理。涉及大宗采购的内部招标增加信息发布渠道,扩大供应商的寻源范围,对供应商等进行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流程,实现标前、标中、标后三段式闭合管理,过程可追溯,责任可倒查。目前采购管理系统正在建设中,计划于2020年4月完成上线试运行。 

(三十二)关于内部巡察效果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加强巡察整改落实,开展量化评估工作。贯彻执行《城建控股集团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暂行办法(试行)》,至2019年11月已完成对12家权属企业量化评估工作的全覆盖,并形成《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报告》,建立整改清单、督促对账销号,抓好巡察结果运用。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巡视巡察相关精神要求、市委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各部门各二级公司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予以严肃问责,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2.发挥派驻监督作用,贴身督促巡察整改。派驻组结合日常监督工作,加强对监督单位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紧盯问题做到“四个不放过”。 

3.借力智慧监管平台,实现政治生态考核。充分利用集团智慧监管平台,以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考核评估、责任落实四项功能为支撑,重监测、重预警、重整改,通过发现问题,加强落实整改,开展政治生态年终考核工作。 

(三十三)关于关于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多管齐下拓宽发现问题渠道。一是利用集团网络举报平台、举报电话、上级转办、来信来访等多种渠道收集问题线索;二是用好集团内部巡察这把利剑,聚焦政治巡察,真正做到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对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集团纪委;三是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通过开展专项治理、专项督查、走访调研等形式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四是建立部门日常沟通配合机制,主动加强与审计、财务及其他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系和信息沟通,形成监督合力、强化贯通发力,对离任审计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2.多措并举提升自身办案能力。一是加强专业培训,夯实能力基础、完善知识结构,2019年截至目前共参加市纪委和集团纪委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10次;二是加强跟班锻炼、以案代练,2019年共选派9人到市纪委相关部门学习锻炼,通过“以练促干”等方式,提高案件查办实战经验的累积;三是做好案后总结,通过对集团自办案件进行剖析,查找出办案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实战中不断提升查办案件的能力。 

(三十四)关于追责问责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强化日常教育监督,零容忍、零暂存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2.建立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融合贯通机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对集团内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落实整改,发现党员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集团纪委调查处理。 

(三十五)关于集团党委对履行主体责任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制定《集团党委2020年度主体责任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集团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明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分工职责。 

2.建立《集团党委主体责任述职制度》,督导二级党组织制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层层落实汇报制度,半年度向集团党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3.集团党委及二级党组织制定《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工作任务量身定制,杜绝“一张清单用到底”。 

4.集团领导班子及成员坚持通过履责记实平台开展履责记实,二级党组织按时填写履职记实手册,对主体责任的落实实现过程监督、全程留痕,强化责任落实的刚性要求。 

5.充分发挥集团派驻纪检组“前哨”作用。切实履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职责,列席二级企业的“三重一大”、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并做好记录。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责记实手册的核查力度,核查的频次为:每季度检查1次,每个月随机走访抽查。 

(三十六)关于工程项目招投标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监管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全面梳理招标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坚决杜绝先施工后招标、未进入集团中心招标等不规范事项,确保制度执行、流程规范不走样。

2.围绕内控决策程序,完成对二级公司内控流程的修订,规范内控流程,强化制度执行;强化二级公司招标委员会为核心的工作机制,重点对招标制度和流程、招标计划、招标方案、招标文件等关键环节深入谋划,确保“应招尽招、应进必进”。 

3.通过采购系统、资金管理系统、智慧工地等智慧监管系统,强化招投标管理,防范风险、管控成本。目前系统正在建设中,计划2020年4月上线试运行。 

(三十七)关于招标代理机构的选定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贯彻执行市住建局《关于加强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对接市住建局和招标办,跟踪招标代理机构评级工作进度,结合集团实际制定实施办法。 

(三十八)关于工程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健全完善工程管理相关制度。编制《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征求意见稿)》,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流程管理。加强设计管理,从广度和深度提升出图质量;加强图纸审核,对于一般项目组织各部门专业人员会审,对于重大项目实行各专业专家图纸会审。 

(2)不断提升工程管理人员素质。定期组织系统内工程管理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严格按法律法规及各项制度办事,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形成长效机制。 

(三十九)关于向合资公司出借资金存在潜在损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2019年10月21日集团财务召开资金安全管理会议,要求各权属公司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加强资金管理,特别对合资企业借款必须完善资金使用风险评估前置工作机制,规范资金使用流程,严格落实“前账不清后账不借”,自巡察整改以来对合资企业无新增借款。 

(四十)关于存在大量应收账款未收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2019年11月14日,集团召开应收款项专项清收会议,要求2019年12月底完成阶段性清收工作,2020年将应收款项清收工作纳入二级公司年度考核,继续加大清收力度。各二级公司建立清收责任制,落实到部门到人,对历史遗留的应收款项,成立清收小组,制定清收方案,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应收款项梳理和清收工作。 

(四十一)关于融资成本管控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准确把握资本市场走势,抢抓直接融资市场良好的窗口期。目前正在对已获批的直接融资排定发行计划,预计明年初择机分批发行。 

2.为有效应对集团资金需求,积极储备新增融资,同时加强融资业务综合成本控制,融资成本较年初大幅下降。 

(四十二)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召开二级公司财务负责人会议,要求各二级公司对工程项目核算按照规范处理;与市财政局有关部门多次对接,加快已完工程审计及移交验收工作。

(四十三)关于国有资产长期闲置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针对集团闲置资产开展调研,分析资产闲置原因,结合资产租售情况、抵押情况、手续办理情况,制定2020年度盘活计划,按月督查并纳入年度考核。 

2.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各项手续办理,尽快形成有效可处置资产。

(四十四)关于出租房产租金欠缴金额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明确权属单位收缴任务清单,并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针对欠缴租户均积极开展清收工作,部分欠缴租金已进入法律程序。 

(四十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落实创新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已拟定上市推进工作方案,相关中介机构将于近期进场尽职调查公司法律、财务、行业状况及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方案,确定企业改制方案,完成国有独资公司股份制改造为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取得股份公司营业执照。 

2.2019年10月14日,集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项目手续办理任务分解落实的通知》,根据要求集团上下全力加快手续办理工作。 

(四十六)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管资本必须管党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在企业经营各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 

2.将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纳入2019年经营目标责任状考核,印发《城建控股集团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清单》明确化解任务,按季度督查适时通报。 

(四十七)关于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修订《集团中层管理人员管理办法》,二级公司结合实际,制定《二级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完善干部奖惩措施。 

2.修订《集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和制定《二级公司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规范集团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同时,对新提拔的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和廉政测试,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保持清醒头脑,规范用权,廉洁从业。 

3.强化执纪问责有力武器。严格执纪问责,有效利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理论武器,严格惩治集团内部违法乱纪行为,严肃治理集团内部不良苗头和错误倾向,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4.加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每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少于1次,提炼国有企业范围内查处的典型案件,在集团范围内进行通报学习。

三、下ー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10月11日至12月10日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城建控股集团党委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各项整改措施按照序时进度稳步推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市委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有的整改措施落实困难、部分单位整改工作不力。下一步,集团党委将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加强对账销号,在动真碰硬、常抓不懈中持续推进整改措施落地见效,不断现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为推进集团转型升级、做强做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落实“完善巡视巡察整改、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的新要求,健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检机构监督责任的工作机制,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作用,利用好审计监督、财务监督职能作用,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加强建章立制,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今后的工作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集团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集团“高质发展、做强做优”三年行动计划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1092016;邮政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72号城建大厦2101室;电子邮箱:cjjtrlzyb@lygcjjt.com。 

 

中共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