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1-07-07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1年7月2日下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鲍洪才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刘明台代表市委第二巡察组分别向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平和市财政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王建平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21年3月22日至5月18日,对市财政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紧密结合市财政局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刘明台指出,近年来,市财政局党组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努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为“强富美高”新港城建设提供了有效财政保障,连续蝉联市级机关绩效管理综合考核第一等次(优秀)行列。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政治站位不高,财政导向作用与治理效能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服务保障全市高质发展大局不够扎实有效,履行财政监管职能成效不明显。二是纪律执行不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有疏漏,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财务规定执行不严。三是责任落实不细,党组核心和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突显。党组主体责任扛而不实,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干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巡察组发现和收到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进行移交处理。

就下一步工作,刘明台组长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全面履行财政监督管理职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财政资源配置、财税政策落实、财政体制改革,围绕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加强财政民生投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益。二是要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以上率下、从严管理。三是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升议事决策科学化、规范化能力,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会上,王建平代表市财政局党组作表态发言。王建平表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认真吸纳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同时,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的契机,用实际行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高质量财政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奋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征程和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市委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姚启华及全体成员,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毛作磊,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及近三年退休干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