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1-07-06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1年7月2日上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蒋猛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刘明台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薛飞和市档案馆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薛飞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2021年3月22日至4月30日,对市档案馆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紧密结合市档案馆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刘明台指出,近年来,市档案馆党组按照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形势持续向好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档案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站位不高,坚持“档案工作姓党”有脱节,服务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不够,坚守档案安全底线有松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服务宗旨意识不强,作风建设抓而不实,内部管理宽松软,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四风”问题禁而不止,为群众办实事理念不牢,财务和资产管理混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大,档案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不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制度笼子扎得不紧密,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规范。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进行移交处理。

就下一步工作,刘明台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牢记政治使命,抓实巡察整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四个得以”“三个走向”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巡察整改有效落实。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履行档案职责。以规范化建设促提档进位,以信息化建设促转型升级,讲好档案故事,彰显档案价值。三是要发挥核心作用,落实主体责任。大力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要注重建章立制,加强长效管理。以巡察整改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薛飞代表市档案馆党组作表态发言。薛飞表示,市档案馆党组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确保将巡察成果转化为全面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直面问题敢担责;二是要立行立改、压实责任,从严从实见成效;三是举一反三、长效落实,健全机制促发展。市档案馆将扎实推进巡察整改,紧密结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创建国家示范数字档案馆、党史学习教育等中心工作,充分运用好、转化好巡察成果,以优异成绩,为全市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董淑贵及全体成员,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档案馆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档案馆全体人员以及近三年退休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