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市委联动巡察组对连云区相关单位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按照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联动工作统一部署和市委安排,2021年10月12日,市委联动巡察组对连云区经发局党组、区财政局党组、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会上,市委联动巡察组组长姚超作了动员讲话,对做好巡察工作提出要求。连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洋主持会议,连云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倍良就被巡察党组织接受巡察监督、配合和支持巡察工作提出要求,连云区经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义刚,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茂彬,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小飞分别作表态发言。

市委联动巡察组副组长孟昭友、卞红及有关同志,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委巡察办、区纪委监委相关室和派驻机构有关负责同志,被巡察党组织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粮食购销系统专项整治协调组成员,粮食企业代表等列席会议。

姚超指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近期,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联动工作方案》,要求省市县三级上下联动,对涉粮问题开展专项巡视巡察,实现对全省涉粮领域联动监督全覆盖。被巡察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指示要求,深刻认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向粮食购销领域的突出问题、顽瘴痼疾开刀,深挖细查腐败行为以及背后的责任问题,切实铲除粮食领域腐败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实现查找一批问题、移交一批线索、完善一批机制、治理一个领域的综合效应。

姚超强调,此次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我们将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紧紧围绕巡察监督重点,抓住“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四个着力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连云区委和被巡察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巡察组工作,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信任、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工作,确保专项巡察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张义刚代表区经发局党组作表态发言。区经发局党组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配合开展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巡察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专项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对标对表任务要求,以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从严从紧压实责任,主动认领问题、照单全收、深刻剖析,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按照务求根治、彻底改革的要求,形成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推动解决好粮食体制机制、监督管理等带有根本性的关键问题,根治“隐患”,管好“粮仓”。

张茂彬代表区财政局党组作表态发言。区财政局组织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科室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重点研究学习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准确把握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时间节点,明确了将政策性粮食财政资金保障及监管工作作为财政部门此次专项整治的工作重点,并对专项整治涉及到的各项具体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许小飞代表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作表态发言。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将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接受监督,把落实联动巡察组的工作安排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积极主动履行职责,着力坚守粮食安全底线、提升粮食质量高线,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监管效能,切实提高粮食领域监管水平。

周倍良就支持配合巡察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涉粮专项巡察重要意义。各单位要深刻理解涉粮专项巡察的重大政治和现实意义,各项工作都要按照市委专项巡察组要求做到精益求精。二要加强沟通、主动对接,全力以赴做好专项巡察配合工作。各被巡察单位要支持配合好巡察工作,重点要保质保量提供资料、全面客观反映情况、认真细致服务保障。三要相向而行、形成合力,确保专项巡察工作质效。加强巡察监督和纪检监督、审计监督、信访监督的融合,安排人员专门予以配合,在专项巡察期间及时向巡察组提供相关情况,反馈相关信息。

据悉,巡察期间(2021年10月12日至11月15日),设专门值班电话:19901557809(可接收短信),邮政信箱:连云港市5500信箱市委巡察组收,邮政编码:222000,电子信箱:lyqlsxc@163.com,同时在连云区行政中心B区七楼707室附近、云山街道老君堂村军粮供应站506库、板桥工业园云港路37号连云港力润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设置联系信箱。受理信访和接听电话时间为每天8:00—18:00。巡察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1年11月15日。根据有关规定,巡察组主要受理涉粮工作相关问题反映,重点是党员干部涉粮方面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被巡察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