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2日至4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日,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机关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要求机关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正视问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推进整改,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逐一对账销号,确保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8月19日,市政协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机关党组整改落实工作情况汇报,对全面做好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机关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政协党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7月8日,市政协机关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分析巡察反馈问题,深入查摆原因,落实整改责任,拟定整改分工初步方案,切实增强政协机关上下抓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8月2日,机关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会上,市政协机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代表机关党组班子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作了对照检查,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聚焦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措施,切实打牢整改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注重建立巡察整改责任体系,压实责任、合力攻坚,以上率下、一抓到底,切实铆紧巡察整改责任链条。7月8日,市政协机关成立了以机关党组书记为组长、市政协驻会副秘书长为副组长、巡察整改工作各牵头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明确整改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了市委巡察反馈的全部问题。各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对照整改任务,各负其责抓好整改落实。机关各责任单位同心同向、齐抓共改,形成了机关党组抓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责任单位联动的有力格局。

(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整改。7月16日,机关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紧扣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采取逐个问题逐项措施研究、讨论、修改的方式,确定整改工作方案,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对所有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任务分工及整改时限。整改工作全面推开后,机关党组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领办、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调度、推进机关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的办法持续跟踪督办,对每项整改任务均实行“一事一档”销号管理,整改一个、落实一个、销号一个,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1. 关于“政治站位有待进一步提高”问题的整改。

运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功能型党支部学习座谈会、专题学习研讨会、政协委员大讲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每周一下午集中收听收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开展“书香政协·同心筑梦”读书活动,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组织“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现场学习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 关于“思想引领还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制订《2021年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市政协机关党委关于印发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通过加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成立市政协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举办读书班、学习会、理论研讨会、交流会等,扎实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制定《关于2021年度委员学习活动的通知》,通过功能型党支部在委员中开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活动。制定《关于加强学习强国平台运用,促进书香政协建设的通知》,推动“学习强国”平台在机关各支部和全体党员中的运用。

3. 关于“改革方案仍待进一步完善”问题的整改。

实行机关科级干部“交叉使用、多岗锻炼,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加快年轻干部锻炼成长;针对“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等重大专项工作,实行工作专班负责制,集中力量推进落实;制定委室年度履职清单,实行干部考核量化积分,坚持委室工作测评、干部业绩测评、个人民主测评相结合,赛出机关干部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机关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4. 关于“职能定位不精准”问题的整改。

牢牢把握新时代政协机关党组职能定位,制定实施并严格执行《中共连云港市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机关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关于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讨论和决定机关“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并向市政协党组汇报。根据机关党组人员增补情况,及时调整机关党组成员分工。强化统筹协调,高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组织开展协商议政,在调研视察中严把质量关,力求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精准,不断提高建言资政水平。

5. 关于“议事决策欠规范”问题的整改。

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党组会和办公会议事范围和权责边界,严格按照相关权责规定召开机关党组会和办公会。严格执行《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机关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落实好重大事项工作流程、民主决策程序和末位表态制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增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好会议记录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形成会议决议。

6. 关于“服务大局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加强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的监督视察,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科学设置监督议题。充分发挥提案在民生监督中的作用,从市政协319件提案中梳理出60多件群众关心的民生提案,列为督办件,通过提案者、承办单位、群众代表等多方互动,市县区政协联动方式,深入开展“民生提案督办月”活动。市政协机关党委组织赴对口帮扶的辉山村进行调研,了解村里基本情况,制定扶贫发展计划,加大慰问帮扶力度。坚持履职为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走访东海县李埝乡辉山村、海州区菜市社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7. 关于“平台打造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把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协助制定中共连云港市委《关于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促进政协协商同社会治理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指导细则》,成立工作指导组,主席会议成员压实责任、分口把关、蹲点指导。印发《关于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年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协商议事工作提质增效、常态长效。印发《关于开展“完善村规民约 树立文明新风”专题协商议事活动的方案》,全市各行政村(社区)共开展919场专题协商议事活动。8月下旬以来,在全市精心组织2021年度民生协商议事月活动,推动一大批民生实事、关键小事得到解决。近两年来,我们通过“家家到”现场观摩会、集体学习研讨、现场观摩交流、案例汇编等途径,评选出全市“十大金牌协商议事室”“30个经典协商案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高公岛国家一级渔港海水保护”等11个协商议事案例入选省政协经典案例,人民日报、江苏政协等媒体多次对我市相关案例进行报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8. 关于“信息化建设有弱项”问题的整改。

安排专人负责连云港政协网站运维和信息发布工作,对网站各版块信息更新工作进行责任分工,明确具体处室责任,有效解决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多次召开市政协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和汇报会,研究优化委员履职APP建设。7月21日和8月25日,分管副主席听取信息化系统二期建设推进会。9月24日,在灌云召开市政协信息化建设现场交流会,对做好信息化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密切对接第三方公司,对有事好商量、主题议政、通讯录等模块进行优化更新。进一步明确系统开发需求,对二期建设内容进行多方论证,提出建议方案。

9. 关于“管理机制尚需完善”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连云港市政协网站安全应急预案(试行)》和《连云港市政协信息化履职平台维护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督促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系统供稿和维护任务。目前APP安装率达到100%,使用率大幅提升,截至2021年9月27日,登录5次(含5次)以上的占82.7%。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对政协机关同志使用信息化平台进行培训指导。

10. 关于“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研究制定《市政协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市政协机关党组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日常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述职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精神,2021年以来,机关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1次。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清理规范机关各类微信群23个。

11. 关于“宣传引领尚存差距”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市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编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政策精神。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市政协宣传和信息工作的意见》,定期通报全市政协系统宣传投稿用稿情况。创新协商议政形式和方法,加强对各界别人士的思想引领,市政协十三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通过“连云港发布”和“连网”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和互动,现场回应网友提出的代表性问题,有5万多名网友在线观看直播,1300多名网友点赞,形成线上线下、台上台下、场内场外多方参与的良好格局,有效提升了社会各界的参与度和政协工作的影响力。

12. 关于“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举办2期政协宣传信息工作培训班。制定市政协机关应对突发舆情预案,严格规范选题策划、编辑发布、审核把关等机制程序。开展政协宣传和信息化服务调研准备工作,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

13. 关于“调研工作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制定委室年度履职清单,组织召开专委会半年重点课题推进会,加强对各类履职活动的统筹谋划。围绕“大力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组织委员和专家深入调研走访,集聚政协智力资源优势,积极协商建言、出谋划策,提出对策建议。围绕打造全域自贸试验区、构建立体化市域综合交通体系、构筑中医药全产业联盟等事关全局的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使政协履职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同向发力。结合市政协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积极推进“三走进一联系”工作常态化开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察实情、听民意、解难题,切实提高调研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党政主要领导对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助力全市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相关建议的报告》《关于“补短板、强弱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协商情况的报告》《关于制定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若干问题的建议案》等协商建议和调研报告作出批示30余次,政协履职成效充分彰显。

14. 关于“民主监督缺少‘狠劲’”问题的整改。

围绕“大力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美丽连云港建设”等议题开展民主监督、集中视察,主动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联系,做好委员意见建议采纳、落实和反馈工作,通过组织委员再调研、再视察做好后半篇文章,促进成果转化落实。充分发挥提案监督作用,组织开展“民生提案督办月”活动,通过专题调研、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召开协商座谈会等形式进行跟踪督办,推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监督成果。

15. 关于“服务保障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印发《关于督办重点提案的通知》,深入开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实行主席、副主席分工负责、牵头督办,通过创新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方式进行督办。把开展“民生提案督办月”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举措,推动一批民生提案办理落实。连云港日报、市电视台等相关媒体进行了报道,市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117期刊登督办活动经验做法。创造条件开展重点提案“第三方评估”,邀请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参加提案办理质量评估,提办双方现场沟通互动,评估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及时汇总梳理反馈评估情况。开展走访提案承办单位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提案办理高质量。

制定《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聘请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特邀信息员的办法》《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办公室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表扬办法》,组织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助力疫情防控 汇聚民智民声”“党委换届过程中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等社情民意专题征集活动,多措并举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2021年1—9月份,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141篇,其中向省政协报送119篇,向市政府报送22篇。《首台套市场突破难值得关注》、《关于完善我国沿海小型旅游船艇立法的建议》等27篇被省政协采用或报送全国政协,《关于加强我市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建议》《关于尽快改善市人社综合服务中心周边交通状况的建议》等6篇得到市政府领导批示。

16. 关于“公车管理还有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派车签单审核制度,各委室使用车辆前,必须填写《用车申请单》,由乘车人签字、委室主任审核后报相关领导审批,行政处负责调度车辆保障。二是凡属于公务用车维修范围的项目,按规定要求都在市招标定点单位维修。三是加强公车管理信息系统维护工作,对每辆车辆油费、维修、里程等信息每月公示。

17. 关于“会计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职责,要求财务人员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对于附件清单不全、签字手续不全、事项金额不符的票据一律退回,机关民主理财小组加大对经费开支审查监督力度。二是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进一步严格合同签订,规范合同管理,做到合同要素内容填写齐全。三是职工子女医药费,根据《关于废止〈连云港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子女、女职工生育医疗费报销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从2021年1月起不再报销子女医药费。四是看望慰问费用支出严格按照省、市总工会下发的相关工会经费管理办法规定和市政协机关关于看望费列支要求精神执行,工会会员看望费从工会经费列支,老干部看望费从机关经费列支。

18. 关于“固定资产管理待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市政协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购入的固定资产及时入账,充分利用资产云管理系统,做到分类管理、动态管理,健全固定资产台账。二是调整购置远程视频协商系统的账务处理分录,按可以列支为固定资产的设备金额入固定资产科目,同时登记固定资产总账和明细账。

19. 关于“部分整改问题有反弹”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管理相关文件精神,凡能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或者授权支付转账办理的,通过财政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转账办理;不具备转账条件的使用公务卡结算,原则上不得使用现金。如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方式的,报销时需提供支付记录凭证。关于预算编制细化问题,按照市财政统一部署,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全市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和预算一体化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准2022年部门预算的编制工作,所有项目支出围绕市政协年度工作目标,经各委室工作项目立项申请、办公室汇总、分管领导把关的程序,科学予以确定,预算编制情况经市政协机关党组会议研究后上报市财政局。

20. 关于“内部制度执行还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推进“制度建设深化年”活动,2021年新制定修订工作制度7项。严格考勤纪律和请销假制度,进一步明确机关干部请销假程序、外出报备手续等,要求机关干部严格执行请销假备案规定。修订出台《市政协机关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规范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程序,严格执行汇报检查、评鉴打分、集中研究等考核工作要求,避免以测评票数定等次,评分表全部实名签字。对修订后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汇编,印发给机关干部职工,组织集中学习,让机关干部熟知制度内容、自觉执行制度。

21. 关于“对委员考核结果运用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对委员上半年履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向市政协党组、委员本人及所属专委会、界别(组)通报,对得分较低的委员进行提醒。2021年1—6月全体委员履职平均得分为86.1分(2020年1—7月全体委员履职平均得分为72分),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明显增强。下一步,将严格执行考核办法,按照《市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规定,将委员履职考核得分情况向市委组织部、统战部通报。

22. 关于“主体责任意识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制定《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组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市政协机关党组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切实加强对政协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组织机关党组成员开展党建实务学习,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专题研究机关半年党建工作,与支部书记进行谈心谈话,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经常性督查指导,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使机关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23. 关于“‘一岗双责’落实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市政协将“一岗双责”纳入《中共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和机关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制定《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各专委会负责同志担任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加强“一岗双责”责任落实;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完成机关一、二支部换届工作,加强基层支部的力量,对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书记进行任免调整;扎实推进谈心谈话活动,机关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谈话常态化,加强谈话质量,用好“第一种形态”。以市政协办公室“三定方案”工作职能为基础,对机关各委(处)室权力事项和工作任务进行梳理,开展廉政风险点自查工作,每月召开一次民主理财会议,规范经费支出,重点加强对机关组织人事、保密工作、后勤管理、委员考核等廉政风险点的控制。

24. 关于“警示教育不够深刻”问题的整改。

结合市党风廉政工作部署,9月份在市政协机关开展“守纪律知敬畏、强作风促发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月活动,制定工作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以“教育促廉、制度固廉、纪律保廉、作风促廉、监督评廉”五廉为抓手,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结合实际、注重质效,强化措施、营造氛围”为主要要求,全面加强机关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9月13日,组织机关全体人员集中观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警示教育片。9月16日,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赴海州区“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史专题展”进行现场观摩学习。

25. 关于“教育管理尚欠力度”问题的整改。

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员活动,激励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精神和斗志。2021年4月16日,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机关副处级以下干部座谈会,激励年轻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党的事业和政协事业中去。5月份开展“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活动,加强政协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4月份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赴安峰山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主题活动;5月12日,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赴市保密保障中心开展“学史明理,在红色保密历史长河中领悟职责担当”主题教育实训;5月28日,组织机关干部在革命纪念馆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6月9日,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赴新浦汽车总站开展“学习雷锋车组精神”主题教育活动;6月25日,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开展“学习人民楷模王继才”主题活动,集中收看《守岛人》;7月11日,组织赴南京参加“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7月29日,组织机关党员赴康缘集团开展“学讲话、悟思想、砺斗志、强担当”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活动,激励和督促广大党员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同时,机关党委加强对党员参加活动纪律性教育及考勤力度,提高党员的活动参与率。8月2日,机关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书记亲自审核班子及成员的剖析材料,逐项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6. 关于“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不断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8月20日,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严格按照要求撰写对照检查剖析发言材料,并经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审查把关,坚决杜绝篇幅雷同现象。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动真碰硬,真正“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加强各支部学习,机关一、二支部重新划分党小组,严格按照要求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议和支部书记讲党课。从2021年3月起,开展党组织负责人讲专题党课系列活动,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带头讲党课,其他党组成员也分别讲专题党课;机关一、二支部围绕“践行使命开新局,坚韧奋斗夺首胜”分别赴赣榆区刘少奇故居、连云区邓小平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进行现场学习,组织机关全体人员每周一下午收听收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报告会,常态化加强党员干部理论素养。

27. 关于“支部换届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机关党组、机关党委高度重视支部换届工作,机关一支部于3月10日、机关二支部于3月11日完成换届选举。换届前,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各支部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制定换届工作方案并经机关党委批准,机关党委监督指导支部换届各个环节和过程,规范候选人推荐和选举流程,确保支部换届做到高标准、严要求。

28. 关于“功能型党支部创新作用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根据实际情况任免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加强力量配置,各专委会制定功能型党支部2021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并加以落实。加强功能型党支部管理机制。2021年5月18日和7月5日,两次召开市政协功能型党支部会议,定位好功能型党支部的职责,推动功能型党支部各项工作。各专委会分别围绕自身专委会特色开展主题活动、专题讲座、微信群学习读书会等形式丰富的各类活动:社法民宗委功能型党支部3月29日在革命纪念馆举行学党史主题实践活动,6月10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活动;学习文史委功能型党支部4月14日赴灌南县上马台开展活动;农业和农村委功能型党支部5月31日赴东海县安峰山开展学党史、祭英烈、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教文医卫体委功能型党支部6月3日赴东海县安峰山开展学党史、祭英烈、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提案委功能型党支部6月10日组织委员赴革命纪念馆开展活动,6月18日组织委员赴白虎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港澳台侨外事委功能型党支部6月16日组织委员赴淮安总理故居和纪念馆,开展学党史红色教育活动;人资环委功能型党支部6月21—22日赴南通张謇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经科委功能型党支部6月29日赴市福利院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献爱心”主题党日活动;9月份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及分管领导分别赴联系界别、县区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29. 关于“选任程序还需规范”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要求,确保今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规范、材料严谨。

30. 关于“基础性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全程纪实要求,每次干部选任的全部材料均进行反复核实,确保纪实材料规范完整,调整四级调研员有会议记录但未整理进入巡察台账,目前已归档到位。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经过前期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仍需进一步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下一步,机关党组将按照市委巡察整改工作部署安排,持续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一)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理论学习必修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新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机关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在融会贯通中加深理解,在深刻理解中坚决落实,夯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

(二)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提高服务政协履职水平。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坚持以市委工作中心为主线,以服务和保障政协履职主责主业为重点,紧扣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港城等战略目标,聚焦推进项目建设、营造公园城市、强化乡村振兴、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大决策部署,认真策划和组织好政协年度协商议题。坚持合理搭建工作架构,吸纳相关界别委员、党政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广泛参与,聚合力、集众智;坚持把互动协商作为必要环节,营造畅所欲言、理性有度的良好协商氛围;坚持对协商成果进行推动转化、跟踪问效,通过组织委员再调研、再视察做好协商后半篇文章,真正实现履职闭环,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政协机关工作规律,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将阶段性成效转化为规章制度,不断提升机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建章立制狠抓落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机关党的各方面建设,严格落实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坚定不移推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把机关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突出标本兼治,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结合市政协“制度建设深化年”活动,积极构建务实管用、长久长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积极建章立制的同时,加强制度执行,推动制度落地见效,切实用制度机制规范机关权力运行、约束机关党员干部行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8—85801455;邮政信箱: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1307房间,邮编:222000;电子邮箱:lygzxmsc@163.com。

                      中共政协连云港市委员会机关党组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