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2日至4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进行了巡察。7月2日,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抓手,对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第一时间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进行了汇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感,抓整改、抓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是压实整改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导推进。机关党组先后3次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把巡察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位班子成员和责任处室。

三是统筹推进落实。聚焦巡察反馈问题,逐个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责任主体。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对各类问题实行目录管理、台账管理、清单管理,一个问题一个卷宗,逐一挂账销号,立行立改。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深挖原因、健全制度,确保在规定时间整改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1. 关于以学为先的思想引领仍待强化问题的整改。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指示精神,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在开发区建立人大工作联络处、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按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时间节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学习计划。

2. 关于参谋协调的职责履行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的参谋助手作用,在监督工作方面主动思考、加强调研,向常委会党组提出“全区域”“全链条”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的建议,并组织开展落实。建立秘书长委室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对工作的统筹协调,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3. 关于机关内部管理刚性不足问题的整改。制定岗位职责说明书,进一步明确人员职责。针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员不足,工作量逐年增大现状,加强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员统筹使用调度,实现机关“一盘棋”,重大任务一起上,形成整体工作合力。抽调4名同志组建市人大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切实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制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日常工作考核办法》,树立科学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凭德才、凭实绩用干部,切实发挥好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

4. 关于贯彻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整改。对《关于扎实推进“开新局、夺首胜”的决议》中涉及到产业项目发展内容,深入县区开展视察调研,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对市政府有关报告进行审议,开展了专题询问,并形成审议意见,交市政府研究处理,积极推动决议落地落实。

5. 关于协助制定法规和推进执行的作用还需加强问题的整改。修订立法咨询专家管理办法,由原来的13条修订为现在的15条,立法咨询专家库任期由3年改为5年,和市人大常委会一届任期5年同步。今年制定出台的《连云港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连云港市石刻保护条例》的相关法规草案已经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和报纸上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委托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对《连云港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立法后评估。

6. 关于监督检查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问题的整改。制定出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明确视察调研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座谈、个别走访、临时抽查等方式开展,对重点课题,要加强跟踪落实,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7. 关于代表履职培训抓的不够实问题的整改。提前谋划代表履职培训工作,换届后将甄选培训机构,细化培训方案,精心设置课程,丰富培训形式,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同时,新一届代表产生后,将根据代表职业类别、专业特点等结构比例,制定详细的代表培训总体计划,坚持小切口、分专业,进行分层次轮训,切实提高代表履职培训工作的精细化水平。

8. 关于履职平台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通过履职平台发布信息征求代表意见,充分调动代表使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板块设计、使用功能方面进行及时的调整,保障软件的正常使用。督促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登录使用履职APP,在县区动态模块及时更新调研视察、主任接待日、学习培训等工作动态信息,并以此作为县区相关工作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

9. 关于抓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落实的思路不宽问题整改。坚持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和委室对口督办工作机制,开展建议办理面上视察活动,创新开展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工作,在市广播电视台开辟《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追踪》专栏节目,力促本届代表建议办成率进一步提升。综合利用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代表履职APP、电话和上门联系等沟通渠道,征询代表最终满意度,切实消除以往单纯依靠承办单位面请代表填写满意度,从而导致“被满意”的现象。

10.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问题整改。制定工作要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机关党组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安排专题学习1次,把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作为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述职,确保 “一岗双责”履行到位。

11. 关于阵地作用发挥仍需加强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在网站、微信都增加了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报道。完成网站相应栏目的调整,如“新闻快览”中的内容和相应栏目的转移。通过链接省人大网站和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等措施,丰富了栏目内容。

12. 关于业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问题整改。明确专人负责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召开机关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有关风险,提高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能力。

13. 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整改。切实发挥机关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制定机关党组年度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召开党组会议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管党责任,加大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监督。

14. 关于监督责任落得不深问题整改。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委室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深挖廉政风险安全隐患。机关党组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以案促教。

15. 关于调查研究还存在“蜻蜓点水”现象问题整改。调查研究明确坚持问题导向,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更多开展“四不两直”调研。采取座谈讨论、实地考察、随机抽查、组织暗访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提高调研质量。明确各委室的视察报告点出问题不低于报告总篇幅的30%。

16. 关于专项资金效果未发挥问题整改。及时与省人大对接经费拨付情况,并通过费用预算进行专项资金支出控制。严格按照《省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实行专款专用,确保资金运行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按照省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使用办法的相关规定,年底计划为代表订阅报刊、学习材料,切实为代表履职提供信息支撑。

17. 关于扶贫“造血”项目不精准问题整改。扶贫队员在挂职东海县双店镇竹北村期间,实施精准帮扶,采取提供种苗、提供技术信息服务等方式,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产业帮扶,如竹北村采取引导种植大棚蔬菜、为有养殖技术的农户提供猪苗、带孕母羊等。

18. 关于部分经费支出不够规范问题整改。认真落实贯彻工会法和省总工会下发的相关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从源头严控相关经费支出。落实省市最新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津补贴发放。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参加研究经费使用等方面的机关党组会议。

19. 关于固定资产盘点不全面问题整改。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同时做好登记、保管、维护、检查及盘点工作,及时更新资产台账。健全办公用品管理及出入库登记,指定两名专职管理人员,定期对办公用品存量进行盘点,并做好出入库登记手续,完善内控管理。

20. 关于财务管理不科学问题整改。严格支出控制,支出科目规范。不断完善细化机关经费审批制度和经费审核审批流程,规范财务管理秩序,严格审核报销单据,附件不完备的单据一律不予报销。对较大金额采购事项,严格执行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规定,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并按照规定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会议研究。

21. 关于工作责任制未落实处问题整改。学习借鉴相关单位支部党建考核办法,起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方案并征求各支部意见。

22. 关于支部换届程序不严谨问题整改。制作人大机关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流程图,开展支部会议记录互查活动,各支部互找不足,弥补差距。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会,邀请市机关工委相关同志专题培训支部党建工作。

23. 关于党性教育形式较单一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党性教育摆在人大机关队伍建设的第一位。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先后组织机关党员赴革命纪念馆、抗日山、邓小平公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迎七一党史知识竞赛以及“学史力行担使命,深化双创双提升”“两在两同齐心抗疫”“扶贫助学”“送法进社区”等接地气、有实效的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激发机关干部队伍活力。

24. 关于党政议事界限模糊问题整改。制定出台系统性、可操作性强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实施办法》。认真落实秘书长委室主任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议事规则,厘清党政议事界限。

25. 关于资金使用程序执行不够规范问题整改。严格执行《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规定》,确保资金使用程序规范到位。

26. 关于决策程序不够严谨问题整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实施办法》中,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提出、征求意见、研究决策、结果公布等相关内容,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公示相关要求。

27. 关于民主生活会记录不全问题整改。7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制定了详细的会议方案,明确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具体内容。领导班子个人民主生活会材料,全面反映会前征求意见等环节,并详细记录了民生生活会开展全过程。

28. 关于组织生活会开展质量不高问题整改。7月16日至8月3日期间,6个党支部全部按照规定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会上每位党员均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29. 关于党支部“三会一课”不达标问题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各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

30. 关于程序不够规范问题整改。加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工干部的业务培训,及时学习业务流程,熟练掌握选人用人操作规范。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的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确保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加强党组班子成员能力建设,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提升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切实提高服务保障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巡察发现问题,照单全收、逐条落实、全面整改,通过制定整改方案、厘定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实行挂账销号。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立法专家咨询管理办法》等,推动标本兼治,抓好制度落实,进一步凝聚力量抓巩固、抓深化、抓长效。

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集中制原则等。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严肃财经纪律、提高管理水平,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工作高质量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5804321;邮政信箱:连云港市人大常会办公室(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邮编222000);电子邮箱:lygrdmsc@126.com。

                          中共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